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桐松两地携手做优做强花椒产业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花椒产业是松潘县南片区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浙川对口支援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今年,桐乡正式与松潘确定对口支援关系以来,通过机器换人、消费协作等方式,持续培育壮大“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做优做强花椒产业,不断巩固产业发展成果,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机器换人花椒精选率突破90%

金秋八月,正值松潘大红袍花椒成熟上市的季节,在镇坪乡解放村藏红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随处可见颗粒饱满、色泽红亮的花椒挂满枝头,椒农们穿梭其间忙着采摘。松潘花椒种植历史悠久,花椒品质上乘,随着花椒产业不断发展,在花椒行业链条上,松潘不断推广应用机械设备,助力椒农丰产丰收。

松潘满山红花椒合作社今年投入近100万元购买的花椒烘干筛选一体机,工作人员只需将采摘好的新鲜花椒投入设备筛选槽,就可以实现自动烘干、筛分,通过该设备可以有效改变以往人工筛选效率低、精选率低的劣势,解决传统晾晒受制于天气、场地、时间的问题,并且经过多道过筛程序后花椒的精选率可提高到90%以上,筛选的花椒颗粒更纯净,更受外地客商青睐。

“我们通过引进先进的筛选设备,把我们的花椒区分成几个等级来销售,品质高的花椒,烘干后每斤销售价格可以在70至80元,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合作社负责人熊天忠说。

消费协作花椒进入桐乡市民视野

今年7月,桐松两地联合组织开展的“桐乡人游阿坝”活动正式启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吸引了438名桐乡市民参加,此次活动中,松潘专门为每一名桐乡游客赠送了价值1000元的感恩大礼包,包括松潘特色土特产、购物满减券等,藏红花椒就是其中的特色土特产之一。而在“桐乡人游阿坝”活动开展之时,位于桐乡闹市区的松潘特产馆也正式开业,花椒等松潘优质农产品走入桐乡市民的餐桌,而提供花椒产品的商家均是由松潘政府扶持的向众多脱贫户和低收入户农牧民收购农产品的知名厂商,通过采购他们的农产品带动更多的农牧民持续增收。接下来,桐乡除了向松潘采购产品持续向脱贫户和广大农牧民倾斜之外,还将进一步帮助搭建电商平台,设立销售公司,利用“互联网+”等手段,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来促进花椒等农产品销售。

“我们还会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消费松潘农产品,同时利用桐乡参展的农博会、年货节等销售平台推介松潘花椒等名优农产品,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进桐乡百姓。”桐乡驻松潘挂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松潘“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年产花椒1000余吨,年产值达1.4亿余元,已成为松潘的支柱产业之一。接下来,桐乡将借助技术和市场优势,依托松潘特色资源,持续培育壮大“万亩花椒产业基地”,提升花椒产业的自动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发展线上经济,实现花椒线上线下销售“双线运营”,构建起产前、产中、产后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推动松潘花椒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