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联动共享”焕发公共服务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松潘县积极整合各类政务数据,打通数据壁垒,畅通信息渠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减时间、减材料、减次数,打造公共服务“快车道”。

“一窗受理”让服务联动起来

松潘县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严格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内部限时办结、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将25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48项公共服务事项全数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将民政、国土、住建、卫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27项审批服务事项和23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横向和纵向贯通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乡(镇)信息共享、链条协作,将原来群众“多头跑”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为网上申报、窗口1次办理。

通过“一窗受理”,多部门联动协作,使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接得住”“办得好”,让群众、企业“只进一扇门、只停一扇窗”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线上线下让服务方便起来

为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松潘县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异地办”等举措,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群众“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可在16家定点药店和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医保凭证联网即时报销。

同时,积极推广四川社保缴纳系统APP,变现场缴费为网上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一机在手、缴费无忧”。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困难群众等制定便利化措施,在辖区增设9个办证点,为外来人员及本区跨市县人员补办身份证提供便利条件,办理身份证异地补办业务130件。

提质增能让服务高效起来

通过进一步完善“两书一函”、政务服务“好差评”、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集中培训和实践指导相结合,全力打造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的基层政务服务专业队伍,促使审批权力下放与承接无缝对接,基层政务服务人员职责与能力无缝匹配。通过制度监管、业务提升,让群众、企业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达到60%以上服务事项网上办理,8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的目标,基层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

下一步,松潘县将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系统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建设,通过并联审批、“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全面打造“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信息全域共享与数据无缝连接,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