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古蜀谱华章 松潘明长城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松潘县,古称松州,历史悠远,可上溯至战国时,秦惠王听取司马错意见灭蜀,在此建立湔氐县,拉开了松潘登上历史舞台的序幕。从此后的2300多年间,松潘在此生生不息,屹立不倒,成为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结点。

松潘古城墙始建于明朝,于洪武二十五年构筑明长城,至今已有629年的历史了。长城所用的青砖长50厘米、厚12厘米,每块砖重达30公斤,所用的灰浆由糯米、石灰加桐油熬成,因此城墙异常坚固。城墙高10米、宽30米、长6230米,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古城墙遗址。位于城东、城南、城北的三座城门顶部均呈半月形,门基大石上镂刻着各种别具匠心的浮雕,古色古香,至今保留着远古的韵味。

明长城采用内夯土石,外包砌砖的做法,最高处12.5米,最厚处31.5米,有城门七道,门基大石上刻有各种浮雕图案。东、南、北门保存完整,且建有瓮城,各种浮雕图案清晰可见,东门门洞宽6米,高5.8米,厚22米;南门门洞宽6米,高8.8米,厚30米;北门门洞宽6米,高5.8米,厚31.5米,是我国现存明代城门中规模较大者。2001年,松潘古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