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成都大邑帮助松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12-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6年8月,大邑—松潘,这两座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雪山城市,因“脱贫攻坚”这一共同目标而结缘,古城松州,因“大邑帮扶力量”的注入而充满生机。

四年来,大邑先后派驻145人次援藏干部人才助力松潘县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667万元,其中专项财政资金3980万元,社会资金2045万元,其他财政资金642万元,实施9大类60余个项目,帮助松潘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一园五区”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2018年,大邑在镇坪乡发力,陆续投入200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连通种植基地的道路按照产业园区道路的标准改造,建起了花椒专业合作社,聘请外地种植技术专家前来传经送宝,引进四川万豪集团和云背篓集团参与策划和设计,着力打造提升镇坪花椒主题公园。

大邑县援藏工作队还把大邑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的发展经验,向松潘“移植”。羌活、大黄、花椒等申请了地标产品,松潘产的高原生态价值将得以体现,帮扶价值将会更大,还能出口东南亚市场。“1+5”的产业布局等于激活了对口援建“大产业”。

民生优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针对乡镇脱贫“一低三有”指标,大邑投资500余万元在松潘17个乡镇新建、改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并指导建立面对面无隔阂的服务通道,实现了零距离与群众交流沟通。通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用,群众明显感受到办事方便快捷了,为当地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十里乡特色风情小镇引领观念转变和产业发展

从松潘县城驱车,不到20分钟路程,就到了十里乡,这里是大邑的重点扶贫乡。该乡紧邻松潘县城,虽位于九环线黄金地带,却一共6个村就有3个是贫困村。大邑县援藏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村民们明显有抵触情绪,认为驻村扶贫不过是来走过场。

针对这一情况,大邑在对口帮扶中,深入分析十里乡致贫的主要成因在于没有产业支撑,从而凝聚不了人心,只有找到一条适合的产业发展路子才能真正帮助十里乡拔掉“穷根”。

大邑以打造十里乡回族风情特色旅游小镇为契机,按照让民宿游“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基础先行、民宿先试、文化同步的举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4万元,进行旅游集体经济扶贫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松潘县政协副主席刘斌是十里乡人,他说:“对口帮扶和产业扶贫让十里乡群众观念发生巨大转变,大家对大邑的援助非常感恩,以往‘彪悍’的民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感谢、希望和团结,是大邑县给我们带来这些珍贵的变化,衷心谢谢!”

截至目前,“拾里时光”服务区通过招商使火烧屯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00多万元,全乡每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民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旅游综合收入每年达1200万元,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500多人创业就业,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