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成员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24日下午,松潘县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成员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李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安委会副主任曾玉林主持会议。


会上,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分别就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发言。就抓好当前安全工作,李建军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高度警醒,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总体来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平稳可控。成绩值得肯定,但根本思想认识深化不够、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重点行业问题仍然较多等问题不容忽视。各乡镇、部门、相关企业单位负责同志务必要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抓住重点、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秋国庆将至,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原则,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结合行业地域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部门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对“三合一”“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强化农村消防安全宣传,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宣传引导,全力防范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食品安全、人格安全、人身安全排查,及时研判解决苗头性问题,确保教育教学安全有序。认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课”,加强校园欺凌、性侵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要严格执行师生集体外出申报审批制度。深入开展危化品烟花爆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经营厂家、销售网点全面落实安全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为,严格安全管理规程,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着力控源头、打苗头、查隐患、防风险,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状态可控,切实有效防范事故。深入开展建设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加强成兰铁路、过境路、瑞苑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筑工地的隐患排查和施工安全的监督执法,督促全县施工企业认真落实建筑施工“三同时”制度,各乡镇要对辖区内农村建筑施工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施工安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整治货车超重超限违法行为,加强农村客运车辆管控,严厉打击超员和非法营运行为,加强农用车辆载人和私家车超员行为管控,要统筹做好公交车、出租车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深入开展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实抓细“双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防范工作。加大旅行社行程单、购物场所、药材市场的监管,聚焦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安全督导。加强与各景区景点的沟通对接,全面开展各类景区景点、各类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等的检查,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深入开展重点区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九黄机场、黄龙景区、燃油站点等重点区域要加强设施、设备、运行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刻认识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绷食品药品安全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做好其它行业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末端排查,统筹做好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的理念,统筹抓好信访、维稳、债务、国安等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系统整治、制定预案,确保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三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全面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我县即将进入新一轮的防火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基础建设上下苦功,积极争取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着力提升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基础设施能力。加快推进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6+1”模式的综合应急救援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伍,扎实做好业务培训,构建权威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和专常兼备的应急力量体系,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火源管理上严措施,充分发挥护林队伍的作用,强化防火巡护,确保巡护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监管,确保万无一失。在督导检查上出实效,认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深入一线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单位要强化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及早发现和解决森林火灾隐患。在治理能力上提水平,要抓好创先晋级工作,积极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加强信息报送,积极争取谋划项目。

松潘国有林保护局局长刘虎,县政府副县长盛碧慧、甘健平,黄龙管理局、九黄机场以及县安委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内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