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相逢一场盛会 遇见聚美松潘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15日晚,松潘古城华灯唯美、光影交错、热闹非凡,以“花灯璀璨·松潘聚美”为主题的第五届古城花灯会氛围空前热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国庆佳节,迎接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松潘县举办了第五届古城花灯会文艺演出,相逢一场盛会,遇见聚美松潘。


随着藏羌回汉演员群呼“起灯了......”,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科技发展融合碰撞的演出盛会在体育广场拉开帷幕,古城内外萦绕着欢腾的气息。


“一盏花灯照耀多彩山河,美轮美奂;一盏花灯,传承千年文明,和谐包容;一盏花灯,见证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一盏花灯,点燃奋进激情,生生不息。松潘花灯是漫漫历史长河中孕育出的灿烂文化,是展示民俗风情的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建华在致辞中说道。


此次花灯会将松潘千年古城的本土非遗元素“花灯歌舞”融入于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中,努力构建特色化、多样化的地方民族文化品牌,同时也是一台花灯文化的“交流学习、交融共进”的歌舞盛会。


松潘县是岷江和涪江的发源地、长江中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绿色是最殷实的家底;毛儿盖会议会址、沙窝会议会址、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是红军长征在松潘的最好印证,红色也是最厚重的底色。文艺演出中,藏羌回汉小朋友们的情景花灯表演,充分展示了松潘大地浓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文化”;在松潘县热务沟藏族与小姓羌族“多声部”民歌演唱的情景中,来自长江流域的表演团队带来了“同饮一江水”的深情厚谊,在《河曲马》悠扬的歌声中,来自黄河区域的兄弟姐妹们相聚松州,群情振奋,展示了“共护母亲河”的激情浪潮。


松潘花灯是历史、民族、宗教等多元文化交汇的结晶,古城花灯会是传承历史、传播文化、交流情感的载体,花灯舞的展演既表达了松潘县多民族和睦共居、团结奋进一家亲的美好传统,也表达了松潘各族群众对今天美好生活的赞美。


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近年来,松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文化的挖掘和创新,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色艺术作品搬上了大众舞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把现代元素和地方音乐、民俗舞蹈相互融合,赋予了老故事新寓意。非遗的花灯舞、花灯制作也将成为松潘县的新名片之一。



活动现场还为花灯舞比赛、花灯制作大赛获奖单位颁奖。


 (记者 钟林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