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开辟多样脱贫帮扶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松潘县结合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开辟了多样且务实的脱贫帮扶新路径。

开辟医联共建共治健康扶贫新路。松潘县人民医院与四川省第二中医院组建成立阿坝州首个跨区域纵向合作紧密型医联体,推动重点科室共建、重症大病共治,开辟了一条贫困群众健康精准扶贫新路子。县域诊疗人数大幅增加,2019年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提升了7%和15%,手术台次增长17%。转诊患者大幅下降,长途转诊重病患者同比下降近40%,贫困群众医疗开支大幅缩减,健康保障更有力度。

联手京东云赋能贫困群众增收增智。依托松潘县现有的蜂蜜、天麻、羊肚菌、牦牛肉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和优质的旅游资源,以“全产业链”为核心理念,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互联网+新经济合作,打造“11645”的产业体系,先后孵化了松州树、丹珠梅朵、夏旭冬日等8个品牌,帮助10个贫困村开展“一村一品”扶贫产品销售,京东商城“中国特产·阿坝州扶贫馆”上架农副产品196款,2020年截至目前,实现网络零售额12.49亿元。

“四带四帮”开启乡村扶贫协作新模式。为缩小公路沿线富裕乡镇与偏远乡镇的贫富差距,大力推行以强乡带弱乡、富村带穷村、先进带后进、企业带村寨的“四带”为载体,以智力帮扶、项目帮扶、党建帮扶、资金帮扶的“四帮”为内容的“四带四帮”扶贫协作新模式。开展“户户访、人人忙”实践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将“户户访”作为结对认亲全覆盖的有效载体,将“人人忙”作为凝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干事创业、提振精神砥砺奋进的时代号召,确保作风转变在一线、为民服务在身边。各级干部累计入户走访群众41015户次,开展集中宣讲1024场次,收集群众诉求1264条,解决实际困难1054个。并将每年9月定为群众工作月,干部集中下沉20天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