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5月21日,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召开,县委书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军主持会议。


就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贺松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最高的站位把握专项整治重要意义。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是中央、省委、州委明确下达的政治任务。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举一反三,找准查实短板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专项整治。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是维护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实践。松潘县森林面积广、覆盖率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要汲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健全指挥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千方百计保证各族群众根本利益。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是加快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大契机。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灾害应对能力。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强举措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松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对照方案,坚决整改突出问题。要深入整治思想认识不深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深入整治机制不畅的问题,进一步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机制,织密防火“安全网”,确保全县森林草原火情防控“无死角”。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深入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基础上,拓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事管理、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主体责任。要深入整治风险隐患排查不全面的问题,聚焦群众居住点、远牧点、煨桑点等重点部位,以“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开展“拉网式”排查。要深入整治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加强专业扑灭火队伍建设,建立专业消防队伍或高危期驻防点,定期开展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演练,建立联训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协同作战能力水平。要深入整治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加大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防灭火基础设施,加强专业装备配置,完善防灭火物资储备,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谋划一批高质量防灾减灾重大项目。要深入整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深不宽的问题,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载体,通过“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做好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真正使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意义和专业知识入群众脑、进群众心。要深入整治扑火准备不细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联动指挥体系,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做好天气和火险等级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预报预警信息。

三要树牢忧患意识,以最严要求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汛期已来临,全县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谨对待、严密防范,抓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要抓好地灾隐患排查整治,对照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全覆盖开展排查复查,加强值守巡查,及时开展“回头看”,优化防范预案,细化防治措施,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发挥广大村组干部、地灾监测员的主动性,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撒退。要抓好防汛度汛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河道疏浚工作和堤防建设工作,及时清理河道及河堤堡坎受损点、淤积点,严格执行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加快推进险涵、险堤、险坝等除险加固工作,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整体能力。要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狠抓整改落实。

四要压实工作责任,以最强保障务求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全力配合专项整治、分段推进整改任务,是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担责领责,严格对照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举措,高效推进各自领域防灭火整治任务。各乡镇、相关各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认真做好整治各项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有序分段推进,要严格按照重要时间节点建好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张清单”,有力有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确保整治见成效、问题不反弹。要严肃追责问责,全力备战督导,督查组要严格督查各乡镇、各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做到严肃追责问责。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杨兴荣,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以及县人大、县政协相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全体职工、村两委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