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高原上 油菜花与薰衣草浪漫邂逅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七月,正是阿坝高原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这是一朵高原生态之花,也是一朵农业科技之花、农旅融合之花、乡村振兴的产业之花。

这朵生态之花如何借科技助力开得更加艳丽?这朵致富之花如何靠农旅融合在农牧民心里绽放?这朵产业之花如何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更加怒放?

本报记者为此走进四川阿坝,感受高原油菜花缤纷之美,探访花海背后的动人故事。

小满过后,高原依然凉爽宜人。走进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的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天堂香谷景区,成片的油菜花海正灿烂开放,它们紧紧包裹着另一片薰衣草花海,在海拔3000米的7月高原之上,营造了一种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壮阔图景。

这片油菜花与薰衣草邂逅的地方,位于九寨沟风景区、黄龙风景名胜区、川主寺景区之间的黄金位置。据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里已种下1600亩油菜花和近千亩薰衣草。它们,给高原带来的不只是夏日的极致浪漫,更多的是农旅融合发展和农牧民脱贫奔康的希望。

村民心中的“致富花”

对油菜花,64岁的上磨村村民罗建周是说不出的喜欢。原先,罗建周一家五口靠着25亩青稞、胡豆谋生,扣除种子、肥料等成本,一年几乎没有结余。后来,他家的土地流转给了松潘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他和妻子郎介措都在园区内务工。

罗建周全程参与今年园区油菜种植,总共获得了1万多元的劳务收入。妻子郎介措从事园区内栽种、育苗工作,一个月也有4000多元工资。家庭收入增加了,罗建周开起了小卖部,旅游旺季月收入达1000元。说起新变化,罗建周高兴得合不拢嘴。

松潘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罗建周”“郎介措”还有很多。

园区相关负责人李谋告诉记者,该园区累计为周边上磨村、长沟村、漳腊村等地村民提供务工岗位超过2000个,为当地村民增加劳务收入超过120万元。用工高峰期时,园区内最多同时容纳300名村民前来务工。

农旅融合的“产业花”

据介绍,为了丰富观光游业态,2015年,松潘县就在这里着手打造“薰衣草基地”。今年春季,基地内又开始播种多达25个品种的高原春播油菜。

李谋说,高原春播优质油菜作为一种集花用、油用、饲用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能”作物,在阿坝已有一定种植历史。近年来,由于花期与旅游旺季重合,其在旅游观光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阿坝当地开始大力发展高原优质油菜产业,作为带动当地居民发展农旅融合、实现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目前,阿坝全州油菜种植达6万亩,正朝着10万亩规模化种植目标进发。

园区内原本单调的薰衣草,有了油菜花前来“作伴”,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魅力、吸睛力以及“吸金力”。目前,园区内每天接待游客超2000名,门票价格60元。李谋预计,今年旅游旺季园区门票收入有望突破6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