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7

在松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松潘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建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全县上下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落实的关键之年,是全县各族群众加速脱贫奔康的攻坚之年,是全县各项事业继续提升巩固的奋进之年。2017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6·24”茂县叠溪山体滑坡、“8·6”茂县石大关山体垮塌、“8·8”九寨沟地震等多重考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各项决策部署以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增量提质、科学发展总基调,全面履行政府职责,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力实施“1231”战略,严格落实创先晋级要求,扎实推进高原生态家园·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继续巩固提升三项整治四大战场工作成果,创新推进两项行动,基本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

一、专注改革与发展,县域经济在合力共为中逆势企稳

2017年上半年,我们坚定不移打基础、调结构、增效益,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8.34亿元,同比增长5.5%(以下简称增长下降);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44亿增长6.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47亿元,下降3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下降6.6%;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7万元,下降15.1%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3元,增长8.3%;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94元,增长10.4%;接待游客263.98万人次,增长10.2%;实现旅游总收入28.62亿元,增长7.7%。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全州排位中上水平,并被评定为全省2016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20176月以来,受多重自然灾害叠加影响,我们采取超常举措,全力止滑、稳控发展。由于灾害深、涉及广、影响大,经济下行趋势难以扭转。我们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及时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年度主要经济指标调整建议。预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9.25亿元,下降3.1%;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3亿元,下降17.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下降20.7%;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下降32.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下降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240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77元,增长9%;接待旅游人数412.38万人次,下降27.7%;实现旅游总收入42.63亿元,下降32.4%

大抓项目稳固根基。坚持项目结构是产业结构的基础,产业结构是经济结构的基础这一基本理念,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制定《松潘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行“1+4”项目工作体系,创新项目管理。成兰铁路(松潘段)、黄龙复华度假世界、雪山梁隧道6个省州重点项目和古城市政基础设施、东裕村道路建设等152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共计完成投资25.09亿元。成立“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委员会,全力争取重点项目纳入重建规划,全县灾后重建规划总投资达11亿元。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成功引进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打造川主寺片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北京万祥公司及中传集团达成西沟、花绿二海等景区初步开发建设协议,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42亿元

供给改革激发活力。围绕供需失衡矛盾,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活力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着力优化融资结构,依托县国投公司搭建融资平台,成功融资1亿元,启动瑞苑商业综合体、松潘县创新创业中心等项目,国有资本杠杆效应发挥明显。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大错季蔬菜产业扶持力度,试种推广大白胡豆、脱毒马铃薯等新品种,各类蔬菜年产量9.2万吨,加大畜种改良力度,提升畜牧产品品质,肉奶年产量分别达5949吨、7729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有效落实,粮食安全得到保障,粮食产量达1.9万吨;松潘羌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成功移植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体系;顺利签约四川利民中药饮片公司,松潘高原红牦牛肉食品公司等企业生产运营,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实现产值零的突破,城南产业新城建设推进有序;成功申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村电商网络越发完善;完成川主寺4A级景区整改并顺利通过验收;健全完善旅游市场监管四个加法,推行旅游投诉预先理赔制度,旅游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启动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

旅游培育挖掘优势。新景区开发促成新业态,七藏沟景区UTV项目试运营、奇峡沟冰雪欢乐谷开业、24个乡(镇)三态三微景观打造成型,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成功创建川主寺镇省级特色小镇,顺利举办第二届古城花灯会,全面启动松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申创工作,旅游宣传营销多元格局逐步形成。邀请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四川旅游学院等单位对西沟、花绿二海、七藏沟等景区调研和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发展探险游、科考游、生态游等新兴旅游业态。

改革探索增强后劲。出台《松潘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松潘县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断完善土地流转规范管理机制,有序盘活农村发展资源,创新集体经济入股县国投公司运营发展模式,加快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出台《松潘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建强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扎实推进生态红线多规合一,有效整合生态发展优势资源。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创新成立村(居)自我拆迁改造委员会的形式,顺利完成进安乡东裕村道路建设拆迁和川主寺镇漳腊老街改建工程,上八寨乡和青云乡成功撤乡建镇。

二、专注保护与建设,城乡魅力在提档升级中日益彰显

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全力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持续实施沙化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治理土地、林地10万余亩。岷江流域综合治理纵深推进,百里山水画廊建设成果初显,建设国道213沿线景观带84公里、恢复植被3463亩。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创新实施两长一员机制,县、乡、村三级管理网格实现全覆盖。着力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公园区域界定。强力推进土地整治近6000亩,耕地红线获得保障。依法从严推进林政管理工作,以高压态势严打偷拉盗运、严惩乱砍滥伐,办理林政案件131起,办结率达100%

环保整改扎实有力。以责任清单形式,竭力推进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较好完成了建设项目侵入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四川岷江电解锰厂、镇坪乡靖夷堡养猪场等棘手难题的整改工作,常态化推进建筑施工扬尘、非法采砂采矿等问题整治,整改落实率达92%

污染防控严格逗硬。全面加强项目环境执法监管,查处环保违法企业8家、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5个。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控战役,全县未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9.7%PM10浓度下降20.39%PM2.5浓度下降23.36%,岷江、涪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类标准,县城、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县9个土壤试点监测点位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基本农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城乡环境改貌焕颜。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战略部署,全面启动环境革命,全力争创全域环境优美示范区,有序推进垃圾回收、死角清理等工作,完成古城及周边至川主寺片区店招店牌规范和城区绿化景观建设,城乡风貌进一步净化、美化、靓化。圆满完成县城顺城路示范段、县城段岷江光亮工程、漳腊老街提升改造和健康绿道等项目建设,松州古城及川主寺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巩固,城市品质得到持续改善,群众生活空间得到有效拓展。

三、专注扶贫与扶智,民生福祉在精准施策中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圆满达标。着力巩固大扶贫工作格局,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66亿元(其中,县级财政安排资金4400万元,增长142%),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坚持智力帮扶和志气帮扶相衔接、输血扶贫与造血扶贫相统一,整合各类公益性岗位1539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998人,教育助学和医疗救助基金均达到500万元,全面完成25户、87人易地扶贫搬迁和251户、865人危房改造,启动实施人畜分离和卫生厕所建设工程,如期完成了12个贫困村退出、2869名贫困户脱贫和33个贫困村硬件达标的年度任务,并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2个、州级四好村”46个。

民生工程再谱新篇。投入资金3.48亿元,全面落实10项民生工程和18件民生实事。聚焦县内区域发展失衡、民生需求多元的现实难题,把浙江东西协作扶贫、省环保厅和大邑县对口帮扶等优势资源向连片贫困地区和问题集中地区倾斜,实施了火烧屯村游客综合服务站、进安乡中心校等援助项目;处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案件和纠纷成功率达94.4%;全面实现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成效良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优抚安置等工作继续深化,并提高了离退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成立了松潘县慈善会,社会综合福利保障再上台阶。

社会事业纵深推进。建成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松潘服务平台,建成松潘高原有机蔬菜6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联合西南科技大学组建松潘高原生态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编著完成《松潘县科技惠农实用丛书》,科技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新建学校5所,持之以恒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成功通过国家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考核验收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州级督导评估。继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加快推进健康松潘建设进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乡2个、省级卫生村11个;免费为县内39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做实做细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未发生重大疫情。持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加大对唐卡画院”“巧娘合作社等凝聚本土优秀文化产业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文化产业与脱贫攻坚、创业就业深度融合,文化产业活力得到提升。

精神文化繁荣发展。继续深入开展孝善和诚俭美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推行思想、道德、法治三项扶贫举措,有效解决单独老人户寄生式脱贫难题。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收缴非法出版物、光盘200余册(张),做好社区文化大广场乡村文化大舞台周末大家乐三大品牌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顺利完成了县内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申报2处州级、1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9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通过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评估验收。注重引导、帮助群众积累精神财富、充实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143农牧民夜校作用,组织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增强群众发展致富内生动力和内在能力。

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统计、保密、县志、档案、粮食、物价、供销、老龄、残联、外事台侨、防震减灾、邮政、气象、红十字会、科协等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四、专注治理与服务,社会大局在团结互助中持续稳定

治安环境更加良好。继续加大公安干警队伍建设力度,织密天网监控网络,全面强化办案侦破能力,成功破获一系列盗抢财物、寻衅滋事、毒品贩卖案件,实现现行命案全破,各类案件案发数下降36%,破案率增长4.4%,群众安全感稳定上升。坚持矛盾在一线化解的原则,围绕成兰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接待来信来访136843人次、办结130件,办结率达95.5%,并办结网上信访130件。敏感期内未发生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非法上访等事件。

安全生产形势趋好。扎实做好“6·24”茂县叠溪山体滑坡、“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出动救援人员8867人次、提供救援物资598万元,县内未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直接财产性损失。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机制改革,强化行政管理职能,逐步健全县、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巩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落实三张清单工作制度,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40%。全面落实全县423处地质灾害隐患的治理和监控工作,成功应对夏季汛期考验,未发生地灾致人死亡事故。

法治秩序严谨规范。普法工作落地落实,荣获全州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先进县。“1+3”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监管模式入选“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十个创新案例”,两法衔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行政案件移送刑事惩处全面落实。扎实推进护路护河”“治违排违”“私占国土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年行政执法案件增长106.2%。圆满完成全县147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推行矛盾纠纷信访案件限期交办制度,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出台《松潘县关于制定村规民约的指导意见》,信访不信法的不良社会风气实现良性转变,法治良序得到保障、法治理念得以增强。

民族宗教和睦和顺。全面启动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加大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十里回族风情小镇、安宏乡肖包寺村民族团结进步新村等项目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三勤、三通、三落实工作法,创新寺庙管理和服务工作,率先启动寺庙参与生态管护,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出新步伐,持续维护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推进,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五、专注提能与增效,政府建设在从严从实中不断增强

依法行政合法合规。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实现各乡(镇)、各部门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巩固基层依法行政的智力基础。扎实推进执法能力提升行动,举办2017年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加强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成建州以来县政府文件全面清理工作。修订完成《松潘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松潘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调整并明确政府工作法定程序和规则。

高效施政质量并举。创新推行月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常务会重点工作清单和县长交办事项跟踪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有效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制定《松潘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七项工作要求》,规范学习调研、“AB”角互补等方面的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推进七项一岗双责,工作成果得到州政府肯定并在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予以推广。一刊、一站、一平台等公众平台运行良好,政务信息公开得到更好落实。

为民勤政务求实效。安排25个政府工作部门参加《阳光问政》栏目,通过现场直播形式进行工作述职、主动接受监督。全面落实群众合理合法意见建议,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在年中提前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并做好答疑解释工作,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提案71件,满意率100%。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项,完成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从严治政遵规守矩。委托第三方对全县25个乡(镇)和25个政府工作部门进行了“三公”经费运行使用、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从严落实廉政要求,查办违纪案件的总量较以往大幅提升,全年立案51起、办结51起,立案数和办结数均增长了73%

各位代表:2017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8·8”九寨沟地震强烈冲击经济发展的困局,全县发展奔康之路挑战重重、步履艰辛。但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全县干群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继续保持了全县经济发展向好、民生服务更优、社会大局稳定、政府建设善成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注,驻松部队官兵的携手共建,社会各界朋友的献智献力,小勇书记生前的正确领导,都给松潘过去一年的工作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向各驻松单位及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援藏工作者、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松潘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小勇书记致以深切的缅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活力不足、产业支撑单一、法治力度软弱、区域协调平衡欠佳等问题仍然突出,环境保护管理和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城市管理和宣传营销成效不优,部分政府系统干部职工作风不实,各行业领域创先争优动力欠缺,面向群众的工作宣传效果不明显,脱贫攻坚工作依然压力较大,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还很艰巨。总体来说,经济止滑企稳压力较大,部分工作与年初政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存在一定距离,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需继续加快提升和巩固。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尽快扫清松潘群众奔康致富路上的障碍。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通过全县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的决胜之年,是“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的起步之年。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立足新时代、面对新矛盾,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县委的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尤其是要探索践行党的十九大的新思路、新愿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继续实施“1231”战略,推动改革新突破、培育发展新动力、加快经济新跨越、促进民生新改善、开创和谐新局面,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松潘各项工作走在全州前列。

综合考虑,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3.8%以上、达到20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3%、达到3.1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2.4%、达到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2.5%、达到4.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326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12844元,接待中外游客人数下降27.3%、达到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下降29.6%、达到30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积极努力、扎实作为:

    一、着力夯实发展基底,突破开发建设瓶颈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注重全面落实灾后恢复重建“五项原则”和“五个结合”基本要求,着力从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重建五个方面发力,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概算总投资11亿元的54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其中,单个项目44个,概算总投资6.08亿元)。同时,依托灾后重建契机,加强与上对接,主动争取政策支持、落实资金保障、加快项目落地。

统筹城乡发展格局。实施概算总投资15.25亿元的政府性投资项目196个,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对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藏区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向,加速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继续改善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生产便道、农村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有效发挥公共设施服务效用;推进智慧松潘建设,加快物流产业发展进程。全力争取将平松路、松黑路等项目纳入省交通厅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计划。力争启动国道213线县城过境路建设,立足成兰铁路(松潘段)站点建设和川主寺至九寨沟观光轨道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周边道路和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开工建设成西铁路,畅通阿坝州东北部进出要道,建强川甘青交界地区交通枢纽。优化产业路布局、提升产业路等级,突破优势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加速优势资源发掘。依托松潘特有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塑包装川西红谷、松潘药材、松州文化遗址等一批具有良好开发价值和广阔市场前景的商业开发项目,细化土地、税务、电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形式向潜在投资方推送优质发展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产业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力争落地招商引资2—3个、引入资金8.5亿元。

为夯实全县基建基础、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我们要全力实施松潘县特色种养殖生产基地项目、松潘县川主寺镇过境路及水晶桥梁项目、松潘樊江关川主寺110千伏线路恢复改造项目、松潘县城南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二期)、松潘县自来水厂改扩建项目、松潘县中藏医院项目(松潘县川主寺镇急救中心)、松潘县寺庙基础设施项目、松潘县红星岩(七藏沟)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成兰铁路(松潘段)站前广场项目、松潘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松潘县生态环境监测体系项目、松潘县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12个重点工程。

    二、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发展,坚持普通基础产业固根本、特色品牌产业走高端的思路,主打具有民族特色、资源特色、品质特色的差异化品牌,并通过第三方品牌认证,提升品牌含金量。农牧业方面,着力包装松潘羌活等道地中药材产品、松潘牦牛肉等畜牧产品、松潘高原有机蔬菜等农产品;工业方面,依托农牧业基础和旅游市场需求,承接一产和三产联接桥梁,推出优质精深加工的食品、药品、饰品等供给;文化旅游业方面,编制《松潘县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在西沟、花绿二海、奇峡沟、七藏沟等景区探索发展户外探险、亲子互动、科考体验等新兴旅游品牌,加快推进九黄机场至红原机场落地自驾示范段、镇江关至黑水自驾自助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填补川西北乃至高原藏区新兴旅游洼地。

衔接优势产业资源。按照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总体发展目标,聚焦城南产业新城的建设核心,规划、包装、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规上企业,扶持和整合规下企业,链接产业、建强集群。以培育新专业合作社、农村新型集体经济为主要抓手,推动资源集聚和产业转型。促进科技、农牧、经信、旅游等行业工作相协调,实现资源、研发、产品与市场的统一。探索建立全县旅游服务综合平台,联合企业商家整合县内吃、住、行、游、购、娱等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加快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强线上销售、推介平台。探索推进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效益。

抢占高端消费市场。充分利用九黄口岸机场和成兰铁路、成西铁路等项目建设契机,探索打造本地特色产品与一线城市直接对接的营销模式,争取消费优势群体,着力实现订单生产、专线供应,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效益、提振产品口碑。充分利用西博会、农博会等平台,加强特色产品、旅游线路和城市品牌营销,实现优势资源精准投放。

为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提升特色产业效益,2018年我们要全力将松潘羌活打造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松潘大蒜、松潘高原草莓打造为绿色产品,将松潘莴笋打造为无公害农产品。

    三、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打赢环保三大战役聚焦岷江和涪江上游生态环境安全,严格落实水、土壤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深入开展违法排污整治、节能减排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划明违法排污弃废红线。继续落实河长河段长工作制度,健全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对第三方监测数据的质控审核,理顺并落实环境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和乡(镇)配合,有序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保护“绿水青山”,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增强资源承载能力,全面维护绿色发展的坚实基础。继续做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沙化治理等生态修复项目,把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推向深入。加快推进岷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着力推动百里山水画廊建设实现景观化突破。强化森林、草地和土地资源管理,继续开展绿盾行动,扎实推进“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和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大熊猫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进程,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及限制开发区负面清单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巩固环保整改成果。继续按照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工作要求,着力实现自查整改常态化,加快卡卡沟砂场等问题整改进程,提升减排降污和生态保护能力。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做到环评审批不违法、项目管理不污染、新批项目没隐患。严格在建项目日常监管,严防生态破坏和建设性污染。深化环境革命触角,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主要抓手,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向深入。

为盘活发展优势资源、预留未来发展空间,2018年我们要全力完成省级生态县创建、建造岷江沿岸景观林、加快环保问题整改、建设生态环境综合监测体系、运行县污水处理厂、启动县垃圾填埋场建设6项生态建设任务。

    四、着力共享发展红利,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竭力完成脱贫任务。坚持大扶贫格局,统筹“一厅、一局、一院、三校、三地”帮扶资源,做细全县摘帽顶层设计,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统筹专项资金1亿元、实施285个项目,立足特色产业和有效就业,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四好村建设;对标一低五有”“一超六有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着力实施脱贫攻坚“九项行动计划”,落实生态扶贫举措,推行脱贫攻坚、奔康致富差异化扶持政策,双向化推进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实现贫困县“摘帽”、2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328人脱贫的“1+26+328”年度目标任务。

继续优化公共服务。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开发、整合公益性岗位,推进用工企业和城乡劳动力有效对接,落实家政、藏羌旅游服务、科学养殖等技能培训、岗位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和双创扶持政策,扶持一批基底扎实、前景良好的双创项目。加强社会保障扩面征缴,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并轨工作,力争将九环沿线乡(镇)医院(卫生院)接入省级平台实现异地联网即时结算,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困难群体生活救助和临时救助水平。稳步推进公交、出租和农村客运改革,优化公交线路。深化“厕所革命”,改善厕所卫生状况。

聚力建强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完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加快进安乡中心校、中心幼儿园等建设项目,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充分发挥扶贫在线等服务平台专家帮扶、产业示范、科普培训等功能,做实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牧民增收;大力推进高原夏秋草莓产业发展示范与推广”“大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等科研项目落地落实。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立松州博物馆、阿坝(松潘)非遗文化博览园和西山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进程,联合举办藏羌彝国际民族摄影大展暨民歌演唱会,书香松潘的打造为要点,创建8家星级农家书屋和特色文化村,建牢公共文化阵地。增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快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创建进程;探索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启动九环线医疗救护松潘分中心建设,促进县级综合医院联动发展和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实现“90%的住院病人不出县的医改目标。

为增强脱贫奔康信心、提升人民群众福祉,2018年我们要全力抓好贫困县摘帽、生态扶贫、安居保障、双创扶持、厕所革命、农牧业保险、困难群体帮扶、健康松潘建设、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传统文化产业扶持10件惠民实事。

五、着力筑牢发展屏障,有效规范社会秩序

保持安全生产态势。聚焦传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域,提升行业监管、应急响应、事后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坚决遏制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危爆物品、食品药品等方面重特大安全事故。牢固树立大安全工作理念,由政府统一领导,社会多部门参与,合理整合可用社会资源,聚焦国家安全、自然灾害类安全、重大疾病和传染性疫情类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类安全、公民身体健康类安全、公民心理安全等重点领域,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保持良好安全生产工作态势。

严打治安违法犯罪。天网系统的建设完善为依托,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巩固建设平安松潘的基础。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中心效用,推动公安干警力量后台整合,实现情报收集、研判指挥、案件侦查、执法行动等关键环节密切联系和有效衔接,提升战斗力。突出风险评估、暴力案件、应急处突等重点,健全完善维稳协作机制。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向基层下移,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的力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提升民宗工作水平。以建设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重要抓手,统揽全县民族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寺庙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寺庙民主管理;引导寺庙参与社会建设发展,开展以寺养寺活动,深化寺庙参与生态环境管护试点工作;全覆盖推进寺庙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寺庙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寺庙小民生成果。

为落实创先晋级要求、巩固业务工作成效,2018年我们要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启动申创省级平安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示范4项示范典型。

六、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内控革新塑造形象

延伸依法治县触角。创新方式提升七五普法成效,着力增强部门依法行政、从严执法和群众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的意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执法队伍考核机制,强化执法落实。继续巩固两法衔接成果,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发生,形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合力。以审判为中心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依法规范村规民约等社会、群众规章的落地执行。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依法管控和治理,提升法治引导力和震慑力。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建设,依法规范信访行为,推进诉非衔接,落实诉访分离,有效防范矛盾激化。

推动深化改革实践。以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破除不符合松潘发展需求和发展预期的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推动改革实践,加强与上对接,在政策法规范围内推动松潘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供销社综合改革等领域改革落地落实,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改革审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探索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工作,为松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激发政务内生动力。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巩固干部作风整顿年良好成果,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改善政府部门及干部队伍风貌。巩固行权平台公开运行成果,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继续实行政府常务会微党课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和七项一岗双责等制度,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加大通报问责力度,进一步把工作责任和工作压力向政府部门及乡(镇)传递。严格按照两出一树工作要求,推动各项政务工作创新落实。

为巩固自身建设成果、传递政务工作压力,2018年我们要全力争夺综合目标考核、社会廉政评价、依法行政行权3类行业先进。

各位代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松潘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谋求松潘经济发展的更高质量、松潘各族群众的更大福祉,昂扬奋进、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