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时百花香满地 幸福草原处处景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毛儿盖革命老区竞相绽放

 

这是一片充满魅力的土地,腊子山峰横亘其中,毛儿盖河穿境而过;这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土地,红军长征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毛儿盖桑木旦大师精神传承故里;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三年规划硕果累,精准扶贫惠民生,乡村振兴谋发展!

“毛儿盖”这个响亮的名称起源于公元1395年,闻名于红军长征,位于松潘县西北部,属以牧为主的半农半牧,距县城167公里,海拔3270至4280米,幅员面积为1907.3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3270米;由草原乡、毛儿盖、下八寨乡一镇组成,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为4734人。著名的毛儿盖会议会址“沙窝会议”遗址,就分别位于毛儿盖索花村下八寨乡格丫村。

曾经的毛儿盖“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牛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外地郎。”荒凉是毛儿盖的代名词,落后是毛儿盖丢不掉的尾巴,贫困是毛儿盖摘不掉的帽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毛儿盖真实写照开展四下乡等文体活动演员四五十观众几人是常态干群关系冷到极点。自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一批批各民族干部风雨兼程,一项项成绩有目共睹;“改革开放40年·感恩奋进新时代”、成都阿坝州商会“两联一进”万企帮万村扶贫慰问演出走进毛儿盖等系列活动,一场场活动手执国旗上千农牧民参加,嘴里还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宽敞的水泥路,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如诗意般的美景,农牧民洋溢的笑颜都在述说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几年的点点滴滴,难以宣之于口,却溢满于心。今天的我们只能在这些缩影中,去回忆旧时的痕迹,当一切成为过眼云烟,我们慨叹:流年似水,却是旧貌换新颜!

思想旗帜扬起来了

近年来以来,毛儿盖片区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步抓、同落实,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教育,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基本形成。村道巷尾的墙体粉刷一新,绘制了“红色毛儿盖、和谐毛儿盖、幸福毛儿盖、发展毛儿盖”的宣传展板各村的破旧墙体已经改造成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图画,村内还有了专门的休闲活动场所……

固然如此,毛儿盖片区党委政府认为,对于深处藏区一线工作的我们来说,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一个根本的干群问题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增强群众观念,加强群众工作,注重工作方式,关心和体贴群众。精准脱贫工作乡村振兴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文化资源,加快公共文化事业发展,逐步完善村级文化广场,不断加大村级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力度,兴办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影视放映室等。以干部“走基层、惠民生、解难事”活动和“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县乡人大代表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付下身子真真切切地解答群众所问、所疑、所惑;了解群众生活中的疾苦,掌握百姓生产中的需求,以真心和群众做朋友,以行动为群众解问题,通过说破了嘴和磨破了鞋的行动,感动了农牧民群众。毛儿盖镇党委副书记陈明跃介绍:近年来毛儿盖片区组织唱歌、打篮球等文娱活动达50余场次,2017年还组织了上千人参加的毛儿盖片区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型文艺活动,各类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全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解决精神文明建设热在机关、冷在农村的问题。

道德风气好起来了

“孔融让梨”“木兰替父从军”诠释着至纯的孝;“孟母为儿买肉”诠释着至真的诚;“曾子杀猪”诠释着至美的信;“荀巨伯探望朋友”诠释着至情至性的善。以史为镜,为弘扬“孝、善、和、诚、俭、美”活动,让道德风气在全好起来。近年来片区党委政府通过群众大会、党员大会评选了“好婆婆”“好媳妇”“四好家庭”“民族团结之星”共120户,结合农牧民夜校的开办,邀请三老干部教育引导年轻人,2年来也有上千人参加到了新文化、新知识的学习教育中,牢牢杜绝了“偷拉盗运”事件的发生,下八寨乡纳洛村村民用中木说道:这几年我们毛儿盖片区的变化非常大,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各民族群众之间也非常团结,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我们片区去年还开展了弘扬“孝、善、和、诚、俭、美”活动,我们家也被评为“民族团结模范家庭”。毛儿盖片区通过具体事例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思想教育辐射到家庭,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力,拓展宣传思想工作领域,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具吸引力和说服力。同时以地方习俗发挥宗教文化,发挥优秀文化离不开寺庙,寺庙既是举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又是传播社会文明、弘扬精神纽带作用的窗口。党委政府通过发扬毛儿盖寺庙佛教的优良传统,保持毛儿盖佛教文化特色,在桑木旦大师陈列馆建成后,积极做好5次大型的宣传工作,让大师在外学生或喜欢宗教人士来参观祭拜;要求寺庙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弘扬正能量,做一座爱国爱教的好寺庙。

基础设施强起来了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毛儿盖片区党委政府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立足实际,培育特色,推进发展,为毛儿盖片区创建生态的、幸福的、和谐的、美丽的红色片区而努力奋斗。围绕“基础巩固”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把交通、通信、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投入资金上亿元用于桥梁、路灯、堡坎、防洪提、牧道、入户道、安全饮水等180余个项目建设,涵盖农业、水利、交通、公共服务等在内的连片开发项目在全范围内全面铺开。毛儿盖镇阿藏村村民桑介讲到:这几年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家顺利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去年通过政府的帮扶和我自己的努力,我在阿藏村也开起了洗车店,每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我致富奔康的信心更足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毛儿盖片区致力于改变藏区同胞昔日贫穷面貌,让农牧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家家户户用上了照明电,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风气,形成了好习惯;98%的家庭有了摩托车,45%的家庭开上了小汽车,革命老区步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人文精神亮起来了

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丰富精神生活也不能落下,尤其是在红军长征革命老区,“长征精神”是毛儿盖片区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毛儿盖片区将致力于文化建设,多渠道争取资金,引进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加强村级活动中心建设,已建成索花村“红军长征纪念馆”、阿藏村“红色客栈”和“红色农庄”;片区党委、政府还将不断深入挖掘毛儿盖会议精神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把弘扬红军精神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到群众精神文明创建中,既抓精神文明建设,又传承孝廉文化,让红军精神在毛儿盖片区绽放新的光彩。草原乡草原村村支书娄巴讲到:我们草原村现在也修建了民族团结广场,每天下午晚饭后我们村的妇女同胞都到广场上来跳锅庄,小广场非常热闹。

民族和睦一家亲、团结进步谱新篇。如今的毛儿盖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各民族兄弟姐妹相亲相爱、荣辱与共、团结互助,农牧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片区1087户农牧民群众门前高高的旗杆上五星红旗正在迎风飘扬,家家户户屋内张贴着整齐的领袖像,有的镶着金色的镜框,有的上面敬献着黄色的哈达,甚至有的还用彩灯装饰起来……,无论是农牧民群众脸上洋溢着的笑,还是一句句情深意重的“尕真切”,亦或是一份来自山村牧野的自然恬静,都无不述说着毛儿盖已从当初的“不敢想”变成了如今的“想不到”,各民族兄弟还在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华丽篇章。

 

                                                                                                                   (毛儿盖镇陈明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