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小村庄“微治理” 取得大成效——记松潘县川主寺镇五间房村“三步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川主寺镇五间房村位于松潘县北部,全村辖2个小组,26户,137人。五间房海拔3300米,是一个高半山小村藏寨。

近年来,五间房村在“五个一”帮扶力量的统筹推进下,通过“三步走”进行村庄“微治理”后,村容风貌、乡风文明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五间房村犹如一盘散沙,道路凹凸不平、垃圾随处乱扔;如今,这里村民互帮互助,道路干净整洁,村庄清新靓丽。

第一步:选好带头人

在换届选举中,严格按照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程序、标准,由党员、村民自愿选出自己的理想“领头羊”,对选举出来的“两委”干部进行党建、政策、业务培训,并结合本村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的任期目标,细化兑现奖惩措施,让“两委”干部知道肩上的担子明显重了。同时,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实地察看、群众评议、公开公示等方式,看“两委”干部工作成效、听党员群众反映口碑,确保换出新班子、干出新作为。

此举,改变了以前选出来的班子战斗力不强,村上“三资”不够公开,民主监督不够,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窘境。

第二步:一碗水端平

“办伐木证、暖棚建造、修路灯等,好的政策村民都在争取,但名额有限。”驻村第一书记蔡寅瀚表示,“当村民提出这些需求的时候,作为村‘两委’干部必须一碗水端平,要通过实地调研,优先让急需的家庭享受,逐步再普及到其他家庭,而不是谁跟村干部关系好就享受得多。”

五间房,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传;议事会,不独断,大事群众说了算;对陋习,要说不,树立新风家富饶……五间房村结合实际制定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并大张旗鼓在村内宣讲,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村民自治的内在活力。同时,结合婚姻、纠纷等热点问题,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定期邀请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五间房村“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为“六无”平安村。

第三步:积分制管理

实行“积分制度”,并与集体经济年底分红,与评选最美家庭、最爱卫生家庭荣誉挂钩。参与积分范围为本村村民,以家庭为积分单位,每个家庭户设基础分100分,实行加减分制,积分周期为一年,每年1月开始重新计分。由驻村工作队进行统一登记加减分,积分制度每季度进行公示。

村民凭借参加疫情防控、村上安全巡防、参与开会、爱护村庄环境等公益事业;邻里相助、诚实守信;在家孝敬长辈、爱护自家环境等方面的表现争取积分。未参与会议、未爱护公务等行为将会被扣分。

积分制度让村民做事更有激情,更有动力,更大限度地激发他们个人力量,积极参与村内事务共治。

近年来,五间房村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川主寺镇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并在2019年被评选为松潘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