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网络中国节·七夕】学会这几招,你也是“得巧”人

发布时间:2021-08-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自古以来,七夕就有“乞巧”的习俗。随着时代变迁,“乞巧”也演变出了多种形式,在明代,七夕流行的“乞巧”方法由“穿针乞巧”变为了“投针验巧”。

【网络中国节·七夕】学会这几招,你也是“得巧”人

甘肃西和乞巧民俗:照瓣卜巧(张春年/摄)

“‘投针验巧’一般是指在七夕之日,将绣花针等投入水中,或使其漂在水面上,如果影子是一条细线,或呈云状、花状、龙状、刀状等即为‘乞得巧’;如呈现如棒槌等一般的粗线,即为‘乞得拙’。”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历史学博士侯仰军告诉光明网记者。又是一年七夕时,如果你想效仿古人“投针验巧”,有哪些秘笈呢?

秘笈一:选择细小绣花针

我国地大物博,各地“投针验巧”的方法不尽相同。“投针验巧”,针自然是主角。“‘投针验巧’在北京叫‘丢巧’,在河北固安叫‘丢花针’,在山东潍坊叫‘照巧针’。”侯仰军说,这三个地方都是通过投绣花针来验巧。在甘肃西和,人们有通过投巧芽来验巧的习俗,所谓巧芽,即豆芽、麦芽等。此外,在江苏南京、山西曲沃等地,瓜蔓、灯芯草、蟋蟀草、星星草等草类则是用来验巧的工具。

侯仰军表示,无论是哪种物品,人们通常都会选择比较细小的。“一方面比较细小的物品更容易漂浮在水面上;另一方面,因为通常以影子是否细作为判断是否‘乞得巧’的依据,可见,选择细小的物品也更容易观察到‘得巧’的形状。”

秘笈二:水要经过暴晒

“投针验巧”所用的水也有讲究。据侯仰军介绍,像江苏苏州,“投针验巧”时讲究取一碗“鸳鸯水”,也称“阴阳水”,即将井水与河水混合后的水。而更多地方对水并没有太多要求,侯仰军回忆自己小时候在农村老家体验“投针验巧”时是从池塘里取了一碗水,而他在甘肃考察时发现,当地“投针验巧”通常是取西汉水上游的洁净水。

“无论是哪种水,都需要在露天环境中暴晒一段时间。”侯仰军说,暴晒后水面上会生成一层夹杂着灰尘的薄膜,这对于绣花针等投掷物漂浮起来起到了关键作用。

专家建议网友体验清水投针观月影

选好了细小的针,晒好了要用的水,在七夕中午,大家就可以通过观察日影的方式来“投针验巧”了。

而相对于观日影验巧,侯仰军更推荐网友们体验观月影验巧。所谓观月影,即在七夕当晚,取一碗清水,将针投于水中,借月光观察针在水底的形状。在我国天津,即有观月影验巧的习俗。之所以如此推荐,是因为观月影更容易参与其中——不需要针漂浮起来,因此不需要晒水,取一碗清水即可。“如果是在城市中相对密闭房间里体验,晒的水往往不易生成薄膜,因此针很难浮起来。”侯仰军解释说。

无论观日影还是观月影,都需要乞巧者发挥想象空间。侯仰军表示,自己见到过许多图案,对具体图案的解读与观看者本人的想象和认知有关。“与‘穿针乞巧’不同,‘投针验巧’‘得巧’与否并没有固定的人做裁判,也没有唯一的标准,只要人们能看得出图案,即可认为‘乞得巧’。”侯仰军说。

今年七夕,不妨一起来体验下“投针验巧”吧!

(光明网记者张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