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江源头唱和谐 小城遍开团结花

发布时间:2019-07-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小河乡深入开展“五比五创”活动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松潘县小河乡位于县城以东117公里,东南及南面与平武县接壤,西与施家堡乡连接,九环东线松平公路贯通全境,全乡幅员面积114.11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属藏、羌、回、汉民族集居地,全乡有9192778乡政府驻地是涪江上游第一古城小河城,小河城坐落于涪江上游的雪山峡谷之中,位于松潘东路,是连接松潘和平武的松龙茶马古道的军事要地,自古便以其重要的军事要塞而存在,是涪江上游的第一重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通过开展五比五创”活动,全乡呈现出“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进步,以进步促和谐”的生动局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繁荣稳定,争民族团结进步先进

在小河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村两委会以新农村建设为引领,加大村阵地建设、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2018年总投资800余万元实施道路桥梁、排污、消防、饮水、灌溉、路灯等52个工程建设,巩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础。统筹经济发展,以支部 (种植)协会”的形式,重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种植白芨基地50亩,蓝莓试点30.5亩,大黄、附子1000余亩,组织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多渠道增加群众增收,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9293元增至2018年10241元。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利用横幅、固定宣传标语、广告牌、报纸等各类媒体宣传民族团结知识及先进典型事迹46次在各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宣讲大会,发放《民族团结知识》、《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1000余份,使民族团结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友情,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夯实了思想基础。为树立典型,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热情,积极开展“文明村”、“四好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村成立了广场舞队,每当傍晚,各村广场舞曲一奏响,爱好舞蹈的村民就陆续集中到广场跳舞。利用端午节、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孝老尊老”慰问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孝善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全乡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村美人和的新农村景象。举办了“脱贫同心、致富同行和农民运动会”等活动12场次,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干群关系。

比文明守法,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为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在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评选工作。重点把遵守法律法纪、乡规民约、民族团结,支持村“两委”工作,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尊老爱幼,家庭成员互尊互敬,邻里关系和谐互助,周边群众广泛认可的家庭作为评选条件。今年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的张洪礼是小河乡榨房村人,其配偶为藏族姑娘——红原县邛溪镇人多吉曲珍张洪礼与多吉曲珍于2012年8月经人介绍认识,并于2013年12月两人登记结婚。张洪礼一家朴实勤劳,家人和睦、夫妻恩爱,用自己家庭和睦阐释着“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多吉曲珍是一个热心肠、乐于助人的人,邻居有什么困难,村里有什么红白喜事,村委会有什么活动,她都会去帮忙。多吉曲珍的汉语不太流利,在语言交流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但她用自己的热心肠,让村民感觉到她的热情,村民对她也十分友好,和榨房村民打成一片,相处融洽。她的行为体现了我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互助,村民称她为榨房村最美的“卓玛”。

敬业奉献,争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小河乡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民心工程,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得到巩固。始终把三个离不开四个人人”“五个认同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贯穿在全年的各项宣传任务之中,认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工作通过身边人讲身边的事、身边人学身边人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评选出群众认可,具有示范引领的“致富能手”“好婆婆”“好媳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64个。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胡天燕,松潘县政协委员,小河乡刘家坝村妇联主席,20173月评为“阿坝州三八红旗手”,因勇于创新、热衷扶贫、多样发展,现已成为小河乡致富带头人,她成立了香菇种植合作社,并吸纳50名农户到合作社务工,其中有20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脱贫目标。她还把羊肚菌技术无偿的提供给当地群众,鼓励他们大量种植,真正做到了“授之与渔”,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她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公益事业的沃土上,用爱心铸就民族团结情,用行动帮助群众进步。

比团结协作,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

在机关单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统一多民族国情和民族进步的宣传教育,普及民族知识,提高干部职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比敬业奉献,比质量进度,比团结协作的主题活动,从而提升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让群众得到更大实惠。在学校,一是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有重点的开展民族理论常识、民族政策常识和民族团结教育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国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和手抄报等活动,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师生的交流往来,营造各族师生团结有爱氛围,并定期表彰民族团结先进班级和个人。在医院,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以提高服务本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提高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坚持深入开展“送医”下乡“义诊巡诊”“健康教育咨询”等活动,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丰岩堡村的贫困户蒋昌秀老人说:“我平时患有高血压,经常头晕疼痛。还是党的政策好,给我们配了家庭医生,她们经常到我家给我检查身体,量血压,并免费送药,真的感谢她们了。”

比经济发展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企业

小河乡辖区内有大小非公企业5家。乡党委政府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覆盖,平时指导各企业加强对员工的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政策法规教育,提高职工对民族团结工作的自觉性。乡党委坚持“强党建促发展”理念,成立了小河片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切实增强小河片区非公企业的党建,实现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同步共振。企业从自身能力出发,积极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务工,增加并稳定了贫困户收入,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贡献了企业的力量。丰河村的贫困户杨雄说:“在乡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帮我在锰厂找了份工作,现在我每月都有3000多的工资,在家门前就可以挣钱,即照顾了家庭,又挣到了钱,现在日子越过越好,真心感谢政府,感谢锰厂了。”

小河乡通过开展“五比五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涌现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1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4个,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示范)单位3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16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7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非公企业1个乡党委政府利用“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孝老尊老”和“孝善和诚俭美”表彰大会15次,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孝善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全乡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村美人和的新农村景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平安和谐乡镇打下坚实基础。五比五创工作,让小河乡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娇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