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探索建立“两长一员”管护制

发布时间:2021-08-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王小兰)7月28日,吃过早饭,松潘县镇江关派出所所长罗让三旦,和同事们一起巡查森林、草地。除了一般的治安状况,他还特别留意是否有毁林开荒、盗猎盗伐等情况——他现在也是辖区林(草)警长。

松潘县森林覆盖率36.2%,草原盖度87.1%,还有丰富的湿地资源。2020年6月,松潘县开始探索建立林(草)长责任制,实施“两长一员”,管护林地、湿地、草地资源,开展森林草原防火。

什么是“两长一员”?松潘县林草局局长顺定平介绍,就是在县、乡(镇)、村(社区)和重点林(景)区分别设立林(草)长。同时,县公安局局长任林(牧)区总警长,各辖区派出所所长(教导员)任林(牧)区警长。林(草)长、警长和生态管护员协同配合,共同开展林长制工作。

“以前也关注盗猎、盗伐,但明确警长身份后,我把这方面的巡查工作抓得更重了。”罗让三旦说,作为辖区林(草)警长,他的职责包协助林(草)长监督保护林草资源,携手开展林区治安综合治理,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宣传森林防火等。

“去年,乡上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自家院子里烘烤冰冻的水管。因为我们发了禁火令,为更恰当处理,镇级林长和警长一同到现场。在要求村民马上熄灭火源后,经商量,最终决定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火灾风险知识宣传,村民也接受。”镇江关镇林(草)长马庆楠如是说道。

林长制试点中,生态管护员也发挥重要作用。松潘国有林保护局601林场巡护员邱静说,她不仅要培育森林、修护森林,更重要还要保护森林。

“两长一员,关键是明确并压实了各级林(草)长责任,让警长、生态管护员参与其中,对相关任务进行了分解,实现了联动配合,提升了干事效率。”顺定平说。

下一步,松潘县将完善“两长一员”考核制度,以林长制为依托,推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控、监测监管、基层基础建设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体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