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白羊乡产业调整初显生机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白羊乡地处松潘县东南部、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白草河上游,距松潘县城289km,距绵阳市140km,北与平武县泗耳乡相连,南与北川县片口乡接壤,为松潘与北川、平武三县交界的最边远地区。辖区整体范围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重要保护区域之一,内有大熊猫、金丝猴、黑熊、扭角羊等众多珍贵野生动物以及富饶的三木药材等林业资源。这里土壤肥沃,气候宜人,白草河流域见证了这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形成,也孕育着勃勃生机。

2020年8月,白羊乡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全乡多处暴发特大山洪泥石流,昔日静谧的白草河变成了山洪猛兽,致使全乡交通、水利、通讯、产业等遭受重大损失。白羊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急转移安抚群众,及时组织生产自救,有序开展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基础设施恢复容易,但传统产业灾后的满目疮痍,产业的长效发展却面临着种种困难。三木药材是否能够长此以往的带来经济效益,传统产业如何调整,怎么因地制宜、顺应气候趋势,这不禁令人深思。传统产业的优化调整,纳入了白羊乡党委政府重要日程。白羊乡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多角度的加大宣传和产业指导力度,鼓励群众从三木药材中走出来,在产业兴旺上做文章,探索发展周期短、见效快,同时符合白羊气候趋势的产业项目,加快构建白草河流域产业发展新格局。

白羊乡燕子坪村民何顺权由于腿部残疾,行动不便,面临的是无法外出就业务工的困境,只能老老实实在家当个庄稼人。但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他天生好学,在燕子坪创办了第一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线上”卖起了白羊腊肉、三木药材、蘑菇野菌等各类土特产。他通过电子商务发现“城市人”对大山里的羊肚菌很感兴趣,但羊肚菌生长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野外产量完全跟不上市场需求,眼光敏锐的他,立刻嗅到了商机。他看准了羊肚菌的市场潜力,借着电子商务掘来的第一桶金,说干就干。他开始翻阅各类书籍、网上查阅人工种植技术要求,外出实地考察,请教专家...

通过外出实地考察和所了解到的羊肚菌人工种植知识,他发现白羊这个区域气候条件很适合进行羊肚菌种植。气温、土壤各方面都能达到技术要求,湿润的环境给了羊肚菌良好的生长条件,特别是在产业周期方面,更加适应白羊的气候趋势。羊肚菌从土地平整、搭棚、播菌、生长到完全产出,主要集中在10月到次年4月,半年的产业周期正好避开了汛期以及山洪泥石流灾害,这优越的自然条件对于羊肚菌种植来说无疑是得天独厚。在充分学习人工种植理论知识后,他便开始选址进行试种,但试种仅仅停留在两三亩土地,因为从小到大这么多年,祖祖辈辈都是靠着三木药材维系生计,一下子改变了赖以生存的药材经济,心中难免也有些顾虑。正值白羊乡党委政府大力宣传老百姓灾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传统产业的束缚,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产业路径。很快,这个心结慢慢被打开,他慢慢的从几亩发展到几十亩,再到如今的上百亩,不仅自己产业发展起来了,也充分带动周边群众富了起来。看着连片的黑色大棚,羊肚菌丝遍布棚内,伴随着收获的喜悦,他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微笑。

据了解,何顺权今年共流转土地200余亩用于羊肚菌种植,部分流转土地为白羊乡“8.16”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后难以复耕复产的水毁地,但水毁地表面普遍附着小石块和沙质泥土,透气性更好,更加适宜羊肚菌种植。这一因地制宜的做法,也为白羊乡水毁地复耕复产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同时,常年在何顺权菌棚里做工的30多人,人均能够增收1万元以上。所产出的羊肚菌,大部分通过电子商务走出了白羊,搬上了“城市餐桌”。

在产业发展方面,白羊乡党委政府也将继续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契机,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进一步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白羊乡将以红色土司安登榜故里茶园坪村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建设区;以茶马古道以及400亩老茶树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以健康生态高品质为核心,进一步提升扩大燕子坪村生猪养殖、腊肉加工点的规模和生产能力,逐步多点多面打造极富白羊特色的产业品牌,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