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1日在松潘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松潘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李建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抢抓机遇、加速崛起、蓄势突破的重要时期。我们在省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灾后重建、对口援建、西部大开发、国家和省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目标,全力实施“123”战略,深入推进八大工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基本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十二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五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方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8.58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17.91亿元,年均增长11.1%,累计完成72.5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0年的31.23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42.01亿元,年均增长6.1%,累计完成207.7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0.67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1.59亿元,年均增长18.8%,累计完成6.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0年的2.76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6.59亿元,年均增长19%,累计完成22.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6666元提高到2015年的26130元,人均增长946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3900元提高到2015年的9850元,人均增长5950元。

五年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健全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出台目标考核办法,不断完善项目推进保障机制。紧盯国家、省州投放重点和资金投向,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确保持续拥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项目后备梯队累计向上申报项目416个,概算投资31.38亿元,已落实项目379个。切实加大重点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力度,实施重点项目54个、累计完成投资57.57亿元,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含毛儿盖专项规划)862个,累计完成投资25.33亿元。

五年来,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大力实施区域联动、校地合作,与浙江省、西南科大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机制。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注重以园招商和以商招商,积极参加各类投资洽谈活动,累计引进省内外到位资金24.38亿元,新增项目13个,新增投资86.3亿元。注册内资企业54户、注册资金8.52亿元,注册私营企业269户、注册资金10.74亿元,对外开放能力不断加强。

十二五期间,我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五年来,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编制《松潘县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出台《松潘县加快特色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等惠农政策,围绕一场、一区、一基地目标,在优化品种、稳粮增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和种养大户的扶持,共培育龙头企业2家、专合组织142个、家庭牧场18个,初步形成以蔬菜、中药材、食用菌和生猪、肉牛等为主导的产业带,促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粮食、果蔬、肉奶产量保持稳定,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五年来,新型工业发展壮大。全力推进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小河绿色循环创新工业园区规划,完成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技改升级。小河、丰岩堡、木瓜墩等14座新建、续建水电站先后竣工,全县电站总装机达61.84万千瓦,年度发电量达6.12亿度。出台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实施意见,推动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县工业企业达26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0.62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29亿元,年均增长32.7%

五年来,旅游服务业增势迅猛。通过提升改造整体风貌、深化夜游松州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古城文化旅游品牌。扎实推进川主寺片区旅游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了德吉梅朵风情街并正式投入运营。深入探索乡村旅游经营模式,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区,山巴、川盘、安备、传子沟等精品旅游村寨品质进一步提升。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市场整治,旅游行业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民俗风情游、文化体验游、生态度假游发展迅猛,全域全时多元景区格局初步形成,传统旅游淡季明显缩短,来松旅游人数屡创新高。接待中外游客由2010年的181万人次提高到2015年的503万人次,年均增长22.7%;旅游收入由2010年的18.59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56.14亿元,年均增长24.7%

通过近五年的努力,我县三次产业结构已从十一五末的232651调整为现在的18344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我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城乡发展面貌变化巨大。

五年来,发展条件持续改善。重点实施了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及生态建设项目。交通方面:投入3.3亿元,建成县乡道路233.1公里、村组道路246.6公里,安装乡村道路安保设施211.67公里,新建农村客运站21个、招呼站51个、公交站19个;开通公交线路6条,运营里程达101公里,涵盖9个乡镇、46个村和社区。水利方面:投入1.3亿元,解决22所学校、42个村的饮水困难问题,惠及4.43万人;建成防洪堤9255米,治理河道10248米;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全县饮用水源地保护、水利普查、防汛抗旱、砂石管理等工作取得实效。电力通讯方面:投入4.59亿元,实施电力主网和配网改造建设39批次,解决长期无电问题22407000余人,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有效提升;加快实施三网融合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数字电视放映工程,通讯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方面:全面完成古城AB地块、瓮城遗址公园、游人中心及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273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968户、危房改造1310户,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投入运行;城北新区初具规模,古城区提升改造有序推进,川主寺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化率提高到36.45%生态建设方面: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成功申报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天保二期、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等工程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2.5%;投入1.4亿元,实施地灾隐患治理项目83处、避险搬迁247户,建成应急避险场所11个;在保持全县耕地12773公顷、基本农田10000公顷不变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各类建设用地;不断加大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地表水及饮用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为100%89.6%,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均达到省州相关规定,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十二五期间,我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加强,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

五年来,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科技引领作用日益显现,把科技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特色种养业、科技实用技术应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取得实效;不断加强科技培训和科技创新,累计完成各类培训2.92万人次、申请专利14件。教育优先发展有效落实,投入6568万元,维修改造学校32所,改扩建一村一幼教学点58个;全面启动15年义务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免、补、助以及营养改善等各项政策;1134“9+3”学生在内地接受免费职业教育,全县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保持在100%99%82%左右。医药卫生改革巩固完善,深入实施民族地区卫生十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加快“1小时医疗服务圈“30分钟医疗急救圈建设,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年均保持在95%以上;计划生育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控制在5‰以内。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圆满完成25个乡镇文化站、143个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完成农村广播电视建设工程,全县数字电视覆盖率达95%以上,建成广电中心、3D电影院;完成70个村农牧民健身工程,为群众免费播放电影8000余场、送文化下乡300余次。

五年来,民生改善卓有成效。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投入45.92亿元,全面完成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和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工程,建成定居点62个、牧民定居4349户,异地入学儿童2217名、搬离病区群众10610名,完成143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和各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民生七难问题400余件,进一步提升水、电、路等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和读书、就医、就业等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圆满完成“7.10”“7.2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帮助白羊、小河、施家堡等6个乡镇的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完成36个贫困村的扶贫解困任务,扎实推进毛儿盖地区三年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项目270个,进一步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

五年来,社保能力明显提升。严格执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全面实行五险统征一站式服务,各类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84403人次。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3260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670.1万元、高校毕业生见习生活补贴74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8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补助1.56亿元、城乡医疗救助1460万元、五保供养对象生活补助974.5万元、孤儿补助85.4万元、各类临时救助28.3万元,集中供养、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互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我县社会政治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根基不断巩固。

五年来,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加强。集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三盗一诈骗黄赌毒等犯罪行为,扎实推进缉枪治爆工作,累计破获刑事案件315件、查处治安案件711件(其中:涉毒案件20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深入开展平安松潘法治松潘创建和六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有效形成大下访、大化解、大治理信访工作格局,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1480件。组建群防群治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加强对机场、寺庙、景区等重点地区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推进依法治寺、以戒管僧活动,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不断加强。进一步深化寺庙爱国主义教育和民主法治教育,扎实开展文明、和谐、平安寺庙三级联创工作,创建平安和谐州级寺庙7个、县级寺庙13。宗教活动场所实现五通三有三覆盖,民管会成员补助全覆盖,广大僧尼及宗教教职人员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成功创建民族团结和谐示范村18个、示范社区3个。

五年来,公共安全监管日益强化。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打非治违等专项活动,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涉旅、校园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年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有序推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警民共建活动,积极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做好征兵工作,人民防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推进,军政、军民关系保持密切。

十二五期间,我县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政府自身建设不断进步。

五年来,体制改革扎实有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公布行政许可项目182项、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6165项,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收费管理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不断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实施分类差异化考核,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五年来,依法行政稳步推进。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常态化推进,依法行政责任制全面落实。三张清单制度初步建立,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1件、政协委员提案280件。

五年来,廉政建设举措有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和县委各项规定,形成“9+2”方案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建设,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五年的开拓奋进、五年的辉煌成就,奠定了科学发展、全面转型的坚实基础,开启了加速崛起、兴松富民的崭新局面。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决胜之年。在宏观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始终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严格执行州委州政府加快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要求,按照增量提质、跨越发展主基调,坚持稳增长、提速度,抓项目、促投资,壮产业、添效益,惠民生、助增收,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画上圆满句号。

2015年,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7.91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10.5%(以下简称增长);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3.29亿元,增长19.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01亿元,增长4.1%;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9亿元,增长14.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亿元,增长2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50元,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130元,增长8.3%;接待中外游客503万人次,增长12.3%;实现旅游总收入56.14亿元,增长10.6%。全面完成了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列入全州计划的9个重大项目均为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8.4亿元,其中:成兰铁路(松潘段)完成11.03亿元,雪山梁隧道完成2.7亿元,古城建设完成0.6亿元;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含毛儿盖专项规划)292个,完成投资3.94亿元。

投入5000万元,种植各类芳香植物3300亩,全力打造天堂香谷景区,将生态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一起做,实现一产、三产高度融合发展,已成功与拉萨雅鲁亚克商贸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开发协议。在不断加快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道路、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成功引进精力精保健品和牦牛肉深加工企业2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我县战略性支柱产业,有序推进松州古城保护与建设,AB地块项目已竣工并投入运营;与四川宏义、能投两家公司成功签署红星岩旅游景区开发框架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川主寺景区成功申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域、全时、多元旅游格局加速形成。

2015年,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全面完成贫困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在反复识别的基础上,审核确定贫困村55个、特别贫困户3921356人、绝对贫困户16086022人,制定“2+12”扶贫攻坚专项方案,实现因村施策、一村一策、贫困人口全域覆盖;通过实施产业、教育、卫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攻坚项目,完成脱贫任务1710人。投入2822.62万元,扎实推进35个村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和大骨节病试点成果巩固提升工程。集中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发放低保金3163.56万元。

投入3113万元,完成教育新、续建项目18个;继续落实免、补、助以及营养改善等各项政策,600余名困难学生发放补助资金100余万元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新农合参合率达98.54%;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帮扶政策,深入开展义诊巡诊活动,免费诊治群众1万余人次投入354.8万元,建成农村健身工程15个、数字电视发射基站3座、数字电影固定放映点25个,配备户户通直播卫星设施137套,免费播放电影1700余场、送文化下乡20余次。

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青、妇儿事业健康发展。统计、保密、县志、档案、粮食、物价、供销、老龄、残联、外事台侨、防震减灾、邮政、气象、红十字会等工作有序推进。

2015年,发展根基得到新巩固全面深化反分裂维稳斗争,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行动,破获刑事案件82件、查处治安案件159件,送强制戒毒20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积极做好民管会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教风建设年活动,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管理不断加强。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总体形势稳定。大力开展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化解网上信访案件351件,处理信访矛盾150件。

2015年,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正风肃纪“9+2”专项整治,不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政务公开更加透明、阳光。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以及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答复率均为100%。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取得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巨大成就。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各级党委、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驻松单位及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三次产业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发展支撑要素不足,转型升级任务还很艰巨;区域发展不平衡,农牧民群众收入差距较大,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繁重;干部监管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仍将长期存在。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是建成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决战期,也是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加速崛起的松潘已站在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准确把握发展阶段新特征、立足科学发展新实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刻不容缓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定不移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谱写松潘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崭新篇章。

我们精心编制了《松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后,提交本次大会审议。我们将按照大会审查通过的《纲要》,认真组织实施。

未来五年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州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紧扣中央治藏方略、省委治藏部署,主动对接川甘青交界地区全面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松潘国际旅游胜地,加快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落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力推进五个着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发展主要目标是:2020年,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36亿元,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61亿元,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59元,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204元,年均增长9%;接待中外游客达到810万人次,年均增长10%;旅游总收入达到90亿元,年均增长9.9%;城镇化率达到44.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圆满实现上述目标任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必将取得重大进展,县域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必将显著提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必将全面完成,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必将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将取得决定性胜利。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迈入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为重、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协调发展的基本思路,继续围绕建设松潘国际旅游胜地总体目标,大力实施“123”战略,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奋力推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达到3.6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上年预算增长10%,达到1.6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达到7.4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达到1103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达到28270元;接待中外游客人数增长10%,达到55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0.1%,达到61.7亿元。

今年,将举全县之力重点实施10项重大工程。即:重大交通建设工程草阿路改造项目、松黑路维修项目、镇白公路和绕城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成兰铁路征地拆迁安置点建设工程(十里乡大屯村石窝坝、佑所屯村黄家坝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云乡石河桥安置点建设项目),工业园区主干道及附属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棚户区改造和城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二期工程(顺江片区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配套项目、外城片区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北新区综合市场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健康绿道建设工程,乡镇中心小学建设工程和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岷江乡中心校迁建项目、进安乡中心小学校新建项目和小河、毛儿盖、白羊、大寨、十里、山巴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红石公园开发建设工程,天堂香谷建设工程。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突破区域发展瓶颈制约,增强经济社会竞争力

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好重大项目以及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着力加快成兰铁路(松潘段)、雪山梁隧道、剑科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全力抓好交通、旅游、水利、社会事业、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的争取工作,力求将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州规划的总盘子

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方面投入4817万元,重点实施松黑路、草阿路维修整治以及镇江关乡沙坝寺桥梁、十里乡佑所屯中桥续建工程,加快推进镇白公路和绕城公路建设前期工作。水利方面投入1667万元,重点实施牟尼沟中小流域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电力方面投入1.13亿元,重点实施110千伏城关输变电站新建、53公里35千伏线路改建以及35千伏川主寺输变电站扩容工程。新型城镇化方面投入1.43亿元,重点实施凤鸣桥重建、176套保障性住房新建、500户棚户区改造以及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县城旅游基础设施一期和城南市政基础设施二期等工程,全面启动垃圾填埋厂建设前期工作。拆迁安置方面投入7626万元,重点实施镇江关乡、青云乡、十里乡4个成兰铁路拆迁安置点建设。

全面推进信息化网络建设。实施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全面提高4G网络覆盖面。推进互联网+”应用,着力打造智慧旅游、智慧城市信息平台,以三网融合和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实施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有效巩固天保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城乡绿化成果。严守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重点实施沙化土地治理、地质灾害防治、高寒草地生态修复工程,牢固树立生态屏障。投入1300万元,完成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前期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五年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严格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大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围绕城南产业新城、旅游景区景点开发、高原特色产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不断优化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和网络招商方式,广泛发布招商信息、积极参加投资洽谈活动,实行招大引强战略。投入10亿元,重点打造“天堂香谷”景区。不断完善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外商投诉协调处理机制,努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不断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严格执行财税政策,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推进预算管理制度,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需求。强化公共服务投入,稳步推进政策性贷款,深入开展蔬菜、牲畜、房屋等保险工作。

二、构建松潘特色经济结构,增强产业发展新活力

全面加快农牧业增效步伐。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依法推进耕地、林地和草场有序流转,促进多种形式经营。广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继续扶持和培育一批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和专合组织快速成长,切实提升农牧业组织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深入实施《松潘县生态农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继续推进一场、一区、一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升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认真落实各类惠农助农政策,继续强化农牧业科技引领,加大品牌创建工作力度,增强农畜产品的科技含量、品牌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确保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

持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投入2500万元,加快推进水、电、气、道路、通讯、绿化等附属设施建设,集中精力建设好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城南产业新城建设。继续将保护生态作为科学有序开发水电资源的底线,督促各在建电站加快建设步伐。加强对岷江电解锰厂衍生附属物的循环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积极搭建银企桥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重点扶持一批辐射广、特色浓的项目,促进工业提速增效。

加速推进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继续按照旅游二次创业要求,坚持拓景扩容、文旅融合、全域全时进一步加快红星岩景区、牟尼沟温泉酒店和川主寺旅游综合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启动西沟、奇峡沟景区开发招商工作,促进龙头景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联动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古城业态,继续加大城南片区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夜游松州项目,全面推进古城保护与建设。强力推进天堂香谷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确保2016年正式开园。围绕旅游六大要素,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切实增强松潘对游客的吸引力。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三、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战略,增强民生改善源动力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投入1567.54万元,完成9条农村公路维修整治和20条村组道路波形防护栏安装工程。投入500万元,建设小水窖灌溉工程8处、蓄水池24,安装灌溉管道40公里,解决1750亩蔬菜、水果和中药材的灌溉问题。投入2266万元,完成林坡、东北、水桶、苍坪等16个村组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提升供电质量和供电水平。

高效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和精准到户扶持方式,投入县级财政资金1250万元,用于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基地建设,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并至少参与1项种养、旅游等扶贫产业项目。完成新增蔬菜种植8000亩、马铃薯种植3000亩、中药材种植200亩、特色水果种植30亩,发展种养殖大户2户、专业合作社3个。

不断拓宽能力扶贫渠道。针对特困户在校大中专学生,分别按照职业院校12000元、专科院校15000元、本科院校18000/·年的标准予以补助,确保其顺利完成学业55个贫困村提供110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贫困就业人员。大力实施贫困大学生创业培训和贫困群众职业提升计划,重点开展餐饮、羌绣、乡村旅游等技能培训,促使其就地就近实现就业。

逐步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户纳入农村低保,切实维护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权益将全县362名五保供养人员和特困户中因重大疾病、重度残疾、高龄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纳入政府兜底范围,由县级财政进行二次补助,进一步提高生活保障水平。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的农村特困残疾人进行集中供养。

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全面实施“2+12”扶贫攻坚专项方案,加快构建以综合扶贫为基础、专项扶贫为支撑的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以精准识别为前提、精准脱贫为目标的财政金融精准扶贫机制,按照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原则,严格兑现各项扶贫政策。积极推动财金互动,通过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手段,增强金融服务在扶贫开发中的支撑力,提高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四、力促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增强社会改革助推力

科学推进改革工作。按照市场主导、充满活力、公平正义、开放包容、团结和谐的要求,结合松潘实际,坚持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社会领域改起,从制约松潘发展的突出难点改起,从社会各界达成共识的关键环节改起,科学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农业和农村体制、教育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民主法治领域等各项重点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均衡发展各项事业。积极培养科技人才,加强农村实用科技普及应用,大力开发低碳清洁能源,创建高原中药材示范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鼓励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报,切实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继续实施好新一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15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4285万元,实施进安乡中心小学新建和岷江乡中心小学迁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免、补、助和营养改善计划等各项政策;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分级诊疗,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实施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和医疗救助扶持计划,不断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及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帮扶政策,大力提高计生服务质量。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巩固民族团结成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藏、羌、回、汉等各民族相互交流、相互交融。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健全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相结合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重点加大对盗伐林木、偷拉盗运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继续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强化基层基础、健全长效机制,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继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征兵、拥军优属、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军政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五、贯彻依法治县基本方略,增强自身建设保障力

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转变作风的自觉性,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让良好作风来带动政风、引领民风。

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执行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健全政府系统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职能,妥善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完善三张清单制度,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不断强化执行意识。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特别是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凡是应由班子集体研究的一律集体研究决定,凡是应提请县委审定的一律提请县委审定。加强效能监察和跟踪督办,狠抓效能建设、严格行政问责,健全纠错改正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不断强化廉洁意识。严格执行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推进腐败源头治理。健全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评审体系,强化自然资源和政府采购监管,加强三公经费管理,重点加大对工程招投标、项目开发建设、国有产权转让以及涉农项目的监管力度,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和县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案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廉政准则,继续树立风清气正、勤政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攻坚克难、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前景辉煌。全面实现2016年的各项目标、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携手并肩,振奋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加快发展步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1.“123”战略:指建设一个枢纽、打造两个中心、创建三个示范区。即:建设川西北交通枢纽,打造川西北文化旅游中心、川西北商贸物流中心,创建产城一体示范区、生态经济示范区、民族团结示范区。

2.“八大工程按照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和州委一体两翼五个阿坝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快松潘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跨越工程、助农增收致富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城南产业新城建设工程、文化旅游中心提升工程、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工程、民生促进工程、和谐松潘创建工程。

3.“一场、一区、一基地一场指以镇坪乡靖夷堡万头商品猪繁育场为依托,带动立壳村和双泉村商品猪养殖场、小姓乡新丰村生猪养殖场、红土乡和红扎乡藏香猪扩繁场和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市场,形成万头商品猪生产基地;一区指热务片区发展羌活、大黄、秦艽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区;一基地指以飞机坝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核心,辐射两乡一镇(水晶乡、山巴乡和川主寺镇),形成万亩有机蔬菜示范基地。

4.“三网融合: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5.教育免、补、助政策:指幼儿教育一免一补(免除在园幼儿的保教费,并对其实施午餐补助)政策,小学初中教育三免一补(免除在校小学初中学生的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并对其施生活补助)政策,高中教育两免一助(免除在校高中学生的课本费、学杂费,并对贫困高中学生实施国家助学补助)政策等。

6.“十大民生工程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惠民、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10项民生工程。

7.民生七难问题:指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读书难、就医难、就业难、增收难问题。

8.两抢三盗一诈骗指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盗窃车内物品、诈骗六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9.“六五普法:1986年,党中央宣布全国普法开始,每五年为一个制定周期。“六五”普法是2011-2015年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简称。

10.寺庙三级联创:指创建省级、州级、县级文明、和谐、平安宗教场所。

11.“五通三有三覆盖五通指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三有指有寺庙书屋、有党刊、有党报,三覆盖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寺管会成员生活补助全覆盖。

12.两集中、两到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13.“三张清单制度:指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14.“9+2”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违规选用干部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乱发钱物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一把手不正确行使权力问题专项方案》、《松潘县切实解决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方案》。

15.“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6.“2+12”扶贫攻坚专项方案:《中共松潘县委松潘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实施方案》、《松潘县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松潘县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产业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教育与就业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社会保障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社会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财政金融扶贫专项方案》、《松潘县党建扶贫工作方案》、《松潘县新风正气塑造工作实施方案》。

17.“一岗双责一个岗位承担两方面的职责。安全生产管理一岗双责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党员干部履行本职岗位应有的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社会安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预防事故灾害发生,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减少社会治安案件)。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是指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党员干部在做经济建设、履行本职岗位应有的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18.“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9.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21.“互联网+”通俗说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22.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技术。

23.旅游六大要素指旅游业中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

2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25.四风问题: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26两个责任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