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松潘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松潘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松潘县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县政府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印发《中共松潘县委办公室松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部分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通知》(松委办〔202054),做到组织机构健全。深入推进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印发《2020松潘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组织学习法律法规20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制定印发《松潘县人民政府2020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松府办发〔202031),安排部署八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年度阶段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任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总结评估印发《松潘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自查评估的紧急通知》(松法治政府建设办〔20204号)文件,对照《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确定的8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97个三级指标逐项进行自查评估工作完成州对县的全面督导评估。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对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同步动态优化调整,形成《松潘县本级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松潘县公共服务事项基本服务(2019年版)》。全面推行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理顺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切实做到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通办,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受理,将群众跑改为数据跑2020年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累计办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57827其中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687件,办结1687,办结率达100%;受理除行政许可外事项共37件,办结33,办结率达100%;受理公共服务项目共56103件,办结56103,办结率达100%。投资项目在线审批项目共263件,总投资22.9532亿元。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松潘县本级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和《松潘县本级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目前我县已实现9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理。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4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户;个体工商户235户;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337户,食品三小新备案19户,餐饮三小新备案37户,小作坊新备案3户。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1户,网上预审7户,企业年报率99.42%;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100%;个体工商户年报率64.36%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出具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10件。严格履行备案制度,按要求向州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备案率100%。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守法治底线,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的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程序依规履行。目前,出具县政府常务会议题审查意见124件、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意见1件、法律事务审查意见8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执法,积极通过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执法指南,强化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指导,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三项制度全面实施,促进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开公正,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严格把握执法人员资格,今年共清理过期执法证件58个,年审合格执法证225个,新办执法证件35个,目前全县共有四川省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260人。强化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培训提升,全年共举办了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会2次,组织全县38个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共260名参加培训,分别对行政执法难点热点和痛点、行政执法程序文书规范及如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狠抓重点领域执法,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专项整治、风险抽检、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产品安全和市场稳定2020,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共实施行政许可7523件、行政处罚24722、行政强制21件、行政检查24814罚没金额484.3341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审判机关生效裁判,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3件和政协提案79,满意率达100%。抓实政务服务热线,2020年,12345政务服务系统正式启用,目前我县共收到四川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阿坝州受理工单209起,县行政审批局及时对反映问题进行转达处理,做到及时解决,并对投诉者给予了满意的答复。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监督保障职责开展全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10次走访38个行政执法部门,并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执法案卷进行现场指导,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意见目前,行政案卷评查4次。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活动进行公告,收集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251条。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规范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目前共受理人民调解29件,行政调解8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大力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工作,启动国保大队牵头,治安、刑警、网监、出入境等部门组成的情报维稳专班,围绕重大事件、敏感时期收集深层次情报信息,始终保持耳聪目明,努力掌握各种预警性、行动性情报信息,做到提前预知、提早预警、及时防范。目前,共搜集各类情报信息262条,编报《国保信息》89期,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7起。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办案规则,坚持依法受理、公平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目前全县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1件不予受理1件作出维持决定),均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录入运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县共发生行政应诉案件6(其中被告为县政府部门的共5件),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1次,参加人数50人。

(七)增强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深入推进宪法法律宣传,以法律政策七进工作为抓手,紧抓疫情防控重点全面推进,印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1500余份,设置流动法律政策宣传车,收集收录疫情防控所涉法规政策进行流动播放,开展流动宣传145次,播放普法音频300余小时。充分运用新媒体+普法模式,强化线上宣传通过短信、微博、微信、QQ群等形式推送《法治阳光》等普链接62条,发送普法短信75000余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701场次,发放普法物品16500余件《阿坝州两联一进法律知识读本》7000余本普法挂历2500余册普法资料11805余册解答法律咨询人数530悬挂宣传横幅53受教育人数达97800余人。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各乡镇均依托司法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共计17个。全县构建起了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各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以咨询、代书、听证代理、诉讼代理等多元化方式和零门槛、全覆盖的法律咨询服务,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接待来访群众法律咨询事项331件,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人次合计400人次。服务中心改善民生公证靠前,共办理公证案件49件。今年成功引进外地律师事务所在松潘成立分所,成功实现本地注册律师事务所0的突破,进一步夯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以来,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乡镇、部门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不协调、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机关还存在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有的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不全面、不透彻,不重视程序性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不深入,执法专业人才力量配备需增强三是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欠佳,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落实还不够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有待提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开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聚焦中心抓谋划、压实责任抓落实、对标先进抓提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继续完善法治政府考核工作机制,做好政府法治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二)切实强化法治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深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深入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做好复议应诉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工作,加强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政府部门与法院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做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扩大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强化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杜绝制发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

特此报告。

松潘县人民政府  

202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