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毛儿盖镇:“三四”工作法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网讯(杨智  谢大林)为把乡村建设成生活舒适的乐园、道德示范的家园、生态良好的田园、乡愁记忆的故园,毛儿盖镇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己任,瞄准难点找寻破点,推出三四工作法,在红色草地打造新颜值美丽乡村,让优美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三到位,构建人居整治体系

难题解决到位。围绕人居环境难点,毛儿盖镇先后进行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研判15次、现场推进会9次,建立健全了道路清扫保洁、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查处机制、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等长效机制,解决资金、土地等各类问题16个。

常态化清运到位。为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毛儿盖镇克服地方偏僻,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每三天上门分类回收垃圾,统一运往县城集中处理。

任务逗硬到位。按照目标任务,明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职责,实行一票否决制,促进毛儿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典型示范引领行动。依托毛儿盖地域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文化形态,突出重点、分类,示范引领打造民族风情型、红色农庄型、干净整洁型等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模式,推进乡村展现新质态、新面貌、新风采。

乡村环境提升行动。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毛儿盖镇大力实施绿美工程,植绿绵延10公里,让跳跃的新绿携手迎风,构建绿色生态家园。

全民参与共建行动。用村规民约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用积分奖励、网络投票等形式评选干净人家美丽庭院,促进户户比卫生、家家比干净良好习惯的养成。

红色品牌打造行动。以红军长征精神为核心,深入挖掘红军长征在毛儿盖的历史人物典故,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带动毛儿盖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接待游客达到1.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万余元。

四工程,提升人居幸福指数

四级生活垃圾治理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突破口,大力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形成因地制宜、成本管控、灵活高效的自治格局。目前,建设完成垃圾中转站5座,新设垃圾箱15个、垃圾桶1000个,修缮垃圾池10座,实现各村中转站全覆盖。

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污水管网5个和收集池8个,实现全镇污水全收集全覆盖;不断强化剑科水电站等工程固废监管,向各村区域随意倾倒或由城镇向农村转移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强化禁养区外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排放跟踪监管,畜禽污染基本控制。

厕所革命工程。2021年,毛儿盖采取招投标方式,按照四统一(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方式大规模改造厕所1000余户,严把标准,守住质量,确保改造一个村、成功一个村。

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截至7月中旬,沉积已久的5个村垃圾粪堆得到清理,100余处乱搭乱建及违章建筑得到清除,绿化美化村庄5个,清理庭院1000余个,主路两侧、村庄内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如今,在红军曾经走过的草地,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处处给人以干净、整洁、清爽、舒畅的感觉。在青山绿水间的革命老区,正大踏步走向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