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花灯舞舞出民族团结情

发布时间:2021-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10日上午,以“花灯璀璨·松潘聚美”为主题的松潘县民族花灯舞比赛拉开帷幕,此次比赛将松潘千年古城的“花灯歌舞”融入与长江、黄河流域等相关主题活动之中,展演出一台花灯文化“交流学习、交融共进”的歌舞盛会,传达出松潘县多民族和睦共居、团结奋进一家亲的美好传统。


在松州广场上,来自全县27个参赛团队,身着藏、羌、回、汉民族盛装,手拿五彩缤纷的花灯,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这本民族传统花灯舞的风采。松潘被誉为“四川省民间花灯之乡”,是生活在松潘这片土地上的藏羌回汉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今天他们欢聚在一起,用各民族独特的花灯舞,展现今天的美好生活,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松潘县燕云乡党委书记格里郎杰告诉记者:“松潘古城第五届花灯节我们藏羌回汉代表团欢聚一堂,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促进美好的未来。”


松潘民族花灯舞是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民间歌舞文化形式,在松潘县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展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松潘民族花灯舞汇聚了藏羌回汉多元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的历史韵味,多角度的展示出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比赛中,演员们跟随着悠扬的音乐跳起欢快的舞步,手中自制的各含寓意的花灯伴随着轻盈的舞姿旋转、飞舞,掀起了阵阵掌声和呐喊声。其中,白羊乡的花灯舞显得与众不同,它是以熊猫为主题,将“生态白羊,熊猫家园”融入花灯中,充分展示了白羊的生态环境。松潘县白羊乡工作人员罗祖学告诉记者:“今天,我非常荣幸我们白羊乡来到松潘县城,展现我们白羊原生态的熊猫、金丝猴为主题的花灯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白羊的风土人情”


松潘花灯是历史、民族、宗教等多元文化交汇的结晶,古城花灯会是传承历史、传播文化、交流情感的载体,花灯舞的展演既表达了松潘县多民族和睦共居、团结奋进一家亲的美好传统,也表达了松潘各族群众对今天美好生活的赞美,更是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歌颂。(记者 张成亮 陈海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