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优化村级集体经济 助推基层有效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松潘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整合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局面。

规划先行,理清发展思路

今年来,松潘县确立以规划为蓝本,以市场为导向,以村民增收为核心,立足资源做文章、立足资产做文章、立足区位做文章的发展理念,帮助指导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和比较优势,优化配置资源,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市场认可、群众认同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出资源开发型、土地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招商引资型等各具特色的发展途径,形成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

联系帮扶,优化发展环境

深入结合“两联一进”“挂包帮”等活动,各部门对所结对的村在资金、智力、项目等方面进行帮扶,充分发挥领导联系、部门帮扶、干部包村的作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力量。强化村级领导班子,对于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班子不强的村,及时调整村两委干部,实行村干部“一肩挑”等模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截至目前,已调整实现27个村9个社区“一肩挑”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管理活力。

创新模式,增强发展动力

创新发展模式,组建村级经济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技组织、服务龙头企业、旅游龙头企业等合作,开发建设具有规模特色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养殖基地或优质服务业单位,以“村支部+合作社+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组建农副产品、服务产品、民俗产品购销合作组织,畅通农副产品、服务产品、民俗产品的销售渠道,为村民保值创收。镇坪乡满山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贷款100万元、自筹180万元成立了“松潘县椒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功与京东、拼多多、重庆巴王府南方鸭肠王火锅底料公司、成都火娃火锅底料公司等签定《花椒购销合作合同》,每年仅这几项合同就可获利100余万元,人均收入增加4000多元。

典型引路,注入发展活力

根据各村集体资金、资源、房产等集体经济情况,分类定级,建立动态管理台帐,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效的村社,树立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在面上进行推广,促进整体联动,共同提升。目前,“镇坪乡满山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镇江关泥腿子种养殖合作社”“岷江乡北定关村羌活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镇坪乡巧娘藏羌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等农村专业合作社已经被列为我县村级经济发展典型示范点。通过松潘电视台、微松潘、松潘微博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塑造先进成果典型事例,让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村学有内容、看有载体、比有样板,充分发挥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强化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建立“县委+乡镇党委+村支部”三级领导责任网络,县委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具体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强化责任主体,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各乡镇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工作情况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缓慢和措施不力的乡镇通报批评,对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效的乡镇和村社,并以资鼓励,为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精准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