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松潘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0-02-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松潘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期间医保业务经办工作的通告

各参保单位、参保群众、定点医药机构: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办事群众的健康安全,根据国家、省、州、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有关文件精神,疫情期间原则上暂停一切面对面业务办理,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实行“不见面”办事,实行错时办、预约办、延后办,大力推行电话、邮件、微信、手机APP、“掌上办”、“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现将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约办服务指南通告如下。

一、参保缴费业务

(一)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城乡居民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非接触式缴费(含电子税务局、天府e税手机APP、“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办理医保费缴费业务。也可通过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的网银、手机银行APP、银行自助终端等办理参保缴费。(咨询电话0837-72329590837-7232575

(二)延长参保缴费时限。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时间延至今年430。因受疫情影响,对未能及时办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病保险、职工补充保险参保缴费的个人,允许其在疫情结束之日起30日内补办补缴,参保人员待遇不受影响。对于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未参保的,在疫情流行期间实行“即参即享”。参保关系转移业务不受三个月办理时限限制,可延后办理。(咨询电话0837-72329590837-7232575

(三)城镇职工参保缴费。

1.线上申报。参保人员增减、基数申报、缴费、查询、基础信息修改等,我局将通过QQ、微信等方式接收电子版和盖章后的扫描件存档备案。

2.按照参保缴费计划办理缴费。行政事业单位在县税务部门参保缴费,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在医疗保障局参保缴费,均可通过代扣代缴或转账方式缴费。

3.相关资料以扫描件或照片形式传输到县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0837-7232652

二、医保转移接续业务

参保职工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办理医疗保险转移接续业务。

(一)医保关系转出。参保人员电话告知需办理转出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个人编号等)并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提供身份证传真件或电子扫描件,预留回复联系方式,我局将打印参保缴费凭证邮寄至转移接收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电话:0837-7232652

(二)医保关系转入。参保人员可将医疗保险参保凭证照片或扫描件以及回复联系方式发送至转入地医保经办机构指定邮箱,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即时办理。QQ邮箱:1074580201,咨询电话:0837-7232652

三、异地就医备案业务

(一)网上备案参保人员可先采取电话备案形式办理,通过电话、QQ传输相关身份证明,备注就医地、联系人、联系电话、申请时间均可申请办理(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备案咨询电话:0837-7232575

(二)手机APP备案推荐异地就医人员下载“四川医保”手机APP,点击“公务服务”、“异地备案”、“新增”,按照业务提示填写备案信息、上传证件资料,便可自助申请。还可随时随地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名单查询、职工医疗保险个人权益、定点医疗机构查询、三目查询、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查询等业务。

四、医疗费用结算业务

(一)联网医药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申报结算联网结算医疗费用实行线上审核和清算,可通过邮寄资料方式进行申报办理。同时也可延后办理。(咨询电话0837-72329590837-7232575

(二)个人垫付费用。异地就医应持社会保障卡直接在联网就医医院结算。确属特殊情况异地现金结算的,交由单位医保经办人员统一送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审核报销(门诊特殊病医疗费用单据按季度整理),也可通过EMS邮寄资料方式进行费用报销,经办机构按规定予以办理。同时也可延后办理。(咨询电话0837-72329590837-7232575

(三)延长医疗费用发票报销有效期。2019年的医疗费用发票(包括生育保险和医疗救助)延长至20201231日前报销。

五、门诊特殊疾病申办业务

参保人员申办门诊特殊疾病的,可在阿坝州医保局门户网站下载《阿坝州基本医疗保险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将相关资料邮寄至县医疗保障局或扫描件传至指定邮箱申报办理(附联系人电话和申请人身份证号码)(QQ邮箱:714872265

六、国家谈判药品和高值药品申办业务

参保人员申请使用国家谈判药品单行支付药品和高值药品的,可在阿坝州医保局门户网站下载阿坝州医疗保险单行支付(高值)药品病种治疗方案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将相关资料邮寄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或扫描件传至指定邮箱申报办理(附联系人电话和申请人身份证号码)

七、医药机构定点申办业务

申请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在阿坝州医保局门户网站下载

《阿坝州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管理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将相关资料邮寄至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或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附联系人电话),待疫情结束后统一组织评估

八、新生儿参保

电话告知需办理人员的准确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监护人姓名和身份证号、居住村等)并预留回复联系方式,经业务经办股室办理参保登记后电话告知详细缴费流程。(咨询电话:0837-7232575

九、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业务

各申请人填写审批表后,经审核签字盖章后统一交乡镇人民政府或单位,由乡镇人民政府或单位统一上报或通过邮寄资料方式邮寄至医保局进行申报办理。同时申请人也可适当延后至疫情解除后申请办理。(咨询电话:0837-7232575

十、特殊业务和非紧急业务

(一)开辟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处理。

(二)特殊药品使用审核、外伤资料审核等不会“线上”办理情况紧急的业务,请提前联系相关股室,经办机构将特事特办、优先办理。

(三)对于异地医疗现金垫付费用报销、门诊特殊疾病和特殊疾病跟踪服务审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生育保险申报和报销、精神病人取药审批等一般非紧急业务建议办事人员合理安排需要办理的事项,可尽量待疫情有效控制延事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医保窗口办理。

十、各类咨询电话和邮寄地址

1、松潘县异地就医备案和审核结算咨询电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异域就医备案、医疗救助咨询电话:0837-7232575

2、松潘县医保局统筹业务咨询电话0837-7232652

3、松潘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咨询电话0837-7232959

4、松潘县社保保障卡咨询电话0837-7233395

5、松潘县医保局基金财务股咨询电话0837-7256516(职工)0837-7252470(城乡居民)

6、邮寄地址: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政府2号楼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邮编:623300

              松潘县医疗保障局

                2020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