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建新村 搬新家 松潘县村民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在去往大姓乡的路上,有一个新村正在稳步建设中。远远望去,10余米高的堡坎上,橙黄的房屋已住有人家。穿过村口宽敞的大桥,就能看见一片规划建设好的停车场;随着平整干净的通村路,便能将车开到村上,直达家家户户的门口;一盏盏太阳路灯像卫兵一样站立守护着每条道路,每个路口;排水沟顺着村寨边界从村头就延伸到村尾;隔离防护栏将生活区和放牧区成功阻断。这一项又一项建设好的基础设施,让村民们更加安心的投入到新家的建设中。

眼下地柏新村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今天,咱们正好遇上村民泽里见磋家立木架梁,村民们全都在他家帮忙,或是在房梁上忙着,或是帮着搬木材,又或是拆除旧木料上的钉子,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这次的搬迁对于地柏村的村民来说意义非凡,他们是整村从高半山的老村搬迁到了现在的新村,所以搬迁修房是今年的头等大事,村上的男女老少,一律都没有外出,全部留在村里相互帮忙。青壮年在房顶干着技术活,年长的便搬搬材料打打下手,妇女们则忙着洗菜、烧火、摆桌、做饭,供应后勤,就连年老的啊咛(ning)也帮着户主把旧钉子打直以便备用。

地柏村的易地搬迁是大姓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难中之难的工作。虽然现在看到大家伙都是喜气洋洋的搬着家具,建着新房,整个村庄都洋溢着一股建设新农村的喜庆。但是这背后的付出和汗水也是不容忽视的,就像第一书记陈祥博向我们介绍的那样不知跑了多少腿,费了多少劲,才能让这项工作开展的如此顺利。

任真木是地柏村15户贫困户中的一户,于2018年底成功搬迁下来,已在新家度过了两个不一样的春节。虽然他的房子只有一层,但是走进屋里感觉特别宽敞。洁白的地砖,崭新的吊顶,明亮的灯具,都散发着一股新家的味道,多功能的烤火圆桌,木质的收纳柜,满墙的奖状,真是一个温馨家。他的妻子还特意上前为我们打开新买的电视机。对于现在的生活真木感概万千。

以前住在高半山上,山高路远,又隐患多。出行、读书、看病这些基本的生活都可谓是重重的难点问题,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深度贫困、艰苦边远的地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扶下,如今已经成功蜕变成了一座美丽新农村,村民不再苦恼山高路远,不再纠结出行方式,更不用看天行事,一切的不方便都在昨天画上了一个句号。现在就连买菜都有商贩开到村子里,送到家门口。

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难题,就要开始着手解决生产难题了。下一步工作中,大姓乡将在产业难、增收难上下功夫,通过念好“基”字经、念好“稳”字经、念好“培”字经、念好“技”字经、念好“脑”字经的“五字经”的工作方针,让搬迁群众有事干、有钱赚、思改变,实现村民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