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火烧屯村第一书记殷永洁: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不平凡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就像《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上面写的,一个人在艰苦的环境当中,才能够真正的磨砺自己的意志,认识到自己的平凡,然后去追求一些不平凡的事情。对我来说,做基层工作比其他任何工作都有意义。”这是松潘县火烧屯村第一书记殷永洁在这几年驻村工作中最大的感受。

驻村,从不了解到认可

6月11日,端午假期还未到,走进松潘县火烧屯村“十里拾光”服务区,已有不少车辆在这里停泊休整,服务区中的工作人员也在热情地接待着游客,看到殷永洁的到来,村民们都积极主动地向他打招呼。

“以前村民对干部都有一种距离感,现在这种情况是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殷永洁说道。

2018年7月,殷永洁来到火烧屯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驻村工作。当时火烧屯村有349户人,贫困户58户,是一个较大的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落后,路面硬化、村民的饮水工程等不完善,村民收入主要靠上山挖虫草、捡菌子,没有特色产业,发展也相对滞后。

驻村之前,殷永洁在县级机关单位工作,初到火烧屯村,他对村里的工作环境有这些失望,村民也对这个年轻书记的认可度低,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大。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同年8月,正值汛期、突发暴雨,岷江水位上涨,冲垮了村后的堡坎,威胁到了当时正在建设的“十里拾光”服务区。殷永洁跟村“两委”一起组织当地人员抗洪抢险。

装沙子、捆铁丝......殷永洁和村民们一起奋战了三天两夜,终于保住了服务区,这个村民寄予厚望的脱贫致富的“命根子”。从这件事后,村民们对殷永洁的看法大为改观。

后来,只要有空,殷永洁就会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土豆熟了就帮村民一起挖土豆,莴笋熟了就开始收莴笋,他还会帮年龄大的留守老人劈柴、买东西......“现在村民们都非常信任我们,有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儿女也不在身边,需要取钱的时候都会找到我们。”殷永洁说道。

发展,带着村民致富奔康

村子的发展要靠产业带动。火烧屯村地处国道213线旁,在川主寺与松潘县城之间,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为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实现村民脱贫奔康的目标,殷永洁和村“两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财政支持和村民自筹,完成了停车场建设以及“十里拾光”服务区的打造。

修建时,有村民就会觉得自己的利益没有最大化,反对甚至是阻碍项目的进展。殷永洁就充分调动村“两委”的力量,多次到家走访,给他们讲政策、讲发展、讲收益,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修建完成后,因受九寨沟地震影响,旅游人数减少,房屋出租成了难题,殷永洁决定“曲线救国”,先把房子租给别人当仓库。后来旅游业开始恢复,有商家主动找到村上谈房子出租的事宜,据殷永洁介绍:“第一年旅游业还不稳定,当时就以25万一年的价格租给商家,后面每年都会递增5万块。”

“书记他们对这里做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对这个服务区很上心,帮助了很多贫困人员就业。”村民朱晓玲之前在九寨沟县工作,在九寨沟地震之后就失业了,2019年6月,在服务区试营业的时候,她应聘成为了“十里拾光”服务区的销售员。

“服务区开业的时候,村里在这就业的人数就达到了35人,等到农家乐开业还会增加几十个就业岗位。”据殷永洁介绍,为增加产业多样性,火烧屯村在服务区旁建设了农家乐,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扩大集体经济。“目前,服务区的收入逐渐在增加,等到年底农家乐开业了,收入肯定还会翻一倍。”

这几年来,除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殷永洁还鼓励村里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外出打工,除了在县城工作,他也积极宣传、组织村民通过东西部协作相关政策,到外省务工;对留在村里且有条件的人,则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多渠道增收,增加火烧屯村的发展动力,实现村子脱贫奔康的目标。

换届,他选择留下来

2018年驻村以来,殷永洁围绕“五大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与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全村55户贫困户脱贫任务。在他的带领下,火烧屯村在2019年获得“民族团结示范村”称号,2020年获得“最美乡村”称号。他也在2019年获松潘县“脱贫攻坚贡献奖”。

“我们虽然做的这些事情很小很琐碎,看起不起眼,但是我们其实做的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脱贫攻坚是国家的一个大型发展战略,我们能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应该感到非常光荣。”这是在驻村之前,殷永洁的领导对他说的一句话,在这驻村的几年中,他看着村里变化,才真正懂得这句话的含义。

这几年的驻村工作,让殷永洁对火烧屯村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村民们也记得殷永洁的好,在任期结束时,在村民的挽留下,他选择继续留任。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殷永洁也将全身心投入到本村的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踏上不平凡的“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