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1+5”生态农业创意园助力“松潘产”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溯江而上,松州古城屹立千年,奔腾不息的岷江纵贯而过,汉藏羌回多民族在这里造就“茶马古道”高原重镇。而今,新的时代创造新的奇迹,脱贫攻坚让成都市大邑县“做松潘人、说松潘话、干松潘事”,为这座高原明珠打造产业发展“永动机”,助力其向现代农业强县跨越。

小花椒做出大产业,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2018年,大邑对口支援在镇坪乡发力,陆续投入200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连通种植基地的道路按照产业园区道路的标准改造,建起了专业合作社,聘请外地花椒种植技术专家前来传经送宝,邀请省内农业院校、研究机构建起专家智库;引入“云背篓”、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合作,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扶贫大礼包”等产品开发活动;建立松潘花椒质量追溯体系,品牌化标准化种植体系……

打造生态农业创意园,“松潘产”卖出高原的生态价值。

建园区,引入龙头企业,用工业思路发展农业,打造松潘产业“永动机”。

2017年大邑援藏队引进利民中药饮片公司指导和收购松潘中药材,当年余强军种植的中药材产值达30余万元。今年,利民中药材公司在松潘生态农业创意园落户,建成了药材加工基地,药材收购量大增,余强军扩大了30亩种植规模,产值达60多万元。不仅如此,余强军一个种植大户,就带动10户贫困户,帮助每户增收近5000元。

大邑对口支援工作队,还正在把大邑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的发展经验,向松潘移植。“羌活、大黄、花椒等申请了地标产品,松潘产的高原生态价值将得以体现,帮扶价值将会更大,还能出口东南亚市场。”大邑对口支援松潘工作队领队何晓说,在加工企业落户的保障下,对于松潘的种养殖户,不仅带着购销合同,而且免费送种苗,免费技术培训,经济困难的还提供免息贷款,“1+5”的产业布局等于激活了对口支援“大产业”。

打造的十里民族风情旅游特色小镇。

2016年以来,大邑县先后派驻141人次对口支援干部人才,助力松潘县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667万元,实施项目9大类60余个,帮助松潘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发展之箭直指产业掉队之靶。谋划布局了松潘生态农业创意园“一园五区”产业布局。生态农业创意园以农畜产品加工园为核心,布局了松潘藏红花椒主题公园、川主寺高原生态蔬菜产业园、红土藏香猪牧园、山贝母家来花园、圣地花海5个种养特色功能区,形成“1+5”农业园区新格局,把农业规划为“1+2+3”的三次产业融合园,最大限度地延长产业链。

松潘拥有诸多明星景区,但旅游业态并不算丰富,乡村旅游就是短板之一。结合脱贫攻坚项目的实施,大邑策划了2个乡村旅游点位,打造了十里民族风情旅游特色小镇。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800余万元,带动村民入股402万元,建设完成了十里旅游服务综合体“拾里时光”项目。打造小河镇药用观光芍药基地,提升集体经济。近两年来,美丽绽放的芍药花引来八方游客驻足观赏。

教培之箭直指意识贫穷之靶。大邑县有针对性地打出教育培训组合拳,力求拔出致贫之根。大邑县投入1000万元新建了进安幼儿园,引入黑籽儿教育集团负责经营,为扶贫扶智树立示范。大邑县先后引进各类社会资金2045万余元,建成城关小学标准化少年活动室和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2个、松潘中学等梦想中心教室4个;组织40多家企业赴松潘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援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篮球场等设施11个,种养殖等产业项目7个,道路桥梁河堤等设施12处,灌溉饮水和改厕等民生项目4个,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20余场次,民间人文交流30余场次,为松潘各界出力出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