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松潘 / 乡镇简介

青云镇

发布时间:2023-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相传青云塔在县城东山顶,为清代同知何远庆所建,塔高三丈三尺,摩云接天,极为壮观,“青云”之名由此而来。现今的青云镇位于松潘县城以南,距离县城2公里,东连大姓乡、黄龙乡,南接安宏乡,西邻牟尼沟,北依进安镇。1953年置青云乡,1959年改公社,1984年复乡,2017年建镇,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将原大寨乡水草坝村、上泥巴村、大寨村所属行政区域划归青云镇管辖。

全镇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其中:大寨、上泥巴、东龙、东山位于高半山,石河桥、红花屯、雄山、谷斯位于河谷地带),23个村(社区)小组,共18815451人,集藏、羌、回、汉民族交融而居。全镇幅员面积181.8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816米至3400米,辖岷江河3.5公里,青大河26.65公里。森林面积10.87万亩,草地面积8.9万亩,退耕还林面积0.87万亩,耕地面积1.26万亩。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和自然风景资源丰富,有塔坪山战斗遗址、尼日谷、卢峰晓烟、风洞秋声、赤松古迹等微景点。

镇域交通比较方便,半数以上村(社区)位于国道213沿线,8个村(社区)均通农村客运,设有农村公共交通招呼站。成兰铁路建设项目正有序施工,松潘站位于辖区石河桥村,建成后成都至松潘县仅需2小时,将为松潘县打造全域旅游提供极大的交通便利。

发展规划

一、发展策略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规划为龙头,空间要素保障为基础,以原农牧文化为载体、以休闲娱乐为核心,以工业发展为突破,以民族文化为灵魂,建设农牧、文化、旅游、工业为一体的高原集散中心城镇。农牧文旅工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农牧+旅游、农牧+文化+旅游、农牧+工业+旅游、城乡休闲区、夜间娱乐游等模式,发展形成空间利用集约高效、环境优美、功能完备、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的美丽新青云。

二、总体思路

围绕松潘县“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以成兰铁路松潘站为核心,充分利用青云镇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聚集和推动青云现代工业、农牧产业、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一港三区”的发展目标,打造商贸、物流、交通、旅游、生活全面发展的高原集散中心城镇。不仅如此,将对接城市空间的重构,打造城市面貌更新的典范,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一体式发展。

三、空间布局

围绕“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按照县域内片区划分,综合考虑城镇规划区与周边山水大环境的协调关系、路网结构与建筑布局、绿地系统及空间环境的有机联系,以山为背景,以水为脉络,全力形成青云镇“一港三区”的发展目标。

一港:指以成兰铁路松潘站为圆点,建设川甘青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加快现代物流发展,加强货物仓储、库存、装卸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石河桥村围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突出遗产廊道、口岸门户、物流集散等功能,大力实施文化广场、都市小区、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滨河文化体验区等建设,形成青云铁路“无水港”。

文旅休闲体验区:指以“尼日谷”景区、上泥巴寺庙藏传佛教、藏寨村落为载体,在东山村、东龙村、大寨村、上泥巴村建设“尼日谷”景区带,快速发展生态农业、民俗文化、户外探险等,形成“农牧+旅游+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打造松潘县旅游新景点,建设青云镇旅游休闲体验区。

商贸产业开发区:指以松潘县工业园区为核心,在雄山村大力发展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围绕成兰铁路松潘客运中心的区位优势,建设创业孵化园、商务会展、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双创”产业体系。

城镇综合服务区:依托松潘县城,在红花屯社区重点推进新城提升、旧城改造,建设以县城为核心的城镇发展极核、沿岷江河谷的南北城镇发展轴、提升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