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青储玉米试种高原 肥了牦牛富了百姓——解决松潘县冬季牦牛饲草短缺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高明山、张俊华)“喂,是大邑对口帮扶工作队吗?去年试种的青储玉米成功了,今年我们村准备大规模种植,发展优质饲草基地。”近日,大邑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接到了松潘县小姓乡村民的电话,得知去年的试种项目成功了。

“新型牧草试种”项目是大邑县对口支援松潘工作的帮扶项目,工作队大力发展“新型牧草试种”种植产业。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发现,近年来,松潘牦牛存栏量发展迅速,草地超载现象严重,而松潘一直存在的牧草规模化欠缺,种植布局不合理,缺乏种草养畜意识等问题尚未解决,草畜紧张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又能解决冬季牦牛吃草问题,工作队携手成都市农科院突破了青储玉米在高海拔种植的难题,选育出优质高产品种,不断总结种植技术,在海拔2800米的小姓乡实现平均亩产量4吨,补齐了饲草料瓶颈短板,消除了草畜矛盾问题,工作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做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没想到试种成功还高产,我的牦牛将吃上我们自己种出来的饲草,建优质饲草基地我们有‘底气’啦!”松潘县小姓乡泽旺他激动地说。

“我家牦牛自从吃上青储饲料后,冬天也不用担心喂养问题,也不用担心到处找牛了!而且,长膘也特别快,出栏就能卖个好价钱。”正在饲喂牦牛的小姓乡村民加尕木告诉记者,以前冬季养殖是难题,现在每天定时给牦牛补料,再也不用担心冬季牦牛没草吃了。

据了解,青储玉米是世界公认的产量最大的饲草资源,全株青储玉米是优质饲草料资源,整合利用这一“饲草+饲料”复合资源,是牦牛产业多快好省的饲草料解决方式。

青储玉米试种成功,松潘县突破了高海拔地区种植难题,并实现了优质高产,有效破解高寒牧区牦牛饲草短缺“卡脖子”难题,既改变以往靠天养畜的生产方式,又推进松潘牦牛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