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四向发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来,松潘县十里回族乡不断建立健全符合时代特征和农村实际的治理方式,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示范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营造乡村良好政治生态,锻造治理“主心骨”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抓重点、议大事、谋全局的优势,运用“三会一课”、党委书记讲党课和每月7日的“主题党日”,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面旗帜带群众,通过不断地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各村党组织成为村民的“主心骨”,乡村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以群众为主体,构建村民自治管理体系,画好治理“同心圆”

坚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积极作用,引导群众从“要我干”真正转变为“我要干”。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参与、协调各方、整合力量、多元共治,我乡社会治安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环境整治等效果明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以德治为基础,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跑出治理“加速度”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宣传栏等村级文化阵地,加强政策宣传,知识传授,有效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公序良俗和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诚信户”、”勤俭节约户”、“和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让新风俗、新风尚成为群众认同的价值观、生活习惯,提高乡村群众的人文素养,统筹推进乡风文明。

依法治为保障,不断提升乡村法治化水平,织牢治理“防护网”

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围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加强法治宣传,培育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畅通农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推行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制度,不定期下村开展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台账,限时销号,化解了大屯村9户到省上访等信访案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时代课题,任重道远,要不断总结,放眼长远,推陈出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