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召开中共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月28日,中共松潘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会议中心一号会议室召开。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9人,候补委员4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州、县党代会代表和援藏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贺松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讨论了贺松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松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贺松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十四五”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蓝图,明确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通过的《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快建成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现代化新阿坝的重大问题,为我们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松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和“十三五”时期我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一致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拓展、继承创新“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抓好了“六件大事”、开拓创新做好了“七项工作”,统筹了许多大事要事、突破了许多难事急事、办成了许多实事好事,“高原生态家园”建设蹄疾步稳,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松潘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是松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五年;是推动松潘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研究提出并坚定实施“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发展新布局,探索出一条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部署、符合松潘县情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意愿的发展路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松潘新征程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基础支撑。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松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松潘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主要目标是:今后五年,全县发展速度快于全州平均水平、发展标准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发展质量优于全州平均水平,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松潘征程、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法治松潘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建成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成川甘青物流中心和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建成绿色发展高地、民族团结进步福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水平、城乡建设高品质、基层治理高效能。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届时全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安全稳固,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美丽松潘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实力更加强劲,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生态化、旅游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高。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社会文明更加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松州文化焕发新活力,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基层治理更加高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松潘、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松潘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松潘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重要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切实守好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全域旅游示范、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三创联动”,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生态化、旅游产业化“四化行动”,深化拓展“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奋力构建“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发展新布局,全面巩固美丽清新的自然生态、幸福和谐的人文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松潘建成“高原生态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潘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注重把握好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松潘建设、主动服务中央省州重大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坚定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的总体要求。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七大保护”行动,扎实推进“七大治理”工程,全力实现生态体系改善,全面保持生态的系统性、平衡性、和谐性,保障生态系统完整和生态链安全,厚植山清水秀生态空间。

全会提出,坚持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基地园区、品牌创建、产品加工、主体培育、质量监管、科技服务“六大工程”,推动农业逐步走向特色化、品牌化、现代化。以“特色农牧深加工、清洁能源、民族文化工艺”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工业。培育提升“旅游服务、商业贸易、文化创意、休闲康养、特色餐饮、现代物流”六大重点产业,做强旅游导向型现代服务业。积极构建“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利益联结”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培育产业基础独特、区域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十四五”交通大会战,统筹推进水利、市政、防灾等重大项目,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功能,不断强化发展支撑。

全会提出,坚持全域发展布局,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农业提质、农村繁荣、农民进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打造“一核一轴两带”的城镇化建设体系,奋力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加速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城镇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会提出,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进一步突破。主动融入国家、省州确定的发展新格局,切实提升遗产走廊、口岸门户、物流旅游集散功能。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探索建立招商引资和安商服务联动机制,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创新型企业主体培育,加大科技投入、政策扶持、金融服务,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重点创新企业集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全会提出,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就业创业促进、全力推进教育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构建就业更充分、教育更均衡、健康更有质、文化更繁荣、服务更优质、生活更美好的新时代民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坚定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基层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实行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机制,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切实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提升建设现代化的能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为推动“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建设“高原生态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古云健同志辞去十三届县委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委和州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同心同德、抢抓机遇,顽强奋斗、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潘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