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松潘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发布时间:2023-03-0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乡村振兴局机构职能职责还未确定,以下为原扶贫开发工作局职能职责。

根据省委编委《关于加强市(州)、县(市、区)扶贫移民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川编发20154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州)、县(市、区)扶贫工作力量的通知》(川编办发〔2015147号),州委编委《关于加强各县扶贫移民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阿编办〔2015122号)和县委编委《关于加强扶贫移民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松编发〔201538)文件精神,设立松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将原松潘县民政和扶贫移民局承担的扶贫移民工作职责划入松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二)取消已由县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责调整,松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精准脱贫总体规划方案。组织、统揽、协调精准脱贫有关方案的实施,组织、协调、指导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社会扶贫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有效衔接、负责联络县外机构或组织在县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全县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全县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三)承担全县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四)负责全县扶贫开发、移民工作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全县贫困群众、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全县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五)制订县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组织、管理和监督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实施工作,协助落实省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县内移民安置验收和监督评估工作。

   (六)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七)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八)承担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指挥部(领导小组)和县水电工程移民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松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工作,拟订机关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会议组织、公文处理、秘书事务、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督办、效能建设、机要档案、安全保密、综合治理、绩效考核、机关财务和资产、后勤管理等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全县扶贫、移民工作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起草工作;承办全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宣传、信息公开和法规政策培训工作;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拟订本部门管理的移民资金年度计划,负责监督上级移民资金财务制度、核算办法在县内的执行;负责全县移民资金核算、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对扶贫、移民资金和项目的审核、评估及对外委托、实施等过程实施监督;组织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扶贫、移民资金内部审计、稽查等监督工作,参与扶贫、移民资金、项目开展的审计稽查工作。承担县内扶贫、移民信访接待、办转、调查回复、督查督办、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全县扶贫、移民有关信访维稳工作。

(二)社会扶贫规划项目和扶贫开发股

   编制扶贫开发规划,管理精准脱贫人口数据信息项目库,承担全县扶贫开发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负责扶贫工作统计监测;建立贫困人口识别机制和管理办法,负责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有效衔接。

   负责协调松潘县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八项措施”的项目计划、资金和项目管理;协调特殊类型连片贫困地区、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区、革命老区、“西藏和四川省藏区”扶贫开发工作;承办县内贫困地区防灾减灾、灾后恢复重建及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工作。

(三)扶贫项目管理指导股

   编制国家、省州下达的重点项目、专项项目规划方案,指导、监督项目的实施、管理好使用好各级专项扶贫资金,依据我县贫困人口状况、精准对接年度脱贫人口、贫困村摘帽计划等因素综合平衡项目安排。

(四)移民规划安置和后期扶持股

指导全县水电工程移民的基础调查,指导编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协助省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拟订县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概算细化分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并组织、指导、监督实施;协助省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承办县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综合监理委托和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各阶段验收;拟订全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编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管理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项目库,制订后期扶持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检查县内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兑现和落实;负责全县已建大中型水电工程为主的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的核定登记、直发直补和项目扶持工作;负责县内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计划的编制、申报及后期扶持基金、库区建设基金到位资金的发放和监督;负责县内后期扶持实施项目的审查、验收;负责后期扶持基金计划和安排,协调解决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拟订全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统计监测制度并组织实施。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松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机关行政编制为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县纪委监察局派出纪检组长1名、股级领导职数4名。

   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

   五、其它事项

所属事业机构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中共松潘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中共松潘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办公地址:松潘县城北新区政务中心2号楼

办公时间:08:30-12:00 15:00-18:00(夏季)   09:00-12:00 14:30-17:30(冬季)

电    话:0837-7232451

负责人姓名:黄仁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