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他们用岁月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早上10点钟出门巡山,下午5点多回家,这是55岁的荣光一天的工作。荣光是松潘县国有林保护局602林场职工、小姓乡生态护林员,他负责着历底沟7242亩林地的安全。

荣光是叙宁人,1984年参加工作接父亲的班,成为了松潘县的一名伐木工,与这里的山林一打交道就是36年,荣光说:“刚到林场,每天的工作就是砍树,砍完再种,那时候的林场常常有成片光秃秃的地方。现在虽然也在林场工作,但是性质不一样了,每天看着小树苗一点点长大,长成现在茂密的森林,我的心里是很感动的。”

近年来,随着封山育林、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森林越来越茂密,防火压力随之增加。松潘县有林地面积698.3万亩,天然草原面积372.3万亩,防火压力一直比较大,多年来该县不断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机制,努力加强野外火源治理,补齐防灭火工作短板,做到防患于未“燃”,连续3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为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该县制定并下发了《建立林(草)长制实施“两长一员”全域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建立县、乡、村三级覆盖的“林(草)长制”管理网络,实施“两长一员”筑牢火灾防控的防线。

当前,松潘县设置总林(草)长,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对全县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负总责。设置林(牧)区总警长,由县公安局局长担任,统筹全县的森林警察队伍,协助“总林(草)长”开展工作。分别在乡(镇)、重点林(景)区、村(社区)设置林(草)长和林(牧)区警长,全面推行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并设置生态管护员1792名,其中生态护林员1673名、草原管理员117名、湿地管理员2名,构建分工明确、上下协调联动体系,实现每个村屯、地块、山头责任到单位、到人头,把森林草原火险遏制在萌芽之时。

为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堡垒,松潘县组建了100人训练有素的森林草原地方专业扑火队,还成立了党员森林草原防火志愿队保卫森林资源。8月1日,阿坝州首支地方政府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在松潘县川主寺镇消防站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县应对火灾、山洪等地质灾害时有了更多力量。

为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松潘县结合“两联一进”、脱贫攻坚等工作,多层面宣传用火、防火、扑火和安全避险知识,推动群众从用火主体向防火主体转变,确保广大群众成为森林草原防火的中坚力量。

“现在,老百姓的用火防火意识都增强了,松潘的植被茂盛了,野生动物也多了,”荣光说:“这是我守护这片森林的最大意义。”

(四川经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