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三防一安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5月8日,州委、州政府召开了全州“三防一安全”视频会议后,松潘县赓即召开“三防一安全”视频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全省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州“三防一安全”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防汛、防泥石流、防地质灾害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书记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何建华主持会议。


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三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贺松要求,要认清当前形势,全面提升思想认识。当前,全县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总体推进顺利,但仍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弱项。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坚决杜绝“厌战情绪”,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系统做好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紧盯关键环节,精准落实防范举措。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深化防灾减灾规律认识,按照“防重于抢、立足于防”原则,突出重点部位,抓住关键环节,提前落实好五项重点工作,提前落实好灾害隐患排查,提前落实好监测预警预报,进一步健全县、乡、村、组、点五级群测群防工作体系,落实专职监测责任人,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增加监测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强化“人防+技防”,既运用卫星影像、无人机遥测等先进技术,又结合喇叭、鸣锣吹哨等传统手段,确保预警设备会使用、信息发得出、人人收得到。要提前落实好避险转移措施,要坚持“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同时,针对汛期与我县旅游黄金期重合的特点,加大对旅游群体避险转移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前落实好灾害风险防控和综合防灾举措,进一步细化组建救灾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完善装备、加强训练,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抓好救灾保障队伍建设,备足备齐各种防汛物资。强化经费物资保障,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县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成功经验,全力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应急指挥体系,做到反应灵敏、救援及时、保障有力。压实工作职责,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形成信息互通、力量共享机制,切实抓好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同时,严格督促基层单兵作战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深入重点地区、隐患部位,全面准确掌握水情雨情、地灾隐患等情况,确保每个风险隐患点都有人查、每个具体部位都有人盯、每个关键环节都有人抓。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旦发生重大的汛情险情,要无条件执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防汛调度、人员转移、物资调运等命令,全力配合应急抢险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防汛工作制度,严格监督执纪,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的坚决追究责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何建华强调,各县级分管负责人、联乡包村领导要主动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包库、包堤、包城镇、包险段、包隐患点的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责任不留空白、防守不留死角。县防汛办、县地灾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提前谋划、详细部署,压紧压实乡(镇)、部门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工作硬仗。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督促河道管理员、山洪灾害危险区监测人员、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等基层单兵作战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密监测水情、雨情、地灾隐患点,确保及时发现并上报信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地灾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形成信息互通、力量共享机制,切实抓好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县委副书记杨兴荣,县政府副县长马劲松、骆志权,县政协副主席张天虎,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乡(镇)长,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山洪灾害危险区监测人员、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属地水电站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