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我在黄龙“修”彩池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四川日报记者 寇敏芳)世界自然遗产黄龙,以钙华沉积景观和水体景观资源为主体,叠加雪山、森林、峡谷等,构成壮观的高原世界奇观。金灿灿的钙华从五彩池层层叠叠数千米逶迤至山下,宛如一条飞腾而下的黄色巨龙。

乳黄色是黄龙钙华的“保护色”,但过去几年,黄龙却出现了水量减少、钙华景观局部退化等现象,部分钙华池干涸变黑。2018年起,黄龙景区管理局联合省地矿局成都水文中心(华地公司)开展了为期3年的《四川省阿坝州黄龙国家级地质公园水循环特征及景观保育技术研究》科研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刘馨泽当上了黄龙的“美容师”。

刘馨泽和同事一头扎进了这片高原湿地,一住就是半年,踏遍了黄龙景区的每一寸土地。最终发现,控制钙华沉积演替最重要的“水”出现了问题,为黄龙找到了病根。

修复黄龙这样的世界自然遗产,难度和要求跟修复文物不相上下。修复过程必须慎之又慎,稍不留神就可能产生新的破坏。“就算修复了,但是不自然了,那都是失败。”

一开始,刘馨泽和团队选择在马蹄海和五彩池做小范围的修复试验。利用钙华天然沉积过程,人工诱导促使新生钙华加速沉积,协助原有黑化、沙化钙华体改善、恢复或重建,进而增强钙华系统自我调节、自我修复功能。

简单来说,他们既不给彩池“上药”,也不“开刀动手术”,而是通过控制钙华涵养水体的水动力条件、源水的水质和水量等关键影响因素,引导含有钙华的水重新流过彩池表面。建立了循环系统,钙华黑化的肌肤就会自我治愈,重新生长。所谓“水到渠成”就是此意。

修复效果十分明显,马蹄海试验黑化彩池在2周左右进入快速恢复期,3个月后大部恢复成淡黄色钙华彩池景观,渗漏强度下降了20%以上,彩池修复首战成功,开始全面推广。

目前,3年的修复告一段落,接下来,刘馨泽和团队将继续开展退化钙华规模化修复技术研究,服务黄龙黑化、沙化滩地及黑化彩池群景观恢复、升级和保育,提升景观总体品质,保障景观资源永续利用,继续推动大九寨旅游区钙华景观保育水平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黄龙钙华保育修复的技术为彩池自然修复探出一条路,为复活枯竭彩池或彩池群提供了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