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举行花灯制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1-09-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花灯文化是松潘的灵魂,是松潘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松潘,各民族制作花灯都融入了自己的独特文化,为了展示松潘花灯制作工艺,911日,松潘县举办了“松潘聚美·花灯里的妙手生花”花灯制作技艺比赛,来自各乡镇的花灯制作高手聚集在松州广场,展示各民族的花灯制作手艺。县委书记贺松,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建华,县委副书记杨兴荣等观看了花灯制作大赛。


松潘被誉为“四川省民间花灯之乡”,这片土地上的藏羌回汉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民俗文化。在花灯制作现场,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了一个个精美的花灯。汉族花灯以喜庆为主色,以传统剪纸、五色皱纹纸为花灯主材质,寓意祥瑞、平安。藏族花灯以吉祥八宝图为基调,绘制精美的图案,春节时,家家户户都要扎花灯。回族花灯制作也另有一番韵味,主要以素净色调为主,以梅兰竹菊为主题。


松潘市民张永慧告诉记者:“我们就是传统剪纸花灯,以纯手工制作,无论是制作程序或者是材质,全部都是以布为主体,以剪纸为特色展示。”


在花灯制作现场,与以往不同的是,来自小河镇和白羊乡的村民,现场用蔑条编制,以辣椒、蔬菜等材质装饰,制作了寓意丰收的蔬菜花灯。


在花灯制作现场,来自城关幼儿园的几位老师十分娴熟地制作了龙凤呈祥花灯,也成了花灯制作现场的一个亮点。松潘县城关幼儿园老师王宗丽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心情非常激动。能够参加这次的花灯制作比赛,我们这次比赛的创意是祥瑞松州,采用的形式是制作一条龙和一只凤凰,寓意是龙凤呈祥,祥瑞松州。祝福我们松潘越来越美丽、人民越来越幸福。”


在花灯制作现场,县委书记贺松走到每个制作现场,都与参赛选手亲切交谈,询问各民族花灯的制作工艺流程。要求大家一定要将本民族手工艺花灯制作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记者 马朝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