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用镜头记录松潘非遗羌族多声部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张成亮)近日,阿坝州电视台走进松潘县用镜头记录非遗羌族多声部。

羌族多声部民歌仅存于松潘县小姓乡与镇坪乡的少数羌族山寨,在当地世代相传。随着时代的发展,羌族多声部民歌所依存的生活基础与社会条件逐渐消失,加之多声部歌唱难度大,对歌手素质的要求较高,因而目前羌族多声部民歌的传承陷入困境。为了更好地传承羌族多声部民歌,松潘县小姓乡学校专门开设了非遗进校园,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毕曼组合”的泽旺仁青担任羌族多声部教学老师,每周四用两节课的时间教学生们学习羌族多声部民歌。松潘县小姓乡学生贡清建措告诉记者说,自己很喜欢羌族多声部歌曲,每周四,仁青老师都会给大家上两节课,教了很多的羌族多声部歌曲,现在贡清建措也会唱很多羌族多声部歌曲了,还会跳羌族舞蹈。

羌族多声部民歌均由二声部构成,从歌唱场合和社会功能方面着眼,可将其大体分为山歌、劳动歌、酒歌、风俗歌和舞歌五类。羌族多声部民歌的代表性作品有《哈依哈拉》《哈卢拉依》《萨姆》等。古稀老人郎加木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是泽旺仁青的父亲,他们父子俩多年来不忘传承人的责任,坚持对下一代进行羌族多声部教学。泽旺仁青告诉记者:“我们羌族多声部一直在传承,现在得到了发扬光大。从2010年开始,我们已经在非遗进校园这块下功夫,每周四安排两节兴趣课,现在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班,有20多个娃娃在上羌族多声部的课。”

阿坝州电视台记者朱学富说:“这次来松潘县小姓乡采访羌族多声部的传承人,主要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羌族多声部的文化,将羌族多声部更好地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