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建设项目财评环节加大资金合理预算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0-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宋福强代表:

提出的《关于建设项目财评环节加大资金合理预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我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我县财政局专门设立了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根据《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财建〔2009648和《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相关要求,负责全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财政投资评审业务由财政部门按照《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通过国内公开招标委托其所属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以下简称“财政投资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收费按照《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标准》川价发(2008141文件,根据实际评审投资额分段累进计算收费,因此财政投资评审审减率的高低不影响收费标准,而影响审减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是预算编制的规范性。

近年来,随着财政投资评审规模不断加大、项目不断增多,在项目评审过程中,存在财评审减额幅度较大的情况,主要因素:单位缺乏专业性人才,存在工程量编制不准确、项目特征描述不准确、送审的图纸质量差,存在图纸中互相矛盾、描述不完整表述不清、标注不相符等现象,这一系列问题都直接影响了财政投资评审审减额。加之部分单位送审的评审资料不齐全、送审的施工图多出现与现场实际不符合、在评审过程中遇到新问题不及时回复、对评审结果有异议不及时复核确认等情况,无形中加重了评审工作强度,降低了评审工作效率,影响了评审质量和项目资金预算。

财政投资评审政策性强,专业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评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尚不能完全适应包罗万象的评审工作要求,评审绩效考评和奖惩制度尚待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财政部门积极探索,着力改进管理方式:一是制定评审业务相关清单通过下发《业务提醒清单》和《财政评审流程图》,梳理财政投资评审的送审程序和要求,提高业务可操作性,对所有财政评审所需资料通过《收审清单》一次性告知,全面扎实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二是推行财评限时办结制。完善财政评审工作底稿,进一步提高财政评审效率,严格按照限时办结制的时间节点,狠抓财政评审工作。三是建立三级复核制度。积极做好与评审单位、中介机构的沟通协调,对财评不合理等现象采取“中介机构三级部门审核,财评中心抽查复核”模式,对评审过程中遇到新问题、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由单位进行复核确认无意见后,下达财评批复。四是加大中介机构监管力度。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出具的评审报告质量达不到委托要求、在评审或核查中出现严重差错、超过评审及专项核查业务要求时间且没有及时书面说明或者说明理由不充分的,财政部门将相应扣减委托业务费用,情节严重的,将不支付委托业务费用并按程序对该公司进行除名。

在下一步工作中,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完整的管理程序,有效复核评审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事前审核、事中控制、事后检查、对整个财政投资评审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涉及存在违纪违规等现象按照程序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以上答复内容,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此函。

松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5

(办理答复联系单位:县财政局,联系人:王涛,联系电话:08377232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