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马背宣传队”传递反假声音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提升藏区农牧民反假意识和假币识别能力,人行阿坝中支借助松潘县“马背宣讲队”,组织党员与宣讲队员同上高原,手把手教农牧民识别假币,普及人民币知识。宣讲队用最质朴的藏家语言,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把党的关怀和金融知识送到藏族牧民的“心窝窝”里。

再远,也要传递反假的声音。“春放坝、夏放坡、秋放高山、冬放窝”是松潘县毛儿盖地区的放牧方式,农牧民在春季均有野外“耍坝子”的习惯,但农牧民“耍坝子”普遍在偏远的山谷草地,路途遥远。“再远,我们也要做好反假宣传”。这些天毛儿盖地区突下着大雪,队员们骑着马行走在沟谷里,寒风将他们脸颊冻得通红,马蹄已经被积雪淹没,但没能阻挡他们宣讲反假货币知识的步伐。在牧民郎加措家中,钟洪勇和他加上了微信,将人民银行制作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反假电子宣传折页推送给了他,指着手机屏幕细心地讲解人民币知识和手把手教他如何识别假币,并给了他一叠宣传资料。采取类似的宣传方式,宣讲小分队每天要走十几家,往返骑马循环宣讲20余公里,为当地农牧民传递反假的“好声音”。

再累,也要扛起反假的责任。“我们走的可是当年红军走过的路”,宣讲小分队党员共巴亚一句不经意的话更让大家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宣讲队利用周末在"七一"藏文中学,对来至毛儿盖镇的孩子们集中讲授反假知识、人民币使用知识,发放藏汉双语的宣传资料,捐赠印有人民币知识的作业本和文具,让接受理解能力强的孩子们作为反假学习的第一人,逐步向家庭普及推广。

再难,也要树起反假的信心。无论寒风还是大雪,宣讲小分队队在毛儿盖地区各村寨中穿行,他们的身影成为藏乡反假宣传中最美的身影。马蹄之下,他们踩出了一条保障农牧民现金安全的绿色通道,留下“卡卓卡卓”的声音一片片。不管刮风下雨或下雪,马背上的宣讲小分队走牧场、入藏家、进寺庙,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一对一深入讲解等多种形式,将反假货币知识送到农牧民群众身边,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也促进了牧区的和谐稳定、团结进步。

了解,近年来,松潘县金融系统大力配合公安部门破获人民币制假贩假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达7.64万元。2019年全县假币收缴量、收缴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7.57%、59.6%,向藏、羌、回、汉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农牧民推送反假电子宣传手册5000余次,覆盖20个镇59个村,发放各类反假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受众面达2万余人,“马背上的宣讲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已形成了“党政主导、人行推动、银行参与、司法打击”的反假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