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十三五”末,松潘县地区生产总值较2015年增长8.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人均GDP较2015年增长10759元,突破3.5万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5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4%以上;累计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规模保持在30亿元以上;年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增加11310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增加5854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年均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突破40亿元,基本恢复到“8·8”九寨沟地震震前水平。先后荣获“全州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党政的科学决策人民的迫切要求、干群的群策群力,形成了松潘县凝心聚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强大合力。松潘县7.6万儿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目标、奋勇争先,积极投入到“十三五”建设的浪潮中。

“十三五”期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2个,到位资金7.71亿元;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1127个、概算投资151.72亿元;省州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市政、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依托资源  绿色发展


全县集中发展高原绿色蔬菜、道地中药材、优质牦牛肉绿色农畜产品,建成了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浙川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松潘产业园等,成功打造了“万亩花椒产业基地”、“万亩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千头藏香猪养殖基地”,推动生态产业持续向纵深化发展。

生态立县  旅游强县


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及治理系列重大工程,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获评中国最美县域

松潘新兴旅游业态初具规模、初现成效千年古城、人间瑶池、高原生态、民俗风情、红色记忆、田园风光,奇风异景构成了松潘县独特的旅游资源,“百里山水画廊”已初见成效七藏沟景区的开发利用、奇峡沟冰雪世界的建成营业、圣地花海千亩薰衣草的绚丽绽放、古城大唐神韵项目的签约落地,以及不断完善的景区景点配套设施,正张开怀抱喜迎八方游客

聚焦民生完善基础


聚焦民生改善,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松潘对民生事业的诠释。岷江西岸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城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厕所革命项目等大力实施,补齐了松潘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即将建成通车的成兰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的成西铁路、川汶高速,全省第二个口岸机场——九黄机场建成通航,雪山梁隧道、G213线绕城公路等一大批交通项目的落地实施,不断完善县域内交通网络。

一批水利工程全面建成,县域防汛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剑科电站的加快建设,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有效促进松潘能源产业链不断完善。

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8户269人,牟尼沟、镇江关、十里乡等居民安置点,干部职工周转房、瑞苑商业综合体等相继建成,不断满足全县群众及干部职工住房需求。

面对“8·8”九寨沟地震、“8·16”“9·13”“8·20”等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松潘儿女毫不畏惧,积极应急抢险,全力投身灾后恢复重建,一批灾后重建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巨大效益。

精准施策 脱贫奔康


“十三五”期间,全县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资金达到40.34亿元。教学基础设施不断强化,“健康松潘”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民生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电影《红色土司》在松杀青,《瓮城传奇》精彩上演,成功举办三届黄龙极限耐力赛,四届古城花灯会等特色文体活动。有力打造文化节庆品牌,特色文旅活动影响力持续扩大。

历尽天华成此景,齐心协力大作为。五年来,松潘县新的历史高度,不断创造出令人惊羡的成绩。

一路壮歌一路行。今天的松潘正迈步小康,未来的松潘将大有可为。在奔向“十四五”的路上,永不止步的松潘正踏上新征程。这个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新松潘将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