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松潘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松潘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简称县经商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二)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工作和交通运输协同配合工作,负责协同民爆物品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推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负责制定并落实工业信息化行业的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和责任考核。

  (三)负责全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负责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县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州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相关问题,组织实施相关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五)对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县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县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县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六)负责指导全县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综合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县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融资工作,推进产业园区发展,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参与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七)贯彻国家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我县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国家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八)贯彻落实国家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的现代市场体系;监测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的监控和重要生产资料的流通管理。研究起草全县商品流通和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业的规范性文件,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盐政稽查、拍卖、典当、民爆器材、再生资源、报废汽车、旧机动车交易等特种行业的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

  (九)指导和管理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负责组织省、市、县政府和上级商务部门举办的内外贸促销活动和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活动;指导、协调以松潘县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和招商引资等活动;建立县级招商项目库,统一对外发布招商项目;负责县级招商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督促落实;负责县直单位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的拟定和检查考核;分析研究全县招商引资情况、拟订招商引资发展战略和规划;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参与协调、指导县级经济技术开发县的有关具体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贯彻国家外商投资政策,指导全县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县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县政府和上级商务部门报告有关动态和建议,拟订和执行外商投资的管理办法,参与拟订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和管理全县投资促进及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负责全县外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

  十一)负责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对港、澳、台地区的经贸政策、贸易中长期规划及管理规章;负责全县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新闻发布、宣传工作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商务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县商务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信息产业的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县信息技术规范与技术标准;负责本县信息化技术标准的行政监督管理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和发展资金并监督使用;组织协调全县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三)承担全县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负责指导、建立全县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组织、协调、指导开展信息化宣传普及教育;负责信息化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和规章,拟定地方无线电管理的具体规章;负责全县无线电管理工作,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市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负责国家和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

(十五)负责全县工程系列技术职称的审核上报工作。

(十六)承担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食用盐零售经营许可证核发。

 2.无线电管理行政审批事项。

(十七)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办公时间:

上午9:00-12:00(冬季)8:30-12:00(夏季)

下午14:30-17:30(冬季)15:00-18:00(夏季)

   编:623300

联系方式:0837-7232750

办公地址:阿坝州松潘县城北新区政务中心2号楼2

领导简介

跃 党组书记、局长

梅晓灵  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建能  党组成员、副局长   


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内设2个职能股(室)。

(一)办公室(挂商务流通股、挂招商引资股、县商务综合执法队牌子)拟订局工作制度,负责综合协调、公文处理、会议组织、信息发布、政务信息、秘书事务、政务督办、机要档案、目标管理、对外联络、信息化建设、后勤接待等机关日常政务和行政事务;负责局机关党的建设、人事管理、教育培训、劳动保障、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承办局党委日常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经济运行综合股(挂信息化管理股、中小企业股牌子),负责经济运行综合管理,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制订年度工业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负责工业经济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绩效评估。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降耗;负责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监管考核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