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

在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松潘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建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松潘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有实效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铁肩担当、勠力同心、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沉着应对“8·16”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既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6.61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下降3.2%;人均GDP35120元,增长3.1%;全部工业增加值1.91亿元,增长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66万元,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4亿元,下降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60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72元,增长9.2%;接待旅游人数500万人次,增长25.6%;旅游总收入40.81亿元,增长16.6%。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增、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防线进一步筑牢。始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要求,压紧压实地方属地、部门主管、单位主体和公民个人四方责任。守住重点关口,严格执行进出两报告、一检测、一隔离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一人,阻断疫情输入渠道;紧盯重点人员,积极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核酸检测样本8550人次,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把牢重点环节,全覆盖对县内32家冷冻食品经营户开展平台追溯制度建设,加快实施P2+级实验室项目,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和核酸移动检测实验室已投入使用。通过全县干群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实现了零感染、零发生、零扩散,守住了松潘净土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脱贫收官,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年度4户、17人脱贫任务,全面消除53157人监测户、边缘户和低保户返贫致贫风险,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验收。教育卫生均衡发展,全面优化校点布局,稳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13个教育基建项目全部完工。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切实将贫困户县内就医自付费用控制在5%以内,完成县医院与青云镇卫生院医共体试点建设,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扎实开展稳岗就业,转移输送农村劳动力1.59万人次,带动人均年增收2.7万元。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全年电商网络零售额13.56亿元,全州占比达22.61%,排名全州第一。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省州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成绩显著。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步伐进一步加快。坚持项目促投资,5批次380个项目全面落地落实,完成投资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坚持农业强支撑,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3.2万亩,试点推广藜麦规模化种植760亩,成功申创三品一标”“净土阿坝品牌8个,藏红花椒主题公园评为州级现代农业园区。坚持工业增后劲,加快发展生态工业、绿色工业,淘汰小水电等落后产能,2家企业入驻园区,3家企业跃入规上序列。坚持文旅抓融合,成功举办第四届古城花灯会等大型文体活动。黄龙风景区和松州古城入选大熊猫栖息地旅游线路。川主寺、松州古城、牟尼复华度假世界被认定为首批州级旅游度假区。阿坝州35家首批熊猫级标杆酒店民宿在松挂牌。纪录片《松潘川西重镇五彩古城》列入央视《记住乡愁》第七季。首部藏族女性主义题材电影《随风飘散》全国上映,斩获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题材最佳创意剧本奖、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等9个奖项。羌族红色题材电影《红色土司》荣膺温哥华华语电影节3项大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岷山、苍坪、中江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塔坪山红军战斗遗址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担起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之责。强化三线一单约束,生态布局不断优化。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优良率位于全省前列,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岷江、涪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类标准以上,土壤环境保持稳定。高质量完成二污普查。从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污染物排放量持续降低,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均达到省州标准,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管护生态湿地9.33万亩,湿地保护率达60.6%,牟尼沟入选四川最具人气高原湿地。全县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度省级考核名次上升10位,排名全省同类地区第7名。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社会治理,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奋进等专项斗争行动,全年破获刑事、治安案件143起,其中侦破了全州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成功创建全省信访满意窗口。依法依规顺利完成122个村(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问,制发12个专项整治方案,成立全州首支“6+1”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创新推行两长一员森林草原防灭火管护模式,被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推广。重大森林火灾连续35年、重大草原火灾连续27零发生。圆满完成“8·16”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及十四届县人民政府任期奋斗目标胜利实现。过去五年,是松潘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先后经历了经济发展新常态、“8·8”九寨沟地震、多次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考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高原生态家园宏伟目标和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在爬坡上坎中艰苦拼搏、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全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松潘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末,地方生产总值较2015年增加8.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人均GDP2015年增加10759元,突破3.5万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倍;五年财政收入总量达96.3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43.69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规模保持在3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增加11310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增加5854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接待旅游人数基本恢复到“8·8”九寨沟地震震前水平。

这五年,我们注重精准抓扶贫,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思路,举全县之力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顺利摘掉深度贫困历史标签。

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动产业扶持、项目覆盖、资金受益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攻克贫困堡垒。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铆足收官之劲,5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297863人全部脱贫,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综合评价的等次,创造了松潘发展史上的减贫奇迹。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对标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整合资金11.5亿元,下大力气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改造县乡村组四级路网456公里,解决3800余户用电安全、3.8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无线基站384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实现三好两富,上演了松潘版山乡巨变

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工程,建设扶贫种植基地8.4万亩,发展畜禽养殖37.6万头(只),整合开发公益性岗位12570个,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7661人次,全县贫困群众收入高出全州平均水平37元,年均增长率达9.9%交出了增收致富松潘答卷。

这五年,我们注重创新推改革,体制机制规范健全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推动创造引领型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

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园。注重引培并举,出台促进特色农牧业、文旅产业、工业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等激励办法,引进成立星空松州、宝誉地产、通利荣松等企业。培育国投、岷益、岷源、岷鼎、岷江5家国有平台公司,填补了县属国有企业空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空间布局全面优化。以科学布局三生空间为重点,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划定、功能分区、资源调查。加强各类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高效衔接,基本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稳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减幅分别位居全省已摘帽高原地区县第二名、全州第三名,系统勾划政权、经济、民生新版图。

重点改革再添动力。积极推行“1+4”项目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深化并联审批,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州前列。统筹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产权制度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全线突破。指导村(社区)成立自改委,完成东裕村道路、漳腊老街改建,涉及拆迁165户,率先在全州实现拆迁零赔偿节约资金逾2700万元。创新建立“1+3+N”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机制,旅游投诉预先理赔制度开创全省先河。

这五年,我们注重协调谋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旅游导向型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围绕调结构、抓特色、创品牌、建基地、拓市场,构建1+5+N产业园区体系,建成特色果蔬等农牧业基地9.3万亩。三品一标”“净土阿坝数量达27个,创历史新高。牦牛、藏香猪、藏红花椒、高原蔬菜、道地药材等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加快成势。通过品牌打造、直播带货、高端展销等方式,高原特色农产品身价倍增。

生态工业持续壮大。突出特色农牧精深加工、清洁能源、民族文化工艺三个主攻方向,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投产见效,累计入驻高原红、丹珠梅朵、牦之牛等企业7家。累计升规入统企业4家。引导国投公司规范运营砂场4家。燕云、尕里台、林坡风电、光伏能源有序开发。唐卡、藏香、羌绣等民族文化精品层出不穷,工业经济加力轰出推背感

文旅产业加快复苏。成立东北线跨区域旅游联盟。承办首届阿坝州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打造松州古城茶马驿和川主寺德吉梅朵风情街,川主寺镇成功申创省级特色小镇。万人同跳民族花灯舞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松潘古城花灯会”“黄龙高山兰花节”“黄龙极限耐力赛等文旅活动影响力持续扩大。建成黄龙隧道、奇峡沟路、岷大路等旅游道路,松州古城、奇峡沟景区新晋3A级景区。重拳整治涉旅藏(农)家乐和大型购物场所,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这五年,我们注重绿色筑根基,生态质量持续提升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强化上游担当、履行上游责任、落实上游管护,持续巩固天府之源生态战略地位。

污染防治扎实有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纵深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治理效能进一步凸显。认真梳理环保督查反馈问题,以三张清单形式整改完成1490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深入推进环境执法双随机制度,受理环保投诉及违法案件103件,查处环保违法企业16家、项目10个。

生态建设夯基固本。全力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恢复植被16.2万亩,林草覆盖率达88.15%。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一河(湖)一策得到有效落实。科学实施河道疏浚,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提升,得到州委、州政府肯定并在全州推广学习。完成第二次生态红线划定调整工作,保护面积达3299.48平方公里。从严推进林政管理工作,查实办理林政案件546起。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3个,黄龙乡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有序推进。

城乡环境改貌焕颜统筹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式启动运行、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县城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3%,新(改)建旅游厕所8个、农村户用卫生厕12737个,城镇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深入开展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治理,拓展实施六化三整治行动,全县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得到农业农村部专题报道和表扬。

这五年,我们注重开放促合作,内育外引释放动能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主动上门招商,积极参加各类投资洽谈活动30次,优化全程代理和落地项目一站式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不断攀高。在省、州平台签约落地项目8个,累计引进省内外到位资金40.54亿元,落地项目签约金额达24亿元。

政企合作全面加强。创新政企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成功引进四川能投、成都力方、四川优源新能源等优质企业,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及延伸产品项目入驻德阿工业园区,瓮城演艺、奇峡沟4优质项目正式运营并取得良好效益,实现政企优势叠加、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帮扶协作互利共赢。全面承接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定点帮扶。各帮扶主体共投入帮扶资金1.91亿元,实施项目263个。建立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户户有就业的松潘模式在全省推广。合力推动一园五区建设,助推特色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共建松潘县浙川产业园,合作开展双城共建,为帮受两地发展添砖加瓦。

这五年,我们注重共享强保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坚持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75%,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公共服务持续完善。聚焦基础设施提升,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累计投入资金15.3亿元,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0个,全县所有乡镇、村寨实现五通全覆盖。稳步推进五险统征,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工伤保险待遇1.89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黑籽儿幼儿园运营,填补了全县公办民营教育空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2015年的11类扩大至2020年的21类,医联体建设推动县医院诊疗实现两升一降。免费开放四馆一站一室,建设乡(镇)、村(社区)文化广场143个,满足广大群众文化体育娱乐需求。

灾后重建有力有序。坚持尽快恢复既有功能,适度兼顾发展提升原则,全力加快重建步伐。28“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和11“8·20”灾后重建项目全面完工,加速启动45“8·16”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后重建项目,项目施工进度、资金拨付率均排在全州前列,群众生产生活得以高水平恢复、受损自然生态得以高标准修复。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干部群众道德涵养、文明素养进一步提高。高效推进七人普,全面完成三农普”“四经普居民收支调查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县。工会、红十字、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双拥、退役军人事务、县志、档案、供销、物价、粮食、气象、残联、科协、外事和港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这五年,我们注重底线防风险,安全屏障愈发牢固

坚决树牢风险防范和底线工作意识,全面构筑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屏障,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呈现新局面。

社会大局不断巩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三反两防专项斗争为重点,守牢六个坚决防止底线,全力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连续3年获得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称号。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创新开展三勤三通三落实工作模式,寺庙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连续3年获得全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五覆盖责任体系,创新推行三张清单管理制度。圆满完成“8·8”九寨沟地震等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实现灾害零伤亡、抢险零事故、群众零距离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65个月零发生,森林防火工作连续8年、安全生产工作连续4年、食品安全工作连续3获得全州目标考核一等奖。

债务风险妥善化解。切实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格落实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公开等监管机制,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有力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扎实推进失地农民低保清理工作,共计投入资金1216.6万元,有效化解3669名失地农民纳入政策保的历史遗留问题。

这五年,我们注重为民优服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本领,战斗力、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制定修订政府规章制度11件,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调处受理行政调解案件961,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万余条。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办理建议提案744件。

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完成本轮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运行,群众满意率达100%。牢固树立三讲三抓工作理念,创新推行三张清单、八项一岗双责年度述政总结等运行机制,着力打造务实高效政府。

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巡视整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一体化推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四风整治慵懒散浮拖治理光盘行动落地见效,三公经费支出年均下降3%左右,政治生态持续保持风清气正

这五年,我们注重实干树品牌,松潘名片魅力展现

回顾十三五和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工作,繁忙而充实、艰辛却幸福,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的成绩熠熠生辉,有十张属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名片值得一一铭刻。

名片一:首批中国最美县域。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奋力把松潘建设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高原生态家园,2018年,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成功入选首次发布的“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松潘为全省183个县(市)中被命名的十个县之一。

名片二:全国首个人与生物圈计划自然教育基地。主动融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授予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荣誉,全国首个人与生物圈计划自然教育基地落户松潘。

名片三: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积极采取严控水质、把控源头、明确边界等举措,力促岷江源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功举办岷江源国际生态论坛,2019年,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这是松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绿水青山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成果之一。

名片四: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入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要求,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松潘纳入全省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范围,2019年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入选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

名片五: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严格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统筹规划、协同开放,以点带面、全域发展原则,将电商发展作为助推川甘青物流中心建设重要举措,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京东云松潘城市会客厅成功运营,新增网店2800余家,网络零售额连续三年位居全州前列,示范县项目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名片六: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抢抓文化旅游业发展机遇,紧扣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建设,依托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雪山”“大长征腹地优势,着力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格局,2020年松潘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省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正式授牌命名。

名片七: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孝善和诚俭美传统美德传扬系列活动,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2020年,松潘县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

名片八: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把经济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和群众共享改革红利的抓手,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以全州第一名的成绩,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名片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打造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实践四有两责的样板区和先行区,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松潘被省食安委命名为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名片十: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花灯之乡。立足悠久历史、多元民族和传统民俗文化,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古城花灯会,既传承古城特色文化,又丰富各族群众生活,推动民间文化艺术和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在省文化厅公布的2018—2020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中,松潘被命名为花灯之乡

除十张名片外,5年时间里,我县还先后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全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全州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全州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全州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优秀县等多项荣誉,被冠以国字号、省字头、州表彰的松潘头衔越来越多、越叫越响、越擦越亮。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5年以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各驻松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各对口帮扶协作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援松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松潘发展的各界人士,特别要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救死扶伤、舍身忘我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居安须思危,未雨当绸缪。当前,我县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迎难而上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的困难和挑战又在不断出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抗风险能力不强,加之受疫情和灾情叠加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二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弱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压力不小,生态保护治理任重道远,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易发等问题依然突出;三是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较为缓慢,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短板亟待补齐,政府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松潘建设新征程,全面建设高原生态家园一城两心三地的关键时期。根据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松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松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重要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切实守好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全域旅游示范、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三创联动,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生态化、文旅产业化四化行动,深化拓展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奋力构建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发展新布局,全面巩固美丽清新的自然生态、幸福和谐的人文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松潘建成高原生态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潘而不懈努力。

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达到41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53600元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2亿元左右,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达到2.36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32亿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900元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0元左右。接待旅游人数达到895万人次左右,实现旅游总收入74亿元左右。发展速度快于全州平均水平、发展标准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发展质量优于全州平均水平,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松潘征程、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法治松潘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建成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成川甘青商贸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建成绿色发展高地、民族团结进步福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建设松州文旅、乡创、交通、民生四大新场景。力争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潘建设取得全方位、历史性、突破性进展。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就要求我们弘扬刻不容松、不停登攀的松潘精神,坚定松下唱道、攀云追月的松潘追求,拓展松柏之志、攀今揽古的松潘视野,勇于担当、跳起摸高、奋斗不止,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奠基之年,也是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工作的起步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县委的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建设高原生态家园宏伟目标和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十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考虑,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9.31亿元,增长8%;全部工业增加值2.0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15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亿元,增长1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8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5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0元,增长10%;接待旅游人数550万人次,增长10%,旅游总收入44.9亿元,增长10%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进步迈向更高台阶

谋划创新发展新路径,实施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改革创新,推动创新发展理念在松潘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构建全新发展格局。打造进安镇+川主寺镇+青云镇的城镇发展极核、沿岷江河谷的南北城镇发展轴、沿镇江关毛儿盖西向和沿川主寺小河东向的城镇东西发展带,形成一核一轴两带的发展新格局。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步伐,推动城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坚持非禁即入原则,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探索建立招商引资和安商服务联动机制,出台激励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简政放权释放活力。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要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扎实做好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当全州放管服业务标兵。

2021年,我们将打造进川小路”“牟尼时光”“石河驿站乡创新场景。实现3家企业升规入统。建成一枚印章管审批便民服务中心3个,逐步实现跨省通办事项办理。

二、始终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建设迈向更高质量

注重发挥比较优势,调结构、促投资、强动能,全力构建松潘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大力推动产业提质。推进三品一”“净土阿坝等品牌建设。培育新型专业合作社、优质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加快西山历史文化遗址公园和东塔平山红色文化遗产公园建设。推动七藏沟开园。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精准营销机制,力争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农产品和旅游消费重要供给地。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精心策划包装重大项目,推动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齐增长。纵深推进青云物流仓储中心、南片区安置房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年度项目目录编制,统筹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梯次推进的良好常态。

有效积蓄发展动能。加快打造城南产业新城、瑞苑、天府源等商业综合体,提升消费供给能力和市场能级。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实体经济力度,常态化推进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建立金融系统和政务系统信息共享机制,鼓励普惠金融广覆盖。

2021年,我们将全力建设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一期、成兰(西)铁路(松潘段)站前广场、黄河流域(松潘县)水生态保护、国道213线县城过境段改线、省道301线松潘至平武段灾毁恢复重建、省道216线白羊乡至片口镇段灾毁恢复重建、岷江进安段堤防、城南片区入城段市政基础设施、青云市政基础设施、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十大重点项目。争创三品一标”“净土阿坝品牌8个,培育精深加工企业2家,继续保持网络零售额全州第一。

三、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迈向更高标准

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厚植山清水秀生态空间。

强力推进综合治理。落实一增一减原则,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长江黄河上游支流流域治理力度,强化上下游协同共治。深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进小水电遗留问题清理整改。

着力加强生态建设。持续抓好草原生态保护、天然林管护、公益林建设。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力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全面加强黄龙、白羊、龙滴水自然保护区保护,加快推进热务沟森林公园、尕里台黄河支源文化广场及生态廊道建设。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续力美化城乡风貌。常态化开展三域一居”“六化三整治行动,打造全域优美环境。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城镇生活垃圾处置率达98%以上。

2021年,我们将在全州率先创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全力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试点。

四、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推动互利共赢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不断创造开放条件,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标准谋求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拓展四向开放通道。围绕公路线、铁路线、航空线三线提升,全力推动国道213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建设和省道331线、446线松黑路提升改造,大力支持成西(兰)铁路、川汶高速、川郎高速、川九轨道建设,形成面向成渝绵,通达大西北的开放态势。

打造全面开放平台。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加强与内地城市的合作交流,打造面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特色优质产品供给基地。发挥岷江源国际生态论坛优势,打造国际交流合作范例。强化全域旅游协同、文化互融互动、联合品牌打造,实现共通共融、共建共享、共进共强。依托九黄口岸机场建设,启动全国第一个涉藏地区免税店项目建设,实现更高层级开放。

优化全域开放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水平,营造一次办结高效服务环境。建立全域开放优惠政策体系,提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深化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打造“1+1+N”全域开放式链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发展新局面。

2021年,我们将积极争取省道313线草阿路、省道301线平松路等改建项目,启动川主寺镇高原空港、青云铁路无水港建设。

五、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动生活质量迈向更高品质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拓宽城乡居民就业渠道,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提高群众劳务性收入。加快发展采摘经济、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等新模式新业态,提高群众经营性收入。鼓励群众通过生产资料出租、流转土地等方式,积极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提高群众财产性收入。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建立新时代初中质量建设联盟,促进教育更加均衡发展。有效衔接医共体”“医联体建设,辐射带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地方病、慢性病、高原病联防联控。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持续做好低保、救济工作,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普惠性的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学把握二十字总要求,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一村一品,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推进传统村落保护、特色小镇培育打造,推动传统农牧业向多元化产业发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21年,我们将新增就业550人,培养松州名师、名医各10名。争创州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1个,创建州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3个。

六、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和谐大局迈向更高层次

切实创新县域安全发展模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松潘长治久安。

构建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传播要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核酸检测水平,科学构建联防联控体系,有效提升全县疫情防控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建筑施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防灾减灾、监测预警体系,切实强化应急管理、物资保障、队伍建设,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夯实社会治安基础、加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格落实一寺一策三个不增加要求,创新推进寺庙治理工作,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宗教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2021年,我们将建成互联网+安全监管新型治理模式先试先行示范区,争创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除上述六项重点工作,我们还将大力实施十项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农业园区建设提升工程。依托松潘“1+5+N”产业园区布局,构建县园区、乡基地、村示范现代农业格局,力争创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1个,确保创建州级农业示范园区1个。

二是实施优质小微企业升规工程。按照国有平台和民间资本两个平台共同发力原则,全面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将岷益、岷源、岷鼎国有平台公司发展为规上企业,同时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力量再培育一批民营企业。

三是实施小微企业园区拓展工程。以松潘绿色产业园(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为依托,带动镇江关组团和青云组团一园多点发展,切实做大做强“1+2”产业园区。

四是实施名城名镇名村创建工程。培育打造一批A级景区景点、特色名镇和传统历史文化古村落,全力将松潘古城申报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提升文化松潘知名度。

五是实施交通强县建设攻坚工程。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步伐,加大重要路段提升改造工程争取力度,着力构建四向通畅、立体全域的交通开放格局。

六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夯基工程。扎实推进七大治理工程、持续深化七大保护行动,认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确保省级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考评稳中有进,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七是实施特色文化产业促进工程。紧扣文化松潘建设,加大文旅融合发展力度,建成川主寺文化产业园区,确保长征文化公园、黄河文化公园在松潘落地生根,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灯)。

八是实施区域协调联动开放工程。将产业联动和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域协调联动开放,有效发挥东北部经济带松潘牵引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变。

九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工程。抓住全省文旅大会召开契机,开展星级旅游厕所提升行动,建设环境革命升级版,打造幸福美丽新松潘。

十是实施两项重点治理创新工程。创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组织治理工作,打造松潘各族干部群众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县人民政府还将全力抓实自身能力建设。一是旗帜鲜明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主动担当提升行政效能。强化思想解放、担当精神、效率意识,学习借鉴沿海及内地先进经验,积极推进工作理念、服务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动政府系统形成竞相干事创业、主动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三是依法行政强化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公正文明执法,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牢记宗旨优化群众服务。持续深化一事一次改革,实现面向企业和民生领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优化。坚定落实《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把困难麻烦留给政府,把便利实惠送给群众。五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幅提升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满意度。牢固树立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政府必须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谱写松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名词解释

1.医共体:同一个区域内两家医院联合、协作,构建医疗共同体。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二污普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5.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问:有没有大飞机?有没有应急预案?有没有防火通道隔离带?有没有专业扑救力量?

6.6+1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黄龙管理局消防大队、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九黄机场消防大队、县公安快反中队、阿坝州松潘综合应急救援大队6支专业队伍和阿坝州松潘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

7.两长一员:林(草)长、警长、生态管护员。

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0.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1.一城两心三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川甘青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集散中心;绿色发展高地、民族团结进步福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12.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3.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4.一低五有: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

15.一超六有: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16.三好两富:住上好房子、拥有好身子、过上好日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17.三生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18.1+4项目工作体系:“1”即松潘县年度重点项目责任分工方案,“4”即松潘县年度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责任分工表、松潘县年度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责任分工表、松潘县年度招商引资计划项目责任分工表、松潘县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责任分工表。

19.放管服: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0.三权分置: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21.1+3+N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机制:“1”即县旅游综合执法局,“3”即县旅游警察大队、县工商质量食药监旅游执法分局、县旅游巡回法庭。“N”N个参与监管的单位。

22.1+5+N产业园区体系:1个松潘县绿色生态园、5个特色农牧产业园区:藏红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松贝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原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藏香猪现代农业产业园;N个农业基地。

23.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24.三张清单(生态环保方面):整改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

25.双随机:从执法人员库中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从检查对象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26.一河(湖)一策: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中的存在问题摸排、解决方案拟定、工作计划安排、责任主体明确和治理措施确定等主要方面工作。

27.三域一居:路域、水域、地域、人居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

28.六化三整治:庭院美化、道路靓化、土地净化、工地标化、江水洁化、山川绿化和污水、垃圾、厕所综合整治。

29.五通:行政村通水、通电、通硬化路、通讯、通广播电视。

30.五险统征:统一征收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

31.医联体: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一起,通常由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32.两升一降:县医院门诊和住院人次提升,重病患者转诊人次下降。

33.四馆一站一室: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纪念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

34.七人普: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35.三农普: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6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36.四经普: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8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37.三反两防: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防举旗举像、防群体性事件。

38.六个坚决防止:坚决防止重大政治性事件,坚决防止非法聚集事件,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坚决防止大规模集体进京赴州上访,坚决防止个别极端恶性事件。

39.三勤三通三落实:勤走访、勤疏导、勤服务;僧情通、寺情通、政令通;寺寺落实大家长、寺寺落实严管家,寺寺落实领头人

40.三级五覆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做到五个全覆盖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覆盖;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县安委会办公室定期向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

41.三张清单(安全生产方面):《松潘县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松潘县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松潘县安全隐患整改清单》。

42.三讲三抓:讲政治、讲法治、讲服务;抓创新、抓攻坚、抓落实。

43.三张清单(政务工作方面):政府工作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常务会议安排事项完成情况清单、部门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清单。

44.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作负责。

45.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46.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招待经费。

47.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48.四有两责:食品药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和检验职责。

49.孝善和诚俭美: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诚为本、俭为德、美为荣。

50.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51.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2.三产融合、五园支撑:产业资源融合、产业市场融合、产业效益融合;建设文旅产业园、生态农畜产品加工园、生态农业创意园、物流集散园和电商服务园。

53.四项培育、六大提升:推进有机品牌培育、特色产品培育、优势平台培育、专业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提升立体交通发展水平、城乡民生保障水平、生态产业培育水平、生态能源利用水平、生态管护实施水平、生态教育普及水平。

54.四大新场景:七藏沟野性自然公园,东坪塔山红色文化遗产公园,西山历史文化遗址公园,松赞天街、瓮城传奇,安登榜甲竹寺土司官寨,川西红谷精品风景线,毛儿盖剑科电站水利风景名胜区,雪宝顶4A级风景名胜区,百花娄国家森林公园,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十大松州文旅新场景;麦吉传说,小河古镇,林坡诗意,光和云朵,石河驿站,进川小路,牟尼时光,圣地花海,彩绘黄龙、红色毛儿盖十大松州乡创新场景;川汶高速,成西铁路,成兰铁路,县城过境路,平松路,松黑路,口岸通行,川九轨道,草原环线,立体集散十大松州交通新场景;全城同暖,步道相连,气电代柴,校点调整,医联一体,全民保险,家家就业,全域生态,优质养老,三城双修十大松州民生新场景。

55.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56.最多跑一次:群众或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时,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情况下,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

57.一增一减:增加林草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水源涵养量;减少水土流失面积、草场过载率、水体泥沙含量。

58.二十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59.一村一品: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60.三个不增加:寺庙数量和规模不增加、僧尼数量不增加、宗教活动不增加。

61.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形成东接绵阳、南融成都、西通大草原、北联甘青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态势。

62.七大治理工程:草原两化三害治理、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流域治理、地质灾害治理、污染治理、增草增林增绿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全域环境综合治理。

63.七大保护行动:草原森林、湿地海子、雪山冰川、野生动物、珍稀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保护行动。


一图读懂|松潘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