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裸眼3D技术 身临其境体验生态之美

发布时间:2023-08-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在这里有裸眼3D技术加持,人们可以开启湿地探索,感受江源文化,沉浸式体验松潘民俗美景……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记者在工作人员杨静的带领下,打卡松潘县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是岷江的发源地,属长江上游源头河段,湿地与海洋、森林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的基因库,湿地具有净化水源、涵养水分、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保护高原脆弱生态环境等作用。

杨静介绍,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年12月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经过5年的保护与建设,2019年12月,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被国家林草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以梦启之源、自然之源、生命之源、人文之源为主线逻辑,讲述岷江源头千古情怀,在众多的场景搭建与声、光、电的数字新媒体结合之下,于2022年7月正式开馆。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整个展厅分为三部分,建筑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包括一楼的自然厅、二楼的文化厅和科技厅。走进岷江源自然厅,绿色和原木色为主的展厅营造出柔和的生态感,游客可以从这里出发,开启湿地探索,探索生命与自然的源头。岷江源起、资源共生、隽美景观、保江护源等版块内容一一呈现。与自然厅不同的是,文化厅整体的风格更加沉稳一些,顶部是以江源文化4个字形成的艺术印章,寓意着由岷江源出发,烙印在中华文明历史中的宏伟印记,长江源纪、江水灵源、江源文明、红军过草地、民俗民风依次展现;而在科技厅,游客则能领略科技赋能下的沉浸式松潘美景。

据介绍,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的建成,将为松潘县带来更多展示平台、教育资源和开放机遇,为传承解读江源文明、开展湿地科普教育、丰富九黄旅游业态注入活力、锦上添花,成为上接九寨、下连黄龙的研学生态旅游新地标。

下一步,松潘县将不断促进生态保护、民族团结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和发展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科普宣教、生态旅游、研学旅游于一体的岷江源湿地公园,让人们走进湿地公园、走进科普馆,让公众由被动参加转变为主动参加,积极投身到湿地保护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