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五个强化”做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松潘县境内多地出现强降雨,为确保辖区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松潘县再次紧密部署,切实落实防汛减灾责任体系,力推防汛工作新举措,对各项防汛减灾工作再安排、再督促、再落实,把防范措施和抢险救援准备落实到位,“五个强化”做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行业监管压实责任

入汛前,松潘县加强应急队伍和预警设施建设,在17个乡(镇)组建了17支50-100人的防汛抗旱队伍,对松潘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及设施设备进行汛前检查维护,指导各乡(镇)开展了应急演练和防汛知识培训。小河镇以“抓牢应急值班、抓牢信息交流、抓牢重点监测、抓牢宣传覆盖”等“四个抓牢”具体措施,强化防汛责任意识,开展了汛期防汛备汛自查排查工作;红土镇落实“三责”,下好防汛“一盘棋”、做好“三备”,下好防汛“先手棋”、做细“三查”,下好防汛“关键棋”的“三三”工作法;各乡()、部门压实工作责任,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各项防汛措施有效落实,消除隐患,力争安全度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自5月25日在黄龙乡开展松潘县2021年超标洪水暨防御山洪灾害应急演练以来,截至7月15日,全县共组织4313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56场次。开展防汛知识培训1次,参训400余人。召开7次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18次防汛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全县乡、部门联动,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力度,加派人手、加密频次,抓紧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重点区域进行动态巡查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排查发现的灾害隐患点,逐一登记造册,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威胁,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一是派出50余人次,围绕山洪灾害易发点、涉水工程、监测预警、工作预案、责任分工、组织转移等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共排查了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水电站、涉水工程、旅游景区等防汛重点部位150余处,排查出安全隐患15处(12处现已完成整改),对于3处暂时不能整改的及时制定应急措施和明确监测人员,实施24小时监测,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拉网式”排查,共调查核实原有地质灾害点529处,其中滑坡188处,崩塌80处,泥石流181处,不稳定斜坡79处,塌陷1处。灾害点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点379处,威胁人员4773户22947人,威胁财产131424万元。三是采购了40余种防汛物资,并根据实际需求发放到各乡(镇),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到位、部署到位。四是着力推进河道疏浚工作。及时清理涪江、上泥巴沟、若尔沟、归化沟等汛期河道及河堤堡坎受损点、淤积点,今年以来共出动工程机具89台,完成疏浚长度123.41公里、疏浚方量104.62万方。疏浚区水面线平均下降1.06m,过水面积平均增加23.16m²,有效提升了险工险段河道行洪能力。

强化基础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编制和完善了《松潘县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松潘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松潘县2021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落实了防御及应急处理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增强了地质灾害防御处置能力。二是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及时完善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同时,编制了《松潘县2021年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队伍建设方案》,核实明确了全县隐患点的监测人员379人,完成了全省地质灾害基础数据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的录入工作。聘请909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技术人员作为技术支撑,督导全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三是采购安装群专结合监测设备涉及132处隐患点418台,目前设备都已完成安装并通过初验,在线率98.2%。投入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共计6110.64万元,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共23个,截至目前,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13个4734.64万元,已初验3个;排危除险项目4个144万元,已竣工验收;维修加固项目3个410万元,群专结合监测预警项目2个792万元,已初验;完成应急排查项目1个30万元。实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中小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项目、白草河白羊乡防洪治理工程和县城段堤防加固工程项目共计4个,总投资3970万元,完工项目1个,在建项目3个。

强化预报预警应对准备

7月14日,下八寨乡境内出现强降雨后,下八寨乡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不讲客观因素,采取“三及时”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全身心地“及时投入生产自救、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预报预警,及时将预警通知及防范措施宣传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一线。入汛以来,松潘县强化预报预警应对:一是进一步提高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险情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准确全面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畅通灾害预警渠道,落实信息传达确认机制,确保传达到位。二是抓实人员转移避险,认真落实汛期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决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结合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和本辖区灾害现状实际,果断迅速组织群众提前安全转移。三是全力做好应对准备。按照预案,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科学做好灾害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医疗保障。

强化重点巡查和值班值守

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密切关注灾害发展变化,及时收集汇总灾情信息,时刻关注舆情动态,对于不实舆情信息,主动应对、及时发声、妥善处理。同步强化抢险队伍、综合抢险队伍和群众防汛队伍的演练、技能培训等,及时调运救灾物资,强化科学指挥和安全防汛,确保抢险救灾过程中零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