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226

在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松潘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建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县挑战与希望并存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环境约束趋紧、灾害叠加频发的严峻考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三讲三抓为导向,以四个提升年为抓手,全力建设高原生态家园,奋力推动一城两心三地战略落地落实,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既定的目标任务,以实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预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3.28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5.7%;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增长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增长11.4%;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0万元,增长2.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亿元,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8元,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58元,增长8.2%;接待旅游人数398万人次,增长63.9%;实现旅游总收入35亿元,增长39.9%。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增、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号角

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累计减贫21257846人,55个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0.03%。州级年度考核验收群众满意度达99.75%,以全州年度摘帽县脱贫成效考核第一的成绩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428日省人民政府批准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基础先行强保障。整合资金2.1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3批次295个。聚焦户脱贫一超六有、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当年扶贫标准。发放医疗、教育扶贫救助基金524万元,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全覆盖,实现了户户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两业协同促增收。统筹产业发展资金2094万元,扩建中药材、特色水果种植基地11605亩。发展藜麦、花椒、牦牛等特色农牧产业,持续巩固村集体经济,人均增收150元,超省定标准50倍。安置贫困群众就业2110人次,贫困人口年均增收8150元。转移输送劳动力13950人次(贫困劳动力1750人次),实现人均劳务收入3.7万元。

合力攻坚见实效。深化与一厅一局、一行一关、三院两司、三校三县结对帮扶关系。投入援建资金5526万元,实施项目49个。引导企业到我县投资8900万元,对接消费扶贫资金3500万元。台松扶贫礼包+三城十店+双线运行+基地订单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载体,落实台州市、大邑县学校、医院、企业等287个单位与5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扶贫协作成效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及省州领导高度肯定。

这一年,我们聚焦项目支撑,奠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

始终坚持项目结构是产业结构的基础、产业结构是经济结构的基础理念。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大项目、大抓项目,项目建设高位推进。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完成7个省州重点项目投资9.53亿元,瑞苑商住综合体开发项目启动预售、成兰铁路(松潘段)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1%、剑科水电站完成大坝截流。108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和28“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率100%,进展顺利。3“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提前完成2019年全县十大重点工程站前广场完成投资8000万元,绿色蔬菜加工产业园及冷链扶贫建设项目、精准扶贫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全面建成。

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国道213线(松潘段)大修改建高标准完成、县城过境路改线工程顺利开工,川九路改线升级工程全线快速推进,九黄口岸机场建设正式启动。奇峡沟路、岷大路全面完工。松黑路、平松路、北松路等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共提升改造国省干线、农村公路246公里,道路通行通畅通达能力进一步提高。   

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建成37处农村安全饮水、23个农网改造、264G基站等项目。城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古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自来水改扩建等市政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岷江西岸市政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6个,创建省级四好村”10个、州级四好村”85个。黄龙乡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

这一年,我们力促三产融合,激发了产业转型升级活力

始终坚持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总体布局。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荣获全州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农牧产业提质增效。建立“1+5”产业园区体系,出台《松潘县促进特色农牧业创新发展激励办法》。投入资金6636万元,实施特色农牧业项目24个。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个、净土阿坝商标使用权3家,品牌数量实现近年新高。京东云松潘城市会客厅成功运营,新增网店2600家,网络零售额突破13亿大关,位居全州第一。有效应对非洲猪瘟,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预计全年出产粮食1.3万吨、增长1.6%,各类蔬菜8.9万吨、增长0.2%;畜禽饲养总量37.06万头(只、羽)、增长4.7%

绿色工业提档升级。主动融入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德阿工业园区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及延伸产品项目正式投产,燕云、尕力台风电场测风工作进展顺利。瞄准生产性服务环节,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创新创业孵化园顺利开园。四川通利荣松药业、丹珠梅朵食品加工等6家企业列入升规入统后备库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培育库。小姓电站和县砂石公司实现升规入统。培育本地建筑企业14家、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6%,创历史新高。

文旅产业快速复苏。紧扣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功能定位,出台《松潘县促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激励办法》,培育光和云朵、古道牧风、风雨尚院等精品民宿。松州古城和奇峡沟完成3A级景区创建。首届阿坝州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第二届净土阿坝·红色长征汽摩拉力赛暨越野摩托车耐力大奖赛成功举办。黄龙极限耐力赛荣获2019年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第三届古城花灯会再添新彩,万人同跳民族花灯舞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瓮城传奇光影秀演跨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新步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有力有序。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县党政代表团先后赴英国、葡萄牙、阿根廷、巴西等国以及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开展交流活动。成功签约星空松州文旅、古城大唐神韵、川汇新能源开发和牦牛农副产品加工4个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16亿元。组织企业参加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浙川投资推介会等招商推介活动16次,全年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7.72亿元,政企合作不断加强。

这一年,我们注重民生改善,提高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始终坚持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3%,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愁、所盼、所愿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深入推进五险统征,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成2300名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为2338名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帮扶。深化企业用工一户、两牌、三表,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7.79%,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开展法律援助864人次,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保障。投入资金3289万元,化解城乡征地低保历史遗留问题,资金投入史上最高、矛盾化解最为彻底、社会保障更加公平。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积极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计划。三免两补”“两免一助政策精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中考成绩名列全州前茅,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再创新高。黑籽儿幼儿园开园填补了全县公办民营教育空白。城关小学被教育部评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

卫生健康保障有力。坚持将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医联体建设推动县人民医院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提升14.3%19.8%,重病患者转诊人次下降40%医疗扶贫松潘模式得到省州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高质量完成艾滋病、包虫病、结核病等年度防控任务。中藏医院成功进入二级甲等民族医院序列。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注重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荣获四川民间花灯之乡称号。公布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6项。举办黄龙庙会、第二届羌族多声部毕曼歌节等文体民俗活动,顺利通过国家级羌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评估验收。代表四川省参加舞动中国·舞出中国梦网络推介活动。全国首部羌族红色题材电影《红色土司》上映,首部藏族女性主义题材电影《随风飘散》杀青。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稳步推进。

公共服务高效便民。全面推进五馆免费开放。全州率先完成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川主寺镇建成全州唯一的优化营商环境一条龙便民服务中心,率先推行第一套免费WIFI政务推送服务。集中受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0万件、增长40%放管服工作走在全州前列。

这一年,我们致力生态建设,筑牢了生态安全保护屏障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耕地红线,新增森林面积7089亩,实现重大森林火灾连续34年、重大草原火灾连续26年零发生,森林防火工作连续8年荣获全州目标考核一等奖。

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完成1490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强化环境监测工作,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类标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3.5万亩,主要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0%、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25%。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年度考核位列全省第7名,较2018年全省第18名实现了大幅度提高。

生态修复持续深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岷江、涪江源头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绿化全县行动、地质灾害防御防治项目加快推进。沙化土地治理率达80%,草原植被综合盖度增长5.8个百分点。办理林政案件287起。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划定、功能分区、资源调查基本完成。举办全国护野生植物、普及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岷江源湿地公园成功通过国家验收,荣获四川省自然教育基地称号。全国首个人与生物圈计划自然教育基地项目有序推进。

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推进三域一居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全县15个河湖四乱问题核实整改,努力推动六乱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全民化。整改城乡环境综合问题1530个,创建环境综合治理示范乡镇12个、示范村(社区)59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个、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937个。获得中国最美县域荣誉。

这一年,我们强化社会治理,巩固了和谐稳定良好格局

始终坚持民主法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连续54个月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州第一。聚焦防灾减灾关键环节,连续两年承办全州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妥善应对“8·20”山洪泥石流灾害、“9·13”洪涝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实现三个零。成功处置“7·11”飞石砸中客车意外事故,应急能力得到全方位锻炼和提升。

扫黑除恶扎实深入。破获刑事案件29起,发案率下降40.5%查处涉黑涉恶案件3起、涉毒案件31起。依法推动“11·21”草山纠纷案件办理,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接待来信来访194批(件)次、办结185批(件)次,办结率、满意率均达85%。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4件,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深化改革主动加压。纵深推进县级机关机构改革,新组建并完成集中挂牌机构15个,221人转隶到岗。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实现全面优化。高质量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改乡镇16个、涉改率达64%,调整减少乡镇8个、减幅达32%,在全省16个已摘帽藏区县中排名第二,为全县加快城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民族宗教和睦和顺。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建立完善寺庙依法管理长效机制。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寺庙4座,藏、羌、回、汉民族宗教文化内涵不断深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九进活动,打造各级民族团结示范点46个,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模范集体1个,省级示范企业1家,州级模范乡镇、村(社区)76个。

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保密、县志、档案、物价、供销、老龄、残联、外事和港澳事务、防震减灾、邮政、气象、红十字会、科协等工作有序推进。国防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工作积极推进。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决将县委的决策部署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75件、政协委员建议3,答复率、反馈率、满意度均达99%。着力优化三张清单,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下降10%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和结算审减资金1.46亿元,资金绩效评价更加优化。连续两年获得全州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先进等次。

涓涓细流,终成大海。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的激情拼搏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各驻松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战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各对口帮扶协作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援松工作者、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松潘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距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发展质量不高、经济效益不好的问题仍然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显迫切;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任务繁重;空间、资源等发展瓶颈凸显,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服务能力不足。这些问题,既有发展中客观规律性矛盾,也有我们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苦干、实干、加油干,回应群众新期待,奋进时代新征程。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县人民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推动松潘转型发展、绿色崛起

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和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主动融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深化一城两心三地战略,强化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总体布局,高水平编制好全县十四五规划,全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高原生态家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方生产总值增长6.5%、达到25.4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1.5%、达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达到29.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达到9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达到4.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达到1559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38295元,接待游客人数增长10%、达到43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0%、达到38.5亿元。

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重点从提升六项治理能力水平入手,全力推动松潘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产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三产融合新品牌

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提升特色产业的关联度和集聚度。

做强农牧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化农牧业与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引进精深加工企业,精心打造南山松贝花园、藏红花椒主题公园等观光农业产业。重点抓好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积极创建三品一标农牧产品,推动更多本土品牌进入净土阿坝”“四川制造认证产品系列。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

做深加工产业。持续深化招大引强战略。促成三方四地飞地园区建设。推进县国投公司与德阿生态经济园区全方位合作。提升招商品质和推介实效,促进本土企业与发达地区企业互利共赢。不断提升高原红牦牛肉食品有限公司产量和品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升规入统,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动力。

做靓文旅产业。培育特色文创品牌,以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为龙头,推进红军长征纪念总碑、毛尔盖会议遗址、沙窝会议遗址、安登榜故居等红色旅游项目的保护和修缮。深化全域全时多元旅游,围绕松州古城、川主寺高原明珠城镇、牟尼非遗小镇、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等建设,培育文旅新业态。全力办好各类文旅节庆活动,助推旅游产业全面振兴。

2020年,我们将力争创建三品一标农牧产品4个,引入精深加工企业2家,培育省、州级示范专业合作社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继续保持网络零售额全州第一。加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步伐,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

二、提升项目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储备项目抓前期、建设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加快形成项目接续不断、滚动实施、梯次推进的良性循环格局。

做实项目前期。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协作及省州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规划,全力落实山地轨道交通、风光新能源开发等招商引资项目。大力培育扶持本地建筑企业,进一步扩大增量。不断充实政府性投资项目总盘子做实县城集中供暖(二期)和川主寺镇集中供暖项目前期。全力推动平松路、松黑路、北松路、红军长征文化公园、县城市政改造提升等重点政府性投资项目早日入规入库。加快2020年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实现2020年春季开复工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攻坚督导机制,围绕成西铁路(松潘段)、川汶高速公路、九寨黄龙口岸机场建设等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力争早日形成投资实物量。加快推进成兰铁路(松潘段)、剑科电站等省州重点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漳腊金矿矿山修复、城南市政基础设施(三期)、青云客运枢纽站建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政府性投资项目,全面夯实县域经济基础。

强化招商引资。依托县国投公司平台,成立县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农业投资发展、文化旅游开发、资源投资开发四个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合作园区利益分享机制,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以中药材加工基地、蔬菜精加工及冷链、镇江关农旅开发等项目为载体,全力引进优质企业合作开发园区产业化项目。以川主寺、奇峡沟、牟尼沟等景区为载体,全力开发文旅新经济项目以及旅游度假区项目。推动农旅、文旅等深度融合。建立招商引资跟踪问效考评机制,全力推动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按期履约。

2020年,我们将举全县之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国道213线县城过境段改建,省道301(平武松潘路)、省道216(片口镇白羊乡路)松潘段灾后恢复重建,成兰铁路站前广场及青云站物流仓储中心,东平塔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西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红星岩(七藏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川主寺镇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建设,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寺庙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全力申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全州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三、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区域协调新突破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加快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优化城乡布局,巩固脱贫成效。不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全力巩固脱贫成效。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建立大排查回头看常态工作机制。持续做好社保、低保等后续帮扶,探索建立防致贫、返贫风险的预警机制。全方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打造乡村特色产业,推进消费扶贫市场化,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渠道。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坚持以城带乡优化乡村布局,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依托三域一居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开展五大行动。加快推进大姓乡地柏村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和山巴乡山巴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改造提升金坑坝安置区风貌,延伸县城滨河路健康步道里程,全面完成川主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积极推进区划调整。科学设置机构和配置编制,妥善安置涉改干部职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稳妥实施村组撤并。统筹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推动乡镇职能由管理型公共服务型转变,确保乡镇产业集群发展、区域经济协同振兴、新型城镇化加速实现。

2020年,我们将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2859户,巩固21257846人脱贫成效,力争将川主寺镇申创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及四川省中心镇,全面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民生福祉新改善

建立健全符合县情、结构合理、均衡配置、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全面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化、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特色化发展。加强名师培养,推动教师资源向乡村倾斜。合理调整学校城乡校点布局,完善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化发展体系。健全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

持续优化卫健服务。加快健康松潘建设。加强地方病、高原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民族医药事业,推动医联体建设深入开展。建立医共体,进一步推行分级诊疗。建成互联网+”卫生信息化基本框架,提高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强化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鼓励安心从医。

加快完善社保体系。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编制促进就业中长期规划,开发挖掘更多就业岗位。积极推行农民工就业促进和服务保障工作机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持续做好低保、救济等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异地就医结算,着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2020年,我们将新增就业620人,培养松州名师、名医各10名,完成23所学校提升改造,全面深化医联体建设、启动医共体互联网+”卫生信息化建设。

五、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新高地

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构建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生态文明治理新格局。

做好生态修复。将生态保护作为建设绿色发展高地首要任务。大力实施长江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切实抓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扎实推进松潘县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濒危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等工程建设,加快建立完善上游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和数据信息系统。

突出环境治理。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认真抓好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力促县城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强化契约精神,将家庭卫生清洁、绿色生活方式等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对接岷江、涪江上游生态修复工程,全力争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资金。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御防治能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完善建管机制。持续完善生态环保工作制度。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常态化,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机制。积极向上级争取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制度,切实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建立专群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推动生态机制日臻完善。

2020年,我们将着力实施8个重点区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力争新增森林面积2600亩,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考评进入全省前5名。全力申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和谐稳定新局面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向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着力建设平安松潘、和谐松潘。

坚决反分维稳。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制度,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重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创新寺庙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全力巩固松潘和谐稳定大好局面。

深化扫黑除恶。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严宽相济刑事政策,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体系化。持续加大社会面管控,力争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均下降7%。全力提升全社会安全感和平安满意度。

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大现代化应急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保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乡消防、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增进民族团结。聚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福地,着力推进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内在统一,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将民族团结进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高度融合,力争新增省州示范点、模范乡镇等50个,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2020年,我们将继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积极申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在做好以上六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县人民政府将狠抓自身能力建设。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创新思维提效能。坚持在提升行政效能上解放思想,学习借鉴沿海及内地在创新精神、办事效率、市场化理念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积极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把思想解放转化为促进工作快速落地落实的动力源泉。三是依法行政履职责。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县人民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用权、依法办事,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清正廉洁树形象。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的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树立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政府必须过紧日子思想,大幅提升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满意度。

各位代表: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不懈奋斗。

1.三讲三抓:讲政治、讲法治、讲服务;抓创新、抓攻坚、抓落实。

2.四大提升年:工程质量、行政效能、环境革命、创先晋级提升年。

3.一城两心三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川甘青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集散中心;绿色发展高地、民族团结进步福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4.一超六有: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5.一低五有: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

6.两业:产业和就业。

7.一厅一局、一行一关、三院两司、三校三县:省生态环境厅、成都铁路局;上海银行成都分行、绵阳海关;成飞医院、省第二中医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交投集团、能投集团;西南科技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天一学院,大邑县、黄岩区、临海市。

8.十大重点工程:即松潘县国道213线县城过境段改建工程项目、松潘县青云客运枢纽站建设项目、松潘县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松潘县站前广场建设项目、松潘县川主寺镇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松潘县精准扶贫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松潘县绿色蔬菜加工产业园及冷链扶贫建设项目、松潘县寺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松潘县东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松潘县西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9.四好村:实现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10.三产融合、五园支撑:产业资源融合、产业市场融合、产业效益融合;建设文旅产业园、生态农畜产品加工园、生态农业创意园、物流集散园和电商服务园。

11.四项培育、六大提升:推进有机品牌培育、特色产品培育、优势平台培育、专业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提升立体交通发展水平、城乡民生保障水平、生态产业培育水平、生态能源利用水平、生态管护实施水平、生态教育普及水平。

12.“1+5”产业体系:1个松潘县绿色生态园和5个特色农牧产业园区:松潘藏红花椒主题公园、川主寺南山松贝农业花园、水晶高原生蔬菜园、红土藏香猪牧园和圣地花海。

1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15.五险统征:指统一征收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

16.一户、两牌、三表:一户即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两牌即劳动者维权告示牌、农民工工资公示牌;三表即农民工用工备案表、农民工考勤表、农民工工资支付表。

17.三免两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免除住宿费;国家在特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

18.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生活费。

19.医联体:即区域医疗联合体,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20.五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

21.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2.河(湖)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3.“三域一居整治:路域、水域、地域、人居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

24.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25.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

26.抢险救灾三个零:灾害零伤亡、抢险零事故、群众零距离。

27.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九进活动: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寺庙、进景区、进军警、进家庭。

28.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29.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30.三张清单:政府工作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常务会议安排事项完成情况清单、部门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清单。

31.“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招待经费。

32.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3.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一干是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支则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五区协同则是强化统筹,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三州与内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

34.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美丽家园,建设和谐幸福家园,建设富裕小康家园。

35.三方四地:三方是指松潘、台州、大邑,四地是指松潘、临海、黄岩、大邑。

3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7.五大行动:厕所、污水、垃圾、畜禽、粪污。

38.医共体:即同一个区域内两家医院联合、协作,构建医疗共同体。

39.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40.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