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县消费扶贫和电商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8-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全面实施好松潘县消费扶贫和电商建设项目,认真落实好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依托电商平台,全面挖掘电商销售优势,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农产品销售,以购代捐,助农增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互联网 ”为主线,以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以电子商务扶贫为切入点,在我县实施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申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县与浙江黄岩、临海对口支援合作,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和电商建设项目,鼓励支持电商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网店、乡村淘宝服务站(点)、电商带头人等,依托电子商务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推动贫困农民就业创业,提高贫困户致富能力,着力解决电子商务创业、农产品销售,打开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等问题,为老百姓拓宽致富门路,为如期实现脱贫并为持续脱贫奠定基础。

二、支持范围和资金安排(总计50万元)

(一)组织企业赴浙江参加展销会。由松潘县经信局牵头,黄岩区招商局、临海市招商局对接衔接,组织企业赴浙江参加展销会,促进农牧产品销售,单位参加展销会期间产生的相关费用,按照会计报账制度凭票据报销,参加展销会的企业每个补助5000元。

(二)扶持企业发展,大力巩固“三城十店”。在原来松潘(4家)、临海(4家)、黄岩(2家)已经建立了十家店铺进行东西部产品对接销售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改造十家店铺的装修、展台和办公设施,奖补以店面装修规模和销售量为标准,每一家企业补助最多不超过2万元。

(三)电商骨干培训计划。面向松潘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展开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开展电子商务普及讲座等,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带动贫困户脱贫100人,网上开店创业成功10人以上(包含京东、淘宝、天猫等店铺,拼多多、微店等)。培训分两期完成,第一期由临海市经科局和松潘县经信局组织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第二期由黄岩区经科局和松潘县经信局组织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

(四)产品销售奖补。对我县注册涉农向浙江年销售额50万元以上前20的个体户、企业、合作社进行奖补,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5万元。

三、 工作机制

本项目经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松潘县有线电视台,松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布公示

松潘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2019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