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满眼新基建 蜕变在松潘高原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而与临海、黄岩两地结下了深厚的山海情缘。3年间,浙江省、市、县三级共援助松潘县财政资金1.57亿元,49个民生项目落地有声,为古城书写脱贫攻坚新篇掀开序章。

石坝子村是典型的藏族传统集聚特色村落,原先村里没有一条像样路。2013年,浙川协作的目光投向了这个设施落后的高原村,藏寨开始步入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路修通了,各项基建项目乘着援川的东风被拉了进来。2018年,东西部援建的150万元项目资金再次为寨子蝶变赋能。3座跨河桥连接幸福通道,10座“便民桥”取代家门口的“木板桥”,3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漆黑的夜晚,随着村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原来村民大多依靠种植莴笋、马铃薯等农作物获得经济来源,由于交通不便,货品再好也卖不出,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不到6000元。现在村子里道路通了,网络也接上了,农副产品的销路一下子就被打开了。因为临近黄龙景区,游客有时也会进村走走看看,有的村民就势经营起了藏家乐。486人的石坝子村,现在人均年收入将近2万元。

2018年以来,台州援建的饮用水改造工程的管线不断通向了这里,此后家家户户都有了两个水龙头。一个流着山泉水,一个送来自来水,“吃水难”的现象成为了历史。援建带来的不止是四季活水,就在饮用水工程竣工的同年,长达2公里的村内支道也修好了,乡亲们进进出出安全多了。

而在松潘县内,这样的全新景象遍地开花。小水管,接通“幸福泉”。小姓乡大尔边村集中安置点饮水工程提升改造项目、燕云乡卡龙村饮水工程项目等10个安全饮水项目齐头并进,一举补齐了安全饮水短板,巩固提升2500余名群众饮水质量,助力松潘实现了所有乡镇、村社及聚居点集中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均达100%;新基建,铸就“梦想地”。台州在三年间扎实推进对口援建工作,安排资金1200万元,实施55个贫困村及非贫困村对标提升改造工程、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乡村生产便道建设项目等,新建生产便道、牧道324公里、便桥23座、乡村道路及入户路23.9公里,大幅改善全县55个贫困村2.5万余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天更比一天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