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9-07-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第27期

一、工作动态

(一)为切实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7月23日至24日,镇坪乡、县财政局分别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学习会。通过认真学习民族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多说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坚决反对民族歧视和民族分裂,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二)7月21日,为切实解决化解川主寺镇和水晶乡两乡镇间草山矛盾纠纷,保障牧民合法权益,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川主寺镇与水晶乡共同组织召开了“川主寺镇·水晶乡草山矛盾纠纷集中协调会”。协调会达成以下共识:一是通过建立健全联查联排机制,实现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妥善处置各类影响边界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二是通过乡(镇)、村、组三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村民和谐共处,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边界和谐氛围。三是通过边界行政村开展各类民族特色文化活动,促进双边群众不断增进沟通交流、增进互信互爱的民族关系,为共创和谐边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7月23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州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围绕“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松潘县开展代表集中视察。自“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启动以来,松潘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把灾区建设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典范”的总体要求,全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步伐,为民族团结进步福地建设提供坚实支持。

(四)7月22日,松潘县2019年度安多藏语示范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学制10天,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自学反思等形式,对藏族历史、藏族文化、安多藏语基础知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为藏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新的方向。

(五)一视同仁助调解,化解纠纷促团结。县人民法院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矛盾源头治理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是推进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的建立健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法庭外。二是推动立案阶段矛盾多元化化解,立案庭坚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深入到矛盾纠纷第一线。

(六)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检查组“回头看”工作要求,进一步净化辖区内社会治安环境,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近期,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公安局,开展“云剑”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城中村、小旅馆、KTV、酒吧等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进行集中清查。同时,结合各个卡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全面开展盘查工作。通过此次集中清查,全面净化了我县各个辖区内社会治安环境,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七)为深化“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展示松州女性不懈奋斗、团结进步的时代精神,7月24日,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手工编织竞赛暨手工作品展示活动在县妇联妇女之家开赛。此次活动,为全县手工编织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提升技艺、交流经验、增进友谊的平台,同时通过发展手工编织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妇女创新创业。

(八)为切实加强毛儿盖镇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7月24日,毛儿盖镇召开民族团结专题教育会,将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有效结合起来;活动中,干部职工成为主角,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场面热烈感人,教育气氛浓厚,使全镇干部职工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民族团结教育,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思想,在主题会活动中更加深入人心。干部职工都展现了新时期老区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主题教育会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九)为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内容,促进各族干部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近日,毛儿盖镇卫生院干部纷纷前往结亲帮扶对象家中走访看望,并为结对亲戚送去慰问品。通过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通过走访慰问活动,不仅增进了干部们与“亲戚”的感情,更使结亲户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营造了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十)7月22日,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组织法律进企业暨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宣讲队,前往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涪江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华人电力有限公司、松潘县高原红牦牛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依法治企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工作人员强调:一要把企业文化融入民族文化之中,让优秀民族文化带动企业文化交流和发展;二要扩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宣传专栏建设,大力宣扬好人好事,树立自己企业的团结标兵、进步模范;三要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职工参与度,做到全民参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企业常开常盛。

(十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实现各县市间互联互通,共同进步的目标。7月23日至24日,黑水县县委副书记张勇一行15人赴我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观摩考察活动。交流观摩结束后,观摩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考察学习,大家都收获满满;特别是在如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职能业务工作间的有机融合,创出特色,建出成效,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进协会”座谈会。

撰写9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实施方案。

(三)进一步营造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氛围,全力备战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