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开创种草养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8-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随着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松潘农业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畜发展思路,调整优化农畜产业结构,开创种草养畜新模式,松潘发展青贮玉米已为种草养畜蹚出了新路径。

摸清农畜“家”底子,引进致富“新”种子

松潘县粮食播种面积为61455亩,农副秸秆产量6370吨,可利用量为5254吨,草食牲畜饲养量56.3386万个羊单位,全县可利用草场产草量20.15万吨,理论载畜量64.4万个羊单位,年出栏草食牲畜15.0934万个羊单位,为有效解决草畜矛盾,松潘县因地制宜率先在红土镇引进川丹99号、雅玉8号、阿丹10号等青贮玉米种子,示范推广青贮玉米200余亩,亩产可达到4.2吨,为青贮玉米在松潘全县推广奠定了基础。

加强技术指导,扩展青贮玉米种植效益

为保障青贮玉米能够在松潘顺利推广种植,松潘县科农局农业技术骨干严把青贮玉米选种关、栽培关、病虫害防治关、适时刈割关,使青贮玉米单产由4.2吨提高到4.8吨,亩产效益达到3430元,带动安宏乡、青云镇等乡镇推广种植2200亩,全年新增草食牲畜1.17万个羊单位。

实施牧繁农养,走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松潘县牧区4岁以上体重达200公斤牦牛,鼓励引导牧繁农养农牧民将牦牛引入气候温和、饲草料丰富的农区进行100天集中饲养,采取“圈养+青贮玉米补饲”标准化养殖模式,使牦牛在100天内增重75公斤,每头牦牛新增效益达5600元,既提高了我县撂荒土地利用率,又促进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牧繁农养12户,年出栏肉牛600余头。

下一步,松潘县将有效结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草原奖补政策,将持续采取“减畜、增草、提质、转人、转变生产方式”等措施,大力发展种草养畜实用新技术,有效推进黄河流域草畜平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