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熊猫家园”文旅融合弦歌不辍 “净土阿坝”高位发展阔步向前——我州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记者 泽英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广袤的若尔盖大草原碧草连天,放牧归来的牧民策马扬鞭,展示着川西北高原湿地特有的“速度与激情”。

“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秋日清晨,悠悠的曲声从茂县古羌城飘来,小小的羌笛发出的音乐悠扬婉转,见证着全国最大羌族聚居区的历史变迁与今日繁荣。

在阿坝大地每一处风景都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生动诠释着自然生态之美与多彩人文之韵。

“九”“大”之内还有“九大”

绿色生态持续滋养文旅发展优势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这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新版的宣传口号,符合当下流行趋势和传播规律,海内外游客耳熟能详。其中,“九”“大”两张名片与阿坝州密不可分:“九”指九寨沟,位于九寨沟县,这项殊荣让阿坝专美人前;“大”指大熊猫,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汶川县,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圈养种群,是阿坝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文化符号。

山水为骨、人文为魂,丰富的生物物种、独特的地质景观、辉煌的历史遗存,以及团结和谐、进步发展的民族文化,成为阿坝资源禀赋,也成就了阿坝“九”“大”之内还有“九大”。近年来,阿坝州深化拓展“九大”文旅品牌: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期冀与更多游客一道亲近“熊猫家园·净土阿坝”!

整体擘画、高端引领,通过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统揽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典范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阿坝文旅发展有了强劲动力。今年“五一”假期,阿坝各景区游人如织,全州累计接待游客16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43亿元,同比增长140.75%和232.83%。与“8·8”九寨沟地震震前相比,全州旅游业已全面复苏,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恢复到2017年同期接待峰值的88.75%和90.4%,全州13县(市)景区景点人气一路攀升。

盛会之外还有盛事

初步形成文化旅游资源与产业共振格局

9月底,川西北高原彩林渐染、喜报频传,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阿坝举办,阿坝向世界发出了“邀请函”。

连日来,全州各地重点文旅项目在大会启幕前“盛妆”以待:阿坝州文旅形象宣传片在四川卫视惊艳亮相,第五届古城花灯会上松潘县近千名各族群众进行了花灯表演……一批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全方位展示阿坝文旅产业大发展的“新气象”。

这是阿坝承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底气来源。

既源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常抓不懈,2020年初,阿坝成为四川率先“清零”疫情的地区,这项成绩持续保持至今,更源于阿坝丰厚的文旅资源家底,作为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在此交汇,孕育了古蜀文明的曙光,河曲江源、蚕丛大禹,“石砌建筑典范”碉楼、“中国圈舞活化石”锅庄,雄关古寺、释比图经,“爬雪山、过草地”的伟大长征精神更是滋养着阿坝的山山水水。目前,全州纳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20项、省级73项、州级457项。

近年来,全州上下克服疫情冲击、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成功创建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9个4A级旅游景区、2个天府旅游名县、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49个A级景区(其中,5A景区3个、4A景区24个)、7个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1个、省级6个),1个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省首个符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前置条件的市(州)。今年1至8月,全州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较2019年分别增长20.29%和36.96%,取得了可喜成绩。

如今,阿坝文旅产业已初步形成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阿坝将乘势而为、全力以赴,让“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享誉中外、闻名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