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助推脱贫奔康!2.8万亩高原莴笋成松潘农业发展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青皮莴笋长得好,价高好卖赚不少。”这是流行在松潘笋农间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体现了松潘莴笋产业种植成效,也再次印证了松潘有序发展高原莴笋助推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这条路子行得通,也为巩固松潘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自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以来,松潘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寻求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把发展高原莴笋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产业来抓,截至目前,松潘县高原莴笋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占全县蔬菜种植面的87.5%,种植高原莴笋已成松潘农业发展新名片。

松潘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如何引进适合在松潘大面积推广种植的莴笋品种已成了松潘莴笋种植之初亟需解决的问题,为选好、育好、种好新品种莴笋,松潘县组织本土农业专家根据全县气候、日照、大宗耕地土壤、水分等情况开展新品种比较试验,先后引进“种都”系列及“二青”“三青”等5个莴笋品种,并在全县大面推广种植,根据近年来松潘错季莴笋价格走向,加之“三青”莴笋独特品质及价格优势深受松潘农牧民群众及脱贫对象欢迎,“三青”莴笋种植比例已占松潘莴笋种植面积的76%

为提升高原莴笋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松潘县确定一手抓高原莴笋种植产量,一手抓莴笋产品质量为工作主线,通过引进农业科技服务公司、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土地流转,制定莴笋生产技术规程等方式刺激松潘莴笋提质增效,目前,松潘高原莴笋亩产已超3500公斤,发展高原有机莴笋1000余亩,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莴笋品牌1个,孵化莴笋种植联合社2个。

为加快高原莴笋产业发展,发挥高原莴笋产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松潘县积极完善莴笋种植扶持奖励政策,出台了《松潘县加快特色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助推整县脱贫奔康奖补实施方案》对种植莴笋规模达5亩以上的种植户,按80/亩标准给予奖补,目前已有387户贫困户享受了该政策;为帮助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松潘县率先在阿坝州开展了莴笋保险工作,按照农牧民自交保费18.72/亩,政府补贴43.68/亩的参保原则,松潘全县参保莴笋面积达1.08万亩,极大程度降低了农牧民种植莴笋风险。

松潘高原莴笋因其青嫩外形、浓郁口感及独特品质具有很大市场竞争力,为拓宽高原莴笋销售市场,松潘赶乘电商、直播、带货风浪积极为种植户争取如百度APP、一亩田、一点咨讯、抖音等网络销售优势资源,利用网络销售、推介松潘高原莴笋,据悉,今年松潘高原莴笋已售往至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区,销售金额已突破1千万元,其中,贫困户约1.5万公斤莴笋以2.5/公斤的价格销往了沿海,直接帮助该贫困户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战役中,松潘县持续巩固高原莴笋产业助农增收机制,积极鼓励笋农进行土地流转,有效保障有技术、有资金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经营,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农户不仅能到规模化经营主体田间务工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能够学习莴笋种植技术,目前,全县流转莴笋种植土地0.96万亩,土地流转资金已超1千万元,贫困户流转土地864亩,按照松潘莴笋土地流转均价1000/亩及到田间务工收入计算,贫困户每流转1亩土地会增加2500元经济收入,莴笋土地流转在松潘脱贫事业上成效显著。(陈义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