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文旅特色小镇川主寺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川主寺镇历史悠久,素有川西北十字路口之称,为藏、羌、回、汉多民族聚居地,辖区面积1850.15平方公里,是阿坝州幅员面积最大的乡镇。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江源文化汇聚于此,是全国极其少有的景镇一体乡镇,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四川省特色小镇和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

川主寺藏语称“卓藏贡巴”,是阿坝州最早有人类聚居生活的地区,早在公元前316年至公元前263年间,秦汉时期就在此设湔氐道,故址在今元坝子村。川主寺相传为纪念蜀王刘璋建庙于此而得名。

川主寺镇位于松潘北部,素有川西北十字路口之称,西出若尔盖、北上九寨沟、东达绵阳、南抵松潘,国道213线、省道301线、平(武)松(潘)路在此交汇,双流机场之后的四川省第二座口岸机场九寨黄龙机场就坐落于镇区。该镇是《阿坝州州域城镇体系规划》确定的“东北部旅游经济区”,也是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的“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是九环沿线上的重要城镇和全州旅游服务及空港物流中心,也是重要的旅游航空口岸及旅游服务基地。

目前,成兰铁路建设项目(成都—黄胜关段)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川汶高速”开建在即,“公路线”“铁路线”“航空线”三线提升必将牢牢奠定川主寺镇川西北交通要隘的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